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岁宝宝能开发外语潜能吗?

  前两天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大致内容是说:一对大连小夫妻花5000元给6个月大的婴儿报了个外语班。

  这对年轻的爸爸妈妈也太超前了,对孩子的潜能开发也太重视了。他们相信,早教会使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所以即使一节课要花上百元的学费也在所不惜。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离奇想法和做法,我认为,早教中的“求早”已经是一个误区。

  拿着相当于上大学的学费,包着尿不湿的婴儿去各类早教中心学习外语的还不在少数。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可能是:这几年适逢婴儿出生高峰,加上许多家长越来越注重早教,不少早教机构就瞄准了0岁至3岁的早教市场这块大蛋糕。也因为一些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愿过强,于是便有了“教育越超前越好”一说。早期教育进入家庭就演变成了“超早期的行为能力训练”,过早训练和学习违反了幼儿认知心理发展的自然进程。

  这种“早期教育”不仅达不到父母们预想的效果,孩子还可能因为过多感受失败的沮丧而限制潜能的发挥,也易造成儿童期、青少年期乃至成人期在体力、心智、能力、性格和气质等方面发展迟缓和压抑。

  半岁的孩子就该干他该干的事,与学习语言相关的是宝宝的认知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发育,我们先看看6个月宝宝这两方面究竟发展得如何了?能不能开发出外语潜能呢?

  认知能力方面:

  1, 玩具丢了会找,当玩具掉落或者将宝贝手中的玩具拿下来放在床上宝贝看得到的地方,他会追着玩具,并滚过去将玩具拿在手里;

  2, 能认出熟悉的事物;在宝贝面前摆上积木堆,宝贝看见后自己会先拿一块,然后明确地去抓第二块。在桌子上有整个积木堆的情况下,宝贝能抓过三块不同的积木。

  语言方面:

  1, 开始对自己的名字有反应,妈咪在宝贝背后叫他的名字,宝贝会转头寻找妈咪;

  2, 当宝宝不开心时会发出叫喊声,但不是哭声;

  3, 当宝宝哭的时候,能发出妈(mun)——妈的唇音。

  看到以上的内容,大家很快就能明白:此时的宝宝连妈妈都不会叫,更何况外语。孩子的潜能开发是得一步一步来,而不是“拔苗助长”。我在早教中心呆过很多年,也没见过这样离谱的外语早教。正如孩子奶奶所提出的反对:还不会说话就去学外语,这不是开玩笑吗?

  玩笑归玩笑,我想告诉年轻父母的是:培养一个好孩子,是要遵循人的发育规律的,与其花那么多的钱让宝宝上外语班,还不如多花些时间陪宝宝游戏,多花时间观察宝宝的发育状况。以此来决定如何在家中对孩子实施早期潜能开发。

  这是最省钱最省心的途径,也是最贵最有价值的早教方法。因为只要父母想投入就可以实现,但是倾心投入的亲子游戏又是世间弥足珍贵的。

  半岁的宝宝究竟有什么样的潜能要开发呢?(除了上述提及的两项外)

  大运动方面:

  1、妈咪用玩具逗引宝贝,能够熟练的翻身;

  2、扶着掖下时能够上下跳跃,能坐一会儿,有时较稳;

  3、拉坐时,宝贝能腰背比较直挺并主动地举头,还能自由活动身子不摇晃。

  精细动作方面:

  1、坐在桌子边的时候用手抓挠桌面,宝贝所有手指都弯曲做耙弄和搔抓动作,以大把抓的方式把玩具抓在掌心;

  2、会撕纸,给宝贝一张纸,能用双手抓住纸的两边,把纸撕开;

  3、会摇动和敲打玩具,两只手可以同时抓住两个玩具;

  社会行为方面:

  1、能跟妈妈打招呼了,宝贝会以伸手、拉人或发音等方式主动与人交往;

  2、会自己吃饼干了,他不会再用舌头把饼干推出来;

  3、出现认生的行为,对许多东西表现出害怕。

  我一直提倡:最棒的早教课程是家庭亲子游戏,最好的早教老师是父母自己。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你们愿意成为宝宝最好的早教老师吗?

文章关键词: 早教 早教机构 智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