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教孩子说不!

2015年10月16日 10:2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母亲内急上厕所把6岁的女儿留在厕所外,落单的女童被一名中年男子猥亵。近日,北京西城检察院以涉嫌猥亵儿童罪对该男子肖某批准逮捕。经司法鉴定,肖某为轻度精神发育迟滞,实施违法行为时辨认和控制能力削弱,评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很多意外伤害难以预见,爸爸妈妈,为了孩子的安全,一定要时刻小心,并且从小教孩子如何自己保护自己,知识和机智才是孩子一生的金钟罩铁布衫!

  事发|智残男猥亵女童被批捕

  今年2月27日下午2点,小齐带着6岁的女儿红红(化名)来到居民区旁一公共厕所,小齐去上厕所,让红红在厕所外面等她。约20分钟后,小齐从厕所出来后没有找到女儿,她大声呼喊了几声孩子,红红才从厕所南侧一居民楼的楼道里跑了出来。此时,小齐并没有察觉异样。在回家的路上,小齐问红红为什么跑到楼道里去了,红红的回答让她大吃一惊。

  红红描述,妈妈进入厕所后她就坐在附近一辆三轮车上。几分钟后,一名中年男子向红红走来。男子问红红坐在这里干什么,为何不回家,红红回答在等妈妈。男子随即靠近红红,用手抠摸红红身体、亲吻她,还将红红的裤子脱掉。红红感觉别扭就用手阻挡、挣扎,男子便将红红拉拽到居民楼的楼道内,再次脱掉红红的裤子,抠摸和亲吻红红的身体。这时,小齐在外面喊红红的名字,肖某听到喊叫声后放开了女孩,红红趁机跑出了楼道。

  小齐立刻带着女儿返回厕所,在厕所附近找到了这名中年男子肖某。面对小齐的质问,肖某承认了猥亵女童的全部事实。肖某称这么做是因为好奇,看到小女孩就想这么干。小齐立刻打电话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后将肖某带走调查。

  经查,肖某今年47岁,是一级智力残疾的患者。司法机构鉴定结果显示,肖某为轻度精神发育迟滞,实施违法行为时辨认和控制能力削弱,评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近日,西城检察院以涉嫌猥亵儿童罪对肖某批准逮捕。

  网友热议|高危社会家长警惕

  面对频繁曝出的性侵儿童案件,有网友表示内心无法承受,另一方面也被敲醒了警钟,带孩子出门时,一定要时刻有提防心理,把伤害可能性降到最低。

  @美丽的云688:小时候带女儿外出就是上厕所也得一块,让她站在里面等,实在不放心这社会。

  @俄去吧:有点安全意识的父母都应该知道,孩子一旦消失在视野中,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清云淡0401:6岁的孩子应该懂事了,陌生人对自己说话做奇怪的举动应该会懂得大声喊妈妈,也不排除父母平时对孩子防范教育不够且孩子受到惊吓不知如何做回应,毕竟还是个小孩。在当今这个社会,当妈妈的千万不能粗心大意,即使再安全也要以防万一。真希望这个精神病人能够得到惩罚,即使不进监狱也要强制进精神病院,出了事法院还无法定罪因为人家是精神病人,太可怕了!

  检方|建议加大儿童自我保护教育

  办案检察官邢晓玲介绍,经总结近年办理的猥亵儿童案件发现如下特征:受害人多为低龄女童;被害儿童均无反抗和主动告发意识,甚至有被害儿童是在遭受多次猥亵后,因他人或家长发觉才事发;犯罪嫌疑人绝大多数是与被害人相熟的单身中老年男性,且文化程度低。

  究其原因,一是儿童心智发育不成熟,缺乏犯罪防范意识,或诱于犯罪嫌疑人的小恩小惠,或慑于犯罪嫌疑人的恫吓,或对受侵害行为性质认识不清;二是部分家长警惕性不高,存在监护空白;三是犯罪分子普遍存在侥幸心理,常认为被害人年幼,性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较弱,实施猥亵相对容易得手,而且不易声张,因此受到法律处罚的风险较低。

  邢晓玲检察官建议,首先应加大对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犯罪防范的教育,教授自我保护措施,使其在遇到侵害时知道如何自救和报警,并适时适度提高性侵防范意识。同时,监管责任人应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提高防范意识,不让孩子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不轻易将孩子交由他人看护。

  家长|如何教孩子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家长该如何教育和引导孩子,呵护他们的身心安全呢?可以告诉孩子,如果有人对自己有如下行为,是不对的,需要大声说不,告诉父母,寻求帮助。

  1.把孩子带到一个隐秘的地方,叫孩子脱下衣服或裤子,摸孩子的胸部或生殖器;

  2.让孩子摸对方身体的某个地方(胸部、生殖器),或让孩子看他的裸体或隐私部位;

  3.带孩子看有很多成人裸体镜头的电影或者视频;

  4.用他身体的某个部位(生殖器或者嘴巴)接触孩子身体的隐私部位;

  5.在公交车、电影院等公共场所摸孩子身体隐私部位。

  父母要让孩子明白,一旦遭遇性伤害,要做到以下几点:

  1.在与他人的接触中,如果判断出了是不好的接触,尽快冷静下来,然后想办法机智地离开。

  2.不要激怒侵犯者,这样会给自己带来生命危险。

  3.如果被性伤害,要做三件事情:立即告诉爸爸妈妈、报警、到医院检查身体情况。

  4.如果力量无法与侵害者抗衡,也没有机会逃离,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先顺从罪犯,不要以跳楼等伤害自己生命的方式来抗争,保护好自己的生命。

  孩子需要从父母那里获得的信息是:一旦遇到这样的事,要知道这不是你的错,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会保护你不会再受到伤害。让孩子相信父母是孩子坚定不移的保护者。然而很多父母并没有这样做,导致很多孩子遭受性伤害后不敢寻求父母和亲人的保护,独自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并反复遭受性伤害。

  (新浪育儿综合京华时报、新浪博客等综合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