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孩将药当糖吞半瓶昏迷 怎让孩不误服药?

  徐州沛县一名4岁男孩把治疗肠胃的药丸当成糖豆,一连吞下五六十粒,陷入昏迷。在送往医院的途中遭遇塞车,交警用执勤警车将男童送医救治。目前,由于病情不稳,男童已收入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这给家长敲响了警钟:为了孩子的安全,家庭药品要怎样管理?

4岁孩将药当糖吞半瓶昏迷 家庭药怎管理?4岁孩将药当糖吞半瓶昏迷 家庭药怎管理?

  事发:留守儿童误食止泻药

  男孩的父母在外打工,由爷爷奶奶照顾。早上7点左右,男孩独自一人在屋内玩耍,他竟然踩着板凳将放在电视机上的药瓶拿了下来。打开看到里面一粒一粒的像糖豆,他很快把半瓶药都吃掉了。

  爷爷回忆,当时他们听到哭声,赶紧跑过来,发现小孙子坐在地上,旁边一个药瓶,从地上散落的药丸数量来看,孩子吃了半瓶,有五六十粒。意识到事态严重,他们赶紧把孩子送往当地医院。入院时,孩子已神志不清,嘴唇发紫,并有抽搐。

  医生:再晚送来一会,后果不堪设想

  孩子误食的止泻药丸,根据他的年龄段只能服用半粒的量。而孩子竟然吞下了五六十粒,如此大剂量可能导致孩子死亡。如果再晚送来一会,药丸全部被吸收的话,后果真是难以想象。在洗胃、吸氧后,孩子被收入重症监护室。医生表示,止泻药的药效可能要持续一两天,在吸收、反应的过程中,孩子有可能出现加重或反复的情况。

  警惕:5岁以下儿童最易受伤害

  “儿童药物中毒多见1—6岁。”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高恒淼教授表示,由于这一年龄段的儿童智力发育尚不完善,好动,又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喜欢口尝物品,善于对成人行为进行模仿,一旦看管不力,就可能发生误服或偷服药物现象。

  建议:家庭用药管理4做到

  1.药品放置应高而远。存放药物的位置应是孩子不容易够到的地方,不宜放置在家中显眼的地方,特殊药物加锁管理。

  2.大人吃药躲避孩子。孩子喜欢模仿,吃药也不例外,为了避免带来悲剧,家长用药应避开孩子。

  3.哄孩子吃药切勿说是“吃糖果”。家长从小就应告诉孩子,哪些是药物,哪些是糖果,而药物不是糖果,只有在生病时才可以服用,且不可多吃,并解释多吃会发生哪些不良后果。

  4.如果孩子误服了药物,切勿惊慌失措。家长不要指责打骂孩子,否则孩子哭闹,更不利于说清真相。家长应牢记四个处理原则:迅速排出,减少吸收,及时解毒,对症治疗,初步应急处理可进行催吐。 

  网友有话说

  我小时候喜欢吃打虫子的药丸,后来没虫子了也吃,不过是趁着妈不在家的时候他就自己偷着吃……@有你的世界

  我家儿子啥时候都不爱吃药,每次吃药就像打了一场仗那么累,估计他对任何药都不感兴趣。@胖子

  未雨绸缪,回家赶紧收拾药箱,上密码锁。@娟子妈妈

  熊孩子,无处不在啊,不过这次闹大了,拿命玩啊。@新娘是闺蜜

  弱弱地问一句:真的有朋友小时候把药箱当零食柜吗?@淘小淘

  我就见过把药当糖还乐此不疲的大神,人家还是185的高富帅呢。@天晴无语

  小编点评

  这件事不得不给我们的家长敲响警钟:必须重视家庭药品的保管,要有正确的药品存放的安全意识,避免类似的孩子药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再次提醒家长,家庭常备药品要专门保管,并放置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防患于未然。

 

    声明:新浪育儿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 药品 孩子 昏迷 糖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