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墨水是怎么回事?

  隐形墨水是怎么回事?

  提问者:赖迪玛,7岁

  回答者:西蒙·辛格博士科普作家

  罗马科学家及将军“老普林尼”(Pliny theElder )是第一个提到隐形墨水的人。他的配方中包含了一种从植物里榨取的浅色汁液,这种汁液能用来在纸上写字,字迹晾干后会变得透明。想要获得其中的信息,读者只需要把纸张加热一下,不过要小心,别让它烧着了。透明的墨水在加热后会变黑,这是因为,墨水里含有一种叫“碳”的元素,这种元素受热后会变为黑色。

  你可以用任何含碳的液体来体验一下隐形墨水的奇妙,柠檬汁、牛奶,甚至尿都行(当然,最好别用)。找一根带细尖的东西比如牙签做笔,蘸上点液体写字。等到字迹变干后,你可以用熨斗熨一下,字迹就会再次显形。不过,应该找个大人帮助你,别不小心烧着了纸或烫着自己。

  尝试使用隐形墨水时,你可以在空白纸上写字,不过也许有人会立刻察觉那纸有点儿可疑,因为谁会给朋友寄张白纸呢?所以,为了机密起见,你应该先用普通墨水写些家常话,在行间留下足够的空儿,然后再用隐形墨水写下机密的信息。祝你的尝试好运。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孩子提问题 大师来回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孩子提问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