0到3岁婴幼儿托管严重缺失

  本报渭南讯(记者王培民)渭南一对80后小夫妻因工作太忙顾不上管娃,双方父母又帮不了忙,想给小宝宝找个“干爷爷奶奶”照顾,此事经本报报道后社会反响强烈,不少渭南及省内热心人士纷纷拨打本报热线,想给小宝宝当“干爷爷奶奶”。

  多人愿当“干爷爷奶奶”

  昨日上午,家住渭南市区已退休的贾先生说,他和老伴都不到70岁,身体很好,儿孙都大了,老伴以前还是教师。看了报道,对年轻人遭遇的困境深表同情和理解,他们想当孩子的“干爷爷干奶奶”。

  西安的胡先生说,自己当年也有渭南小夫妇这样的经历,觉得现在有条件可以帮着带小宝宝,他今年40多岁,女儿今年15岁上初中了,也想给女儿找 个妹妹,看看对方是否乐意把宝宝送到西安来。此外,西安的葛女士也来电反映,他们家是个双胞胎,也面临无人带孩子的困境,也想给2岁半的孩子们认个干爷爷 奶奶。

  对于数十位热心人的关爱,小孙、小刘夫妇通过本报向大家深表感谢,因为小宝宝果果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他们还是舍不得孩子离得太远。目前,这对80后小夫妻正在与渭南市区的两家老人,就给宝宝认“干爷爷奶奶”问题进行接洽和了解。

  目前托儿所严重缺失

  渭南市妇联主席刘莉表示,3到6岁幼儿上幼儿园问题现在基本解决了,但零到3岁的婴幼儿入托难却是一个全国社会性问题,渭南妇联曾专门研讨过。

  “战争年代我们有保育员,解放后有托儿所,但近年来,托儿所却逐渐淡出了。随着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和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发展,社会又需要这种社会照顾性质的托儿所了,遗憾的是托儿所这块在目前的社会服务体系中严重缺失。”刘莉说。

  渭南市教育局有关人员介绍,目前国家还没有相应的政策来布点、规划和管理零到3岁的婴幼儿入托事宜。

  据计生部门介绍,渭南市每年新出生婴儿约5万名,零到3岁的婴幼儿大约保持在每年15万名左右,这些幼儿都是入托的潜在资源。刘莉呼吁社会各 界,特别是从事幼教和有识之士关注零到3岁的婴幼儿入托问题,在这个方面做投资办托儿所,不仅能提供专业的育儿服务,解决年轻父母的后顾之忧,同时也是一 个回报丰厚的朝阳产业。

(原标题:0到3岁婴幼儿托管严重缺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