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空里大叫能被听到吗?

  在太空里大叫能被听到吗?

  提问者:马特,10岁

  回答者:本·米勒喜剧演员、科普作家

  你在喊什么?

  开个玩笑。要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先让我们来探讨一些有趣的科学知识。

  首先,声音是什么?答案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简单。声音实际上是一种振动波,当固体、液体或气体振动时,便会产生声音。

  比方说你在听扩音器里播放的歌曲,喇叭里的纸盆会振动,在空气中形成振动波,这些波被你的耳朵捕捉到,并化为细微的电信号传输到大脑,大脑一下就读懂了,唱的是“来自江南style的美丽姑娘”。

  声音在气体中(比如空气)传播得很好,在液体中(比如水中)传播得更好,而在固体中(比如桌面)甚至还要好。找个iPod什么的音响你便能自己测试一下,把iPod放在桌面上,耳朵贴近桌面听听看,很响,对吧?

  当然,太空里没有可以传递声波的空气,更别提水或木头啦。于是,假使你不戴头盔在太空里喊叫,你的声带发不出任何振动波,也就不会喊出声音。你唯一能听到的,是声音在你自己的头脑中转悠时的动静,它非常轻,也听不清。我料想谁也不会真这样做的,在太空里摘下头盔可太冒险了。

  如果你带着头盔嚷嚷,那么一切听起来就自然得多,因为有空气可以让声波传到你的耳朵里。

  有些不可思议的是,凑巧和你同行的其他宇航员却什么也听不到,因为没有空气可以把你的喊声传给他们。

  所以人们才说,在太空里你喊破嗓子也没人听得见。怪吓人的,是吧?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孩子提问题 大师来回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孩子提问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