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停眨眼是一种情绪发泄方式?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我的儿子今年8岁了,平时就爱不停地眨眼,最近特别严重,家人提醒他时,情况反而变得更糟。他通常在大人面前表现得很乖,但就是不停地出现这些小动作,当他独处时这种情况却很少出现。这是为什么呢?

  网友:慧慧

  【心理分析】

  首先要弄清楚孩子动作背后的因素,你必须先反省一下,自己的教育方法,对孩子是否过于严厉和专制以及与孩子相处的态度。例如,要求很高,稍有不对就责罚;不允许孩子说话表达意见;平时与孩子说话,总是粗声粗气,命令他要这样,不可那样。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内心必定积累了许多不满,但又不能表达,也没有人了解,于是觉得孤独、消极、自怜。内心的情绪总要发泄,于是便开始出现一些小动作,作出无声的抗议,也可以说是消极性的抗议。

  责骂,只能增加孩子的不满,令情况更恶劣,孩子眼睛眨得更快,眉头挤得更紧。这些动作,渐渐会变成机械式、肌肉性的抽搐,连孩子自己也控制不了,只要稍有不安就会出现。要改变这种情况,有效的办法是改善亲子关系,多关心孩子,好言相问,以鼓励代替鞭策,以倾谈代替叱骂。

  孩子内心的焦虑没了,即使不加指导,小动作慢慢地也不会出现了。不过,长久以来的小动作,也有可能成为习惯,而且都是一些肌肉性的反应,不会立即消失,必须假以时日,耐心地在心理上给予辅导才行。

  吕斌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眨眼 情绪发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