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定的目标过大 家长要支持吗?

  一个上初中的华人男孩曾经给自己写下一个目标:长大后,要到世界杯上去踢球。

  这个孩子平时不怎么踢球,想起来了才踢几下。有的家长会说:“是不是脑袋发烧了说胡话?我肯定不会支持这种白日梦!”

  我学习到的亲子教育,会告诉家长,面对孩子的愿望,不要打击,不要泼冷水,要积极支持。但有时孩子定的目标确实过大,甚至是不切实际的,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支持孩子吗?

  我想支持肯定是要支持,关键是怎样支持。

  我建议家长跟孩子讨论一下:“你有了目标,我相信你会朝着目标前进,那怎样才能实现目标呢?”家长可以帮助孩子理清一个有细节的思路,而不是一个空洞的梦想——梦想也是要一步步实现的。像上面的例子,建议家长可以跟孩子商量一下:“要不要请个教练?要不要加入个球队?要不要参加比赛?要参加多少场比赛?每天估计要练多长时间?”等等。

  另外,给孩子提供更多的信息,让孩子有更大的眼界。我举个例子:一个孩子看完《中国好声音》后,立志长大当歌星。这种概率很难讲会是多大,因为中国大陆唱得好的人才太多了,是多种因素共同起作用之下,才诞生一位歌星。我们可以让孩子知道,这个舞台不仅仅是给歌星准备的:舞美灯光音响的设计与搭配,也是需要人才;主持人对现场的把控,也需要实力;能设计出好声音这个栏目的idea更厉害……所以,这个舞台空间很大,不一定仅仅是歌星。

  再者,梦想与生活之间需要平衡。梦想要为之付出努力,它在生活中占多大的比重,需要家长的智慧。我曾经的一个老领导是个美国人,他向我介绍过美国黑人孩子的情况:在美国,很多黑人孩子把进入NBA当做改变人生的出路,天天玩命练篮球,顾不上学业,顾不上享受童年、少年、青少年应有的生活,除了篮球还是篮球。但实际上能进入NBA的球员凤毛麟角,大批孩子就葬送在这条路上,结局并不好。如果把过多的压力放在这种“梦想”上,梦想会不堪负重的。

  所以,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路走来,一路修正目标,根据不同的情况,做出调整,因为,这就是实际的生活,孩子也会从中学到实实在在的生活逻辑。本文来自父爱本色的博客 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