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教育”就能教出好孩子?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东子:“贵族教育”买不来好孩子。

  范姜国一:我是普通学校的普通孩子。

  爸爸东子 ———

  东子这里所谈的学习消费,其实就是关于孩子成长的教育消费。

  “上学要上最好的学校,只要是学习上用的花多少钱都成。”这是现代大部分家长的共识。

  这些家长的一个共同特点是:期望用金钱买到最好的教育,使孩子有个好的未来。可往往事与愿违,这种“砸钱”的所谓精英教育,不仅“买”不来好孩子,而且还为其成长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大把钞票的投入,“回收”的却是孩子的懒散、自私、没有责任感等一系列问题。

  时下不少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强调道德、轻视金钱,而具体到平时待人接物,却不免流露出更重金钱的取向。他们一方面怕孩子贪图享受,一方面又尽力给孩子提供奢侈的生活,为了孩子的未来不惜重金投入,把钱作为衡量一切的尺度。

  在北京有过这样一项调查,是关于家庭在孩子教育上的投资问题。调查得出,现阶段从早期教育到大学毕业,一般家庭孩子教育花的投资约需50万元,教育的经费占家庭其他费用的大约一半。而家庭经济好的新富族们,为孩子的花费高达几百万元。家长们花了这么多的钱,付出了如此大的代价,是否能得到相应的回报呢?回答的结果肯定是否定的。

  给孩子选择好的学校是对的,但不一定要花很多钱去上贵族学校。实践证明,不是家长的钱投得越多,孩子的成就就越大。

  家长大多喜欢送子女上贵族学校,也就是一些私立学校和收取高额费用的重点校,原因有二:其一是他们希望自己的子女有一个好的教育环境,这同我国向来重视教育的传统有关;其二纯粹是面子问题,因为他们认为,子女就读这样的学校自己有面子。于是,有钱没钱的家长都挤着将子女送入了昂贵的所谓贵族学校,期望在这里通过学习、交友等,培养贵族气质,以期将来成为贵族,进入上流社会。

  的确,好的教育环境对孩子的学习是有帮助的,但是,如果期望能从贵族学校里学到贵族精神、养成贵族气质,那可就大错特错了,甚至可以说是背道而驰的。那种认为学学网球、高尔夫,学到一点贵族礼仪、绅士风度就学到了贵族精神,养成了贵族气质,其实和以为学会了用筷子就学到了东方文化一样,是极其荒唐可笑的。

  上得起私立学校的孩子,家庭经济条件都是相对好的,有的家长是百万富翁,有的甚至是千万、亿万富翁,这些孩子们凑到一起很容易产生攀比的心理,有些学校一到星期五下午,学校的操场上就聚集了各种牌子的小轿车,好多孩子就开始对车的品牌和型号进行比较,车子可以显示出他们父母的经济实力。这些孩子每天看到的都是人人有钱花的一面,却并不知道这个社会还有很多贫困山区的孩子被迫辍学。

  在“全封闭式军事化管理”下的富学生们,个个身世不凡,老爸不是富商,便是企业高管,甚至是官员,在这样的学生生态环境中,每个人都不想落于人后,攀比风气浓厚。比如,比谁的老爸的车子高档,比谁家有钱,比谁的老爸官大。而且,在开支中有能力去比拼,谁吝啬谁就没面子,每个人都出手大方。鞋子穿旧了一点就扔,然后再去买名牌。这样的环境无法让孩子形成理性消费思维,更不会有节俭概念存于头脑。

  大手大脚惯了,不知道也不屑于知道穷人们是怎么过日子的富孩子们,显然不会考虑如何理财。在学校里奢侈消费,家庭还可以承担得起。但是,如果出了学校或者成家立业后,很容易将父辈攒下的家业败个精光。

  贵族学校培育出来的孩子,往往能力低下。相信这种说法,是很多贵族学校及其学生家长不高兴也不会承认的,但事实的确如此。孩子在学校里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没钱了,老爸老妈会马上派人送来,或打钱到银行账号上;生活上,有生活老师跟着,自己可以不用费心。生活自理能力低下,是贵族学校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更不用说生存能力、社会适应能力,更为重要的个人发展能力等,其实都是不容乐观的。

  这种“砸钱”教育实在是不可取的,既浪费家长辛苦挣来的血汗钱,又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所以,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高中,我都把女儿依依送到公立学校中的普通学校就读。让我欣喜的是,孩子各方面的成长情况,都非常令人满意。

  其实,再多的钱也买不来一个好孩子,要教育好孩子,家长必须要有个正确的认识,具有科学而理性的教子观念,掌握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

  女儿范姜国一 ———

  确实,从小到大,从小学到高中,老爸为我定的择校标准是:一、离家近(上高中住校这点就不重要了),上下学方便。二、学校校风要正,校园环境要好。三、是不是重点学校无所谓。所以我一直上的都是普通学校,甚至是提起名字别人都不知道的学校。

  可是我并没有比别的孩子差,而且我相信我比在所谓的贵族学校上学的孩子们要强很多!这个“强”不单单是指学习,还包括自理能力、抗挫折能力、心理素质……总之,重点学校培养出来的不一定都是好学生,普通学校培养出来的也不一定都是“差生”,在普通学校依旧能学到知识,依旧会有成绩优异的学生,而在重点学校,虽说学习环境很好,但是有很多“阔学生”在那里比的不是学习,而是他们的父母的地位和金钱。

  我觉得,上普通学校没什么不好,反倒,普通学校里的学生大多都勤勉朴实,没有华丽的衣服,但是有一颗善良的心,他们之间也不存在攀比,唯一比的就是学习。在普通学校上学,我很开心,也学到了不比贵族学校少的文化知识。

  虽然我上的是普通学校,但是老爸在我的学习用品花费上从不吝啬,我提出要买笔,他就一口气买了20多支,让我能安心地学习。我经常因为本子没有准备够,就自己在文具店买了一些,老爸知道后慷慨地让我算一算本子一共多少钱,然后给我“报销”。我的学习用品,老爸从来都不让我占用自己的零花钱。

文章关键词: 贵族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