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如何与你们的孩子玩游戏
 2002年8月8日 10:13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只管去做

  我们大人有时会忘记如何玩耍游戏,或忘记游戏的重要性。但是如果需要,就得说服自己,让自己蹲或跪在地板上和孩子一起游戏。在本书后面的“年龄与阶段”章节中有数百条关于开展游戏和活动的建议。挑选一些适合你的活动和孩子一块游戏。除了游戏还是游戏。

  掌握停止游戏的时间

  物及必反——过多的游戏玩耍也是如此。如果你孩子玩的是他喜欢玩的玩具和游戏,那就和他一起玩,或接着玩。但是如果他变得坐立不安,觉得糊涂和厌烦,那就停止。对婴儿的成长和学习来说,停“机”时间和游戏时间同等重要。

  让孩子单独游戏

  你一旦养成了和孩子一起游戏的习惯后,那就很难改变了。你认为自己总是得和孩子玩。但是要记住,让孩子自己玩,自己摸索,也是很重要的。你可效仿孩子的活动或是引导孩子的活动,然后让他自行玩耍。

  让孩子按照自己的节奏游戏

  有的婴儿会对某一个玩具玩上很长一段时间,以至于爸爸妈妈认为他是已经感到厌倦了——或者是爸爸妈妈感到厌倦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例如,一个形状分类器玩具可以被婴儿用来摸索其外形、声音、能量和滚动以及如何装入篓筐等--这一切都是在各种形状被用来玩耍之前要做的。让你的孩子自行安排节奏。他如果要做其他事情,经常会给你一个信号。你要做的只是跟着他的活动。

  父母要做什么?

  活动:把野生动物的图片粘贴在墙上。把孩子所有的填充式玩具动物一一对应地放在图片下方。——玩具熊放在灰熊图片下方,玩具大象放在大象图片下方,等等。结果哪张图片下方放的填充式玩具动物最多呢?

  益处:加强分拣能力、计算能力和归类能力。

  “……孩子的游戏……不仅是为了乐趣,而且还是发展其认知和情绪能力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发展心理学家杰罗姆·L·辛格

  让孩子和朋友一起游戏

  虽然婴儿与同伴还刚开始进行交流,但让他们彼此在一起还是很有好处的。他们可以通过观察其他孩子玩铲子或玩滑梯的场面学到不少东西。他们会对期望他们遵守的社会准则变得逐渐熟悉。由三至四个孩子组成的幼儿游戏小组是可以把某些社会生活内容带入你孩子世界的一种很好的模式。

  买有益的玩具

  购买对孩子发展有益的玩具是一种聪明的选择。尽管不要买那些有意要吸引你但不能使孩子产生兴趣的玩具。看看本书的“活动玩具指南”章节,你会了解哪些玩具能带来最长时间的、最大的好处。

  整理好玩具

  婴儿会对满房间的玩具显得不知所措。让孩子轮换着玩玩具,同时把其他玩具放入盒子、箱子、玩具柜或书橱,这样他就只会拿出当时他感兴趣的玩具玩。

  “如果你在成长过程中处理许多信息,有许多机会学习,那么你就会有一个更复杂、神经细胞联接更丰富的大脑。”

               ——神经生物学家威廉·T·格里诺

  父母要做什么?

  活动:用一叠扑克牌,演示给你的孩子看如何将它们按花色形状分成几堆——如按方块和红心等。随后,你可以接红色和黑色分类,最后可按数字分类。

  益处:这是一种学习颜色、形状和数字概念的极佳的游戏。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今年流行的各种主题玩具
怎样为孩子选购智能玩具
通过游戏培养孩子良好性格
亲子游戏—宝宝敏感期教育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