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和“学”不是死对头

  郑州日报 收藏本文     

  孩子上幼儿园后,如何让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成为我和家人经常探讨的话题。可是孩子生性活泼好玩,对枯燥乏味的东西一概说“不”,叫人着实头疼。 

  其实,不止幼儿园的孩子会对学习提不起兴趣,大孩子可能更甚。我曾经到一所小学参加过一个活动,老师请同学们谈谈自己的梦想。其中一个孩子说希望自己现在就像爷爷那样“退休”,因为“退休”后就不用学习了。另一个孩子说自己想盖一座结实的房子,将父母关在里面,这样他们就不会再逼自己学习了。

  部分家长听后显得有些生气,觉得孩子太不懂事。只知道玩,不逼他们学习怎么能行? 

  在家长眼里,孩子的学和玩是水火不容的死对头。孩子玩可以,但一定要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前提下玩。可孩子对于命令强迫的学习要求,向来不会愉快地接受,完成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这是孩子的苦恼,也是家长的苦恼。 

  几个月前,我到孩子的幼儿园听了一个专家的讲座,他针对孩子的厌学问题讲了很多,我深受启发。 

  专家讲,小孩子为什么会厌学?那是因为学习不快乐。如果我们告诉孩子学习真快乐,而且让他们亲身体验到学习的快乐,他们就不会再排斥学习。其实,从小孩子的身心成长特点和兴趣爱好来讲,我们没有必要把学和玩截然分开,而应该首先明确一个观念:孩子的玩就是学习,他们往往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道理很容易理解,可是怎么去实践呢?专家给我们讲了一些实例和办法,想让我们明白:游戏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听罢讲座,我自己首先相信“学习真快乐”,然后也这样告诉孩子。孩子听了也很感兴趣,于是我对他说,让我们做个好玩儿的游戏吧。一听是做游戏,而不是过去的那种命令式的学习要求,孩子自然情绪高涨。 

  我拿出过去孩子挺不喜欢的识字卡,依据孩子的身高,在墙上的泡沫盘上粘贴了一部分,其中的大部分字,他都认识。孩子一看又让他识字,满脸的不高兴。我急忙拿出孩子以前就会用的飞镖说:“丁丁,让我们开始做游戏吧!爸爸说一个字,你就开始找,然后拿飞镖去扎,看看我们的丁丁是不是‘神枪手’。”孩子的脸由阴转晴,兴高采烈地来玩这个“玩中学”的游戏。 

  当扎完了所有认识的字,孩子竟主动问我:“爸爸,那个字读什么?你快说,我已经准备好飞镖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家教游戏,我开始明白像孩子厌学这个问题,实际上并不是孩子本身的问题,而恰恰是家长或者老师的问题。只有真正解决好了我们头脑里和身上的问题,孩子的苦恼乃至叛逆才会迎刃而解。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学习能力 早期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