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早教不当变成心理虐待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近日,某医院儿科接诊了一名2岁左右的小男孩阳阳。阳阳原本活泼好动,性格很开朗,见到陌生人也从不胆怯,可近半个月来,阳阳脾气逐渐变得暴躁,动不动又哭又闹,食欲也越来越不好。

  医生为阳阳做了多项检查,可结果显示身体状况并没有任何不适。仔细询问后才得知阳阳的病因所在:原来,从2个月之前,望子成龙的妈妈开始对阳阳实施早教,每天让阳阳看1个半小时的英语会话DVD,再做1个小时左右的智力开发游戏,这让生性好动的阳阳很不适应,可是爱子心切的妈妈好劝硬逼,坚持让阳阳每天完成学习任务,以达到把儿子培养成“天才”的目的。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阎晓琴推断,阳阳之所以食欲不振、性情萎靡,很可能是早教惹的祸,因为对于幼儿来说,过多的强迫、太过突然的生活习惯转变,会让孩子变得无所适从。过多地限制孩子活动自由,譬如违背孩子天性对幼儿实行过度的早期教育等,无意中已形成了一种心理虐待。

  在医生的建议下,妈妈不再强迫阳阳做任何他不愿意做的事儿,而是陪着他逛公园、玩玩具,让他随心所欲。半个月后,阳阳的症状完全消失,又恢复了活泼开朗的性格。

  近年来,早教渐渐流行开来,许多学前幼儿在两三岁时就开始了“求学生涯”,在父母的要求下训练写字、学习英语单词、背诵古诗等等。此时如果方法不当,忽视孩子的天性和特质,要求过严过高,急于求成,会对幼儿造成心理虐待,严重者甚至会酿成悲剧。因此,专家并不主张对幼儿早教,即便是实施早教,也一定要与孩子的智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最好是能在游玩中学,譬如领着孩子参观公园时,通过视觉、听觉、触觉让孩子增长知识等。这样的“早教”,远比让孩子一味地背书写字要科学得多。

  彭永强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早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