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二胎 别伤老大心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在各地陆续实施,怀化市的陈女士便寻思着要生第二胎。一天,她开玩笑地问8岁的女儿:“假如你多了一个弟弟会高兴吗?”哪知女儿一听又哭又闹,还说:“如果你们敢生,我就离家出走!”这让陈女士心里很不是滋味,因而向我咨询,为何女儿对他们要生二胎会有这么强烈的反对情绪?怎么做既可生二胎,又不会让女儿受到伤害?

  其实,类似于陈女士这样的疑问,不少要生二胎的家庭都担心会出现,这是必须要处理好的问题,家长应引起重视。

  首先要认识到这是孩子正常的心理反应。从小就受到父母无微不至关怀的孩子往往比较自我,不太会在乎别人的感受,即认为父母的爱只有自己能够享用。当父母要生第二胎,孩子无疑会认为自身利益受到了伤害,焦虑会表现得很明显。作为父母,此时要理解孩子的心情,不可因此而责怪、打骂,更不可不顾孩子的感受去生二胎。假如这样做,老大会把他所受到的伤害都归咎于还未到来的老二,内心深处对未来的弟妹形成敌意。且这种心理形成后很难消除,可能就会成为天生的“冤家对头”,对家庭的和谐非常不利。所以,想生二胎的夫妇一定不能忽视孩子的感受。

  第二,当孩子出现强烈反对情绪,又不想放弃生二胎的打算时,亦不可立刻答应孩子不生。因为一旦答应,再沟通此事就会很困难,孩子会认为父母不讲信用,对抗情绪会更强烈。出现这种情况,建议父母先告诉孩子:“我们很爱你,也能理解你的心情,能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接着可以把想生二胎的理由如实地对孩子说出来,并直言会一如既往地爱他。如果老大有8岁了,完全可以跟她谈心,聊天,比如跟他说父母很想生二胎,但也会考虑你的意见与感受,以征询式的口吻交流会更有效。还可以多带孩子去有2个或多个小孩的亲戚朋友家玩,让他感受到有兄弟姐妹的快乐与好处。也可以让他多和年龄小的孩子玩耍,去感受自己当哥哥姐姐的乐趣。这样,孩子会逐渐在与朋友的交往中改变自己的想法。

  再者,当有了二胎之后, 家长一定要给孩子足够的心理准备,要让他知道他即将要成为哥哥或姐姐,比如参与怀孕过程,让他也能知道腹中胎儿的成长状态。小孩子生下来后,父母一方面不要把心思都放在老二身上,减少对老大的爱;另一方面可以让老大试着带带老二,并加以表扬与肯定,让他有一定的角色成就感。

  湖南怀化市第四人民医院 杨司佼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