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语言沟通能力

 7-8岁幼儿语言文字智能发展
 2002年12月16日 11:20 多元智能丛书

  7岁儿童的思维仍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离不开事物的具体形象,常依事物的外部特征进行判断。计算时,借助手指头数数,对概念的理解经常受直观支配,不会借助表面形象思维。但正逐步过渡到以抽象逻辑思维为主要形式。此种抽象逻辑思维在很大程度上,仍直接与感性经验相联系,仍有很大程度的具体形象性。思维发展表现出如下特点。

  1.已经有了可逆性和转化性。对“某甲比某乙高,某乙又比某丙高,因此某甲比某丙高”的推理能理解;且儿童逐渐能运用此原理进行推理。

  2.已能解决守恒问题。逐渐了解一切物体的数量,质量等某一特性并不因量外的特性(形状等)改变而改变。

  3.开始解除自我中心性。能理解别人对问题的观点,对别人不同于自己的看法也能接受和采纳。

  4.开始逻辑思维。能凭借具体的事物或形象进行逻辑分类和认识逻辑关系。即可对此时此地正在发生的经验或对他眼前所能观察到的事物作逻辑思考。

  这时的儿童已基本能摆脱实物操作来进行简单的加减运算,掌握了一些数概念,如集合、相等、加法等。掌握了一些整数内的交换,结合和分配运算法则;开始掌握算求范围内的直接归纳推理和直接演绎推理;一些数学概念的名称仍以日常概念为主(三角、方块等),尚未形成科学概念(三角形、正方形等)。

  为提高7岁儿童的逻辑能力,家长必须利用各种机会,采用多种多样的方法对儿童进行训练。可通过以下几种方法:

  1、让孩子与家长经常玩一些逻辑思考的游戏。让孩子摆脱事物具体形象的限制,让他们学会在头脑中思考、推理、运算。

  2、经常让儿童做一些数理问题,如"某数加上?再乘以?等于?,该数是多小?"等,以训练儿童数理的头脑,学会抽象的思考过程。

  3、教孩子学习珠算。

  4、让孩子思考一些推理性的问题。如归纳推理性的问题或演绎推理性的问题。即由一些已知的情况着手,进而对包含这些已知情况的、更广泛的一些情况做推理或由一些已知情况,推演到一个范围较小的情况。

  5、常让孩子用数字进行思考。如做"猜猜看"的问题,类似"你头上的头发有多少?餐桌上,装盐的小瓶内有多少盐粒?可把你的浴缸用汽水灌满,需要多小罐汽水?"等,可训练孩子据一些基本知识进行估算的能力。

  6、练习简单的心算。

  7、用木块、豆粒,或其他实物教孩子学习一些数学新观念。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6-7岁幼儿语言文字智能发展 (2002/12/16 11:13)
5-6岁幼儿语言文字智能发展 (2002/12/16 11:10)
4-5岁幼儿语言文字智能发展 (2002/12/12 10:13)
3-4幼儿岁语言文字智能发展 (2002/12/11 10:48)
幼儿的语言文字智能发展 (2002/12/06 13:04)
语言文字智能概述 (2002/12/06 12:50)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