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错误行为纠正

 要教育孩子首先要解放孩子
 2002年11月29日 10:57 《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

  时下,针对幼儿的各种培训班五花八门,家长送孩子去培训班也要特别慎重:

  首先,家长应该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要轻易迷信培训班。

  其次,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征,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他。

  第三,切忌让孩子参加过多的培训班。

  第四,如果家长选择让孩子上培训班,家长要注意认真考察培训班的情况。包括师资力量、日常管理、教学方式、教学条件、收费、交通等。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只想对家长朋友说:“对孩子的教育要相信自己,要解放孩子。”

  更主要的问题是,学习是一件持久的事情,幼儿一出生实际上就是进入了学习的海洋。家长的一个主要职责就是教孩子学习。但是,学习归根到底是孩子自己的事情,“自主学习”的前提就是要把孩子当做学习的主人,一方面是不能成为知识的奴隶,另一方面是不能成为家长的工具。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孩子的成长和进步,如果是为了金钱、名誉和其他实际的利益,孩子的心灵就会受到扭曲。家长需要明白的是:“有知识并不等于有文化”,如果我们的孩子智力发达,知识丰富,但内心冷漠、孤僻,不懂得爱心和审美,他长大以后很可能就会像有的青少年一样把硫酸泼到狗熊的身上,而没有什么恻隐之心。他的知识越多,对社会对他本人的危害反而越大。

  我们处在“知识经济”的时代,但知识毕竟不是兑换钞票的工具,急功近利的家庭教育不仅使孩子负担沉重,也使家长累得够呛。让孩子自主的学习,孩子快乐,家长轻松,何乐而不为呢?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让孩子与艺术结缘受用无穷 (2002/11/28 11:00)
给孩子自由培养孩子责任感 (2002/11/21 14:33)
点到即止:让孩子自己选择 (2002/11/20 09:45)
孩子自主的学就是自主的玩 (2002/11/19 14:20)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