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与我们的基因相同吗?

  猫与我们的基因相同吗?

  提问者:海丽,10岁

  回答者:萨姆·基恩科普书作家

  是的,猫的基因有许多和人类的完全一样,但并非全部相同。

  那些相同的基因主要与基础生理功能相关,比如呼吸、睡眠、消化等等,这些基因其实在许多动物(尤其是哺乳动物)中都很相似。但涉及其他功能的基因就有所不同了。猫不能像人那样说话,也不能用两条腿走路,因而它没有控制这些特征的基因。总之,一个动物越像人,它与人也就有更多相似的基因。黑猩猩有超过96%的DNA与人相同。

  由于人比其他动物更聪明,行为也更为复杂,这使得科学家曾以为人应该有更多的基因,比如有人推测人大约有10万个基因。但结果是这种看法并不正确,人类仅有大约23000个基因,甚至比一些品种的葡萄还少。

  但这告诉科学家某些重要的东西。人类同猫、黑猩猩,甚至葡萄共有许多相同的基因,但人体使用这些基因的方式不同。这就好比一架钢琴,都有88个琴键,但你既可以用它弹非常简单的doh-re-mi,也可以演奏极为复杂的贝多芬。人类在用DNA“演奏”贝多芬,这使得我们与别的生物大有不同。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孩子提问题 大师来回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孩子提问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