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芳:好妈妈,要做孩子的女神(组图)

2016年01月06日 15: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她是每年高产1000期电视谈话类节目的金牌主持人,她是著名影视传媒公司一呼百应的女总裁,但她最看重的人生角色却是8岁女儿眼中的女神,她,就是王芳。

王芳和女儿小婉濛王芳和女儿小婉濛

  职业女性们总是在抱怨工作与养儿育女难两全,但王芳却能在全能妈妈与工作狂人之间神奇自由切换。很难想象,几乎每天都要一头扎进摄影棚里录3期节目的她,是如何抽出时间精力充沛地陪女儿去海南一边爬山看海,一边诗情画意地教女儿背诵《将进酒》……最近,王芳将她的育儿锦囊妙计写进了一本名为《最好的方法给孩子》的书中,用她独创的近百个实用方法教会爸爸妈妈们如何“不心急带出好孩子”。

比起妈妈更有霸道总裁范儿比起妈妈更有霸道总裁范儿

  众多星爸星妈亲身试炼好方法

  在圈内人缘极好的王芳有一大票同为星妈星爸的朋友,何静、闫学晶、李菁菁、陈少华、金学峰、李琛,因为大家的孩子年纪相仿,于是他们时常凑在一起探讨育儿话题,从如何让孩子吃好喝好到如何引导孩子学习,他们无话不谈。

  王芳、何静、李菁菁三个辣妈好友每人家里都有一个“小公举”,她们最爱大人和孩子一起出来聚会,王芳喜欢推荐大型的图书城作为聚会地点,这样妈妈们既能聊天,孩子们也能在社交的同时尽情交流阅读心得,寓教于乐。

  在聚会中,何静没少偷师王芳的教育心得,她用“这个了不起的女人”来形容王芳,并青睐道:“她是一个好心态的妈妈,是一个了不起的妈妈,她将自己的聪明智慧都融进了教育孩子的各个方面,她的方法总是很实用、很有效!”

家有女初长成家有女初长成

  陪伴式教育,别怕让孩子接触陌生人

  王芳从不以“工作忙”、“父母可以帮忙带孩子”为借口错过陪伴女儿成长的机会。女儿婉儿才1岁多一点,王芳就时常把她带在身边,妈妈工作,婉儿咿呀学步,偌大的录影棚和婉儿小小的身影形成鲜明对比,总在提醒王芳“除了事业,我还是个妈妈”。

  王芳觉得陪伴在孩子身边的时间都是挤出来,“不是说我们一定拿出大段空闲时间能陪孩子,只要你挤就都会有时间,讲究的是有效陪伴。”只要跟女儿在一起,王芳总会言传身教,让女儿从妈妈身上学到更多做人的道理。女儿用“女神”来形容王芳,这是王芳最引以为傲的事儿。

  在这个“以录影棚为课堂”的早期教育过程中,王芳让女儿学会了怎样约束自己,“她想跟小朋友一起打扑克,我说‘好,那就二十分钟’,她自己就会看着表,二十分钟后主动去学习。我觉得这个确实是锻炼自觉性的一个很好的过程。”

工作中的王芳工作中的王芳

  光湖北卫视《大王小王》的录制现场,每期都有编导十多人,工作人员五六十人,观众一百来人,录影棚力人多事儿杂,各个年龄段都有,这么早让女儿接触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王芳更多地看到了积极的一面,“我觉得最好的培养就是她的情商变得很高,知道跟什么人说什么话,她想得到一个东西知道怎样跟别人表达。”

学骑马是婉儿自己的选择学骑马是婉儿自己的选择

  趣味教学,教孩子学习得用点儿心

  不主张让女儿上学前班的她,发现女儿在上小学后语文识字很费劲,于是王芳头脑风暴出许多认字绝招。比如飙车的“飙”,她给女儿讲飙车就是很快地开车,互相比赛。“古代也没有车,但是狗很多,有三只狗准备比赛一下看谁跑得快,于是使劲往前跑,跑得比风还 快,一只狗跑到了前边,另外两只跟在后边,所以飙字左边三只犬,上面一只,下面两只,右边是风”,这样女儿再也不会忘记了。

  如此生动的真实案例在王芳的《最好的方法给孩子》书中比比皆是,王芳从女儿出生前一共看了200多本育儿书籍,其中有不少读起来如同嚼蜡,她最了解爸爸妈妈们需要什么,“写这本书的时候我是希望每句话必有用,这句话可写可不写的,我就不写了,不浪费妈妈们的时间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