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莱:两个外孙的麻辣事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自从国家全面二孩政策出台以前,每一次大家庭聚会,很多人都是三句话不离“生不生二孩”的话题。有一千个想再生一个的理由,也有一千个不想再生一个的理由。听听张思莱奶奶和她的两个外孙的那点事,也许会对想要两孩的你有所启发。

张思莱老师在演讲张思莱老师在演讲

  我支持女儿要二胎

  我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独生子女,我觉得独生子女在她成长的过程中是很孤独的,而且他缺乏一个在家庭中最早获得社会交往技能的这么一个场所,更何况我看到了很多失独家庭的悲剧。所以,我特别主张我女儿要二胎,但是对于我女儿来说,她是一个职业女性,麦肯锡的资深董事、全球合伙人,作为这样的角色她要第二胎必须要付出很多,我就跟她说,女人要想做一个女强人必须还是一个好妈妈。

  两个孩子年龄间隔2—3岁最好

  小弟弟有时候不讲理,和哥哥两个人争吵时,我有的时候就提醒哥哥,哥哥有的时候就问我,姥姥,你说实话,你是爱弟弟多一点,你还是爱我多一点。我就马上意识到,他还是有想法的。后来我就跟他说,弟弟还小,他生活能力差,所以在有的时候方面可能表面上我们呵护他更多一些,其实对于你们两个孩子来说,姥姥都是爱你们的。

  女儿有了第二个孩子的时候,我的大外孙子就已经5岁了。5岁的孩子,对于他来说自我意识就很强了。所以,如果准备要二孩的话,两个孩子间隔的年龄最好是2—3岁。这个年龄段是最好的,因为越大的孩子自我意识越强,往往排斥第二个孩子。对二胎来说,因为一出生下来就接触的是已经存在的这个哥哥和姐姐,他是很容易接受的,关键就是第一个孩子他不易接受。

  物权教育很重要

  对于孩子来说,物权教育是很重要的,我们说孩子到一岁以后就要给他进行物权教育,要明确地告诉孩子,物品这个是他的,他要享受,那个是老大的,老大要享受。各自都有各自的权利,各自都有保护自己物品的权利,即使兄弟之间,你想要这个玩具,弟弟想要哥哥的玩具,或者哥哥想用弟弟的东西,一定要征求对方的同意,我觉得没有让着这一说,一定要同意,你告诉他们各自有各自的财产。

  如果说你觉得我爱我弟弟,我愿意把自己的东西给他,我们说这个孩子会分享,很好。他即使不会分享,我们也不能完全都说他是错误的。所以,这个要分得清楚的。分享的教育必须是在孩子的同理心建立起来,他会有感觉,他说如果我的弟弟没有这个玩具的话,他会怎么样,我要给了他这个东西,他会怎么样,这是需要我们在前期教育之下让他学会,在他没懂得这个之前,你单纯讲分享是不可以的。

  大宝该担起保护二宝的责任

  对于老大来说,我认为他应该多一些保护弟弟、妹妹的责任感。中国有个古语,哥哥如兄长,因为他大嘛,他应该保护,他也必须肩负着这个责任。必须让哥哥明白他必须担负起保护弟弟的责任,实际上弟弟对于他来说可能是一个弱者,那他应该有一个保护他的责任。其实我们在社会上也是这样,强者应该有责任保护弱者,去支援弱者,当然也有一个前提,大原则一定是正确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张思莱 外孙 教育 故事 麻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