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做监工 孩子将会离你越来越远

  家长来信:孩子五年级了,今天又要考试。昨天晚上,我让孩子把重点复习一下,早点睡,结果我发现她没有复习,而是在看什么儿童文学,我的情绪一下就上来了,在她的手臂上打了好几下,对她说:“你已经破坏了我对你的信任”。今早她还对我气鼓鼓的,也不理我,这样肯定会影响她考试的,我该怎么办?

  这个妈妈是真的很在乎孩子的考试,所以看到孩子没有按照自己的期待复习功课就会很生气,导致说出了那样一句话,那句话真的像是咒语,不能经常说出口。为什么?因为孩子感觉到的是妈妈不再信任我了,既然你都不相信我,那以后我也没必要去获取你的信任。而孩子早上还气鼓鼓的,说明这句话已经影响了她去考试的心情,得不偿失了。

  但是,妈妈,你不是孩子的监工,你的工作不是监督她学习,你是要帮助她、陪伴她,引导她走向更好的方向,不是吗?

  针对这件事情,有几个小建议:

  1如果你实在是生气忍不住,你应该先离开让自己冷静一下,不要让自己的坏心情去影响孩子,等你整理好了心情,想好了说法,再来跟孩子交谈。2你要去关心孩子,但你可以这样去表达:“宝贝,明天要期末考试了,今晚有什么计划?”那么引发她的是去思考而不是要求。孩子会明白你的想法。3或者你可以说:“宝贝,妈妈真的很欣赏你的心态啊,明天要考试了,还能静下心来看儿童文学,妈妈以前就做不到,紧张的很。”那孩子可能会有什么反应?或许会告诉你,“妈妈我都复习很好了,想放松一下啊。”或许会很高兴地和你探讨这本书的乐趣等等。或许还会和你开玩笑,“原来妈妈以前是这样怕考试啊。”

  妈妈们如果能够和孩子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孩子可以在你面前没有任何顾忌,畅所欲言,所有的心思都会找你诉说,这比什么都重要。

  孩子在学校里本来每天都是紧张兮兮的,回到家如果父母还以一种高姿态去要求,不断地去讲道理,要孩子好好学习,体会不到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心思,那么孩子真的会倍感压抑,对学习越来越没有兴趣,越来越不能在你面前表露出真实的自己,他的心门会向你关闭。这注定是让父母心酸而又感到失败的。

  一个内在被滋养着的孩子,一个自信乐观的孩子,他的爆发力是很强的,他的成长也会更顺畅。而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需要的是智慧的父母,绝不是严苛的监工。本文来自盆栽奶昔的博爱 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