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性格心理

 培养孩子成材不能操之过急
 2002年12月25日 12:58 《好妈妈,慢慢来》

  当一个一向听话的孩子突然很粗暴地殴打自己弟弟的时候;当孩子到了晚上不好好睡觉,经常哼哼叽叽,情况越来越严重的时候;当孩子毫无缘由地撕扯自己玩具的时候,你会对孩子怎么想呢?我们的母亲,大概十个人中会有九个这样想:“是不是我的孩子有什么问题呢?”然后,就开始担心起来。说实在的,对孩子的上述行为不敏感、不担心的父母又有几个呢?

  对这些为孩子担心的母亲们,我常常向她们强调、并提醒她们:“每一个孩子发育的程度都各不相同,有的早一些,有的晚一些。因此,没有对所有孩子都适用的、统一的标准。绝对不能用同一把尺子来衡量孩子是正常,还是有问题。”

  当然,也有一些孩子和别的孩子相比,抚养起来的确要更困难一些。也就是说确实存在一些真正存在心理问题的儿童。同时我也确信:即使那些一生下来就存在某些问题的儿童,如果他们父母的性格、家庭气氛、经济条件等成长环境比较好的话,在他们身上存在的这些问题,就决不会发展成为一种疾病!反过来说,有些孩子即使在出生的时候十分正常,可是如果他们成长的环境比较恶劣的话,也可能会出现问题。这一点在理解孩子的行为方式和成长过程中十分重要。

  在我的病人中,有一些患有一种名叫“注意力缺乏、多动症障碍”(ADHD)疾病的儿童。他们在集中注意力方面有明显的障碍。虽然他们患的疾病相同,但是他们以后的成长结果却存在着天壤之别。有一些孩子的母亲心胸特别宽厚,擅长抚育孩子,所以这些孩子直到上学之前为止都没有出现过什么大的问题,成长的很好。即使他们非常调皮捣蛋,孩子的母亲也能够很好地处理并加以引导。所以,当他们进入学校后,他们良好的表现常常会让老师们感到吃惊。相反,有一些孩子的母亲则不是这样,她们性情急躁、常常生气发火、处理事情的时候有些神经质。这些母亲的孩子们在很小的时候,“注意力缺乏、多动症障碍”(ADHD)就已经发展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

  现在,我们就拿说话比较晚的孩子举个例子吧。如果是在从前,这不太可能发展成为一种疾病。可是,因为现在孩子们很早就上了幼儿园,如果他在说话上显得迟钝的话,就会遭到其他孩子的嘲笑。这样一来他的这种症状很容易就会发展成为一种疾病。这样的实例近来已有大幅增加的趋势。遇到这种情况,如果家庭气氛比较好,母亲也懂得如何很好地照顾和教育自己的孩子,我就不会匆忙地给患有这种疾病的孩子进行专门治疗。反之(比如,尽管孩子说话比较晚,可是父母却并不因此而增加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诱导他们多说话,从而给他们以合理的刺激,而是只知道不断地训斥孩子),我就会积极地劝说他们进行治疗。

  因此,在判定一个孩子是否在正常地成长、有没有发生什么问题的时候,不能仅仅就孩子本身加以判断,还要同时考虑孩子周围的环境。在这里,我还想再次提醒我们的母亲们:每个孩子发育的速度快慢是不同的,对这个事实必须有所认识!一些母亲经常会有这样的苦恼和担心:“邻居家的孩子早就能说话了,我们家的孩子为什么到现在还不行呢?”,“邻居家的孩子已经会写字了,我们家的孩子为什么对写字一点兴趣也没有,只知道成天地玩玩具呢?”这些担心其实都是没有必要的。

  那么,母亲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否有问题呢?我常向前来找我咨询的母亲们引用这样一句话,即“smiling on happy face"(笑在脸上)。如果孩子能经常有一张笑脸、一副幸福的表情,那就意味着,你的孩子没有任何问题。

  所以说,对于孩子在某个方面发展与否、程度如何,没必要过于敏感。真正应该注意的是这样一个事实,对孩子成长的过分担心也可能会毁了孩子。

  或许有的母亲会问:如果这样做的话,万一我的孩子落后于别的孩子,或者错过了最佳的教育时机该怎么办?我不妨先说出我的结论:这种担心完全是因为这些母亲还不了解孩子成长的秘密。

  母亲们一般都会认为孩子成长的轨迹是一条斜线,只要努力就会不断地进步、持续地成长。但是,实际情况并非这样,孩子的成长轨迹一般来说是呈阶梯状的。中间有停顿、也有受到刺激后的突变。也就是说,即使是努力了,在一段时间之内孩子也会表现的停步不前,然后在某一时刻会有一个突然的发展。

  另外,我还要再补充一点,和母亲们通常认为的不同,人类的大脑直到少年时期仍然在不断地变化和发展。在大脑发展到它的极致之前,在其发展过程中是有无数的变量在起作用的。如果母亲们以一种焦急的心态不断地让孩子学这学那,严厉地督促他们跟上学校功课的话,很有可能在某一瞬间,本来呈阶梯状发展的孩子的成长轨迹就会在那里嘎然中断,从而犯下无可挽回的错误。

  所以我常常要强调的一句话就是“育儿的成果只有到最后才能看得出来。”这就像对待一粒种子,在刚刚开始的时候,谁也不会知道它开的花到底是什么样子。只有当它扎下了根,长出了茎和叶,结出了花蕾并绽放出了花朵之后,我们才能知道它的名字叫什么,香气怎样,花开得漂亮与否。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关于孩子的潜力问题我常常要讲这样一句话,这就是“Time table"(时间表)。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话“这个孩子在小时候本来挺聪明的,可是长大以后却不怎么样了”,“这个孩子在小时候连话都说不好,可是现在不管做什么都比别人快。”确实如此,孩子完全按照父母的期待和预想成长起来的例子可以说绝无仅有。随着孩子大脑发展的过程、孩子周围的环境和条件、以及孩子与生俱来的个性和气质等等的不同,孩子的潜在力会在谁都无法预测的某个时间突然呈现出来。

  所以父母可以做的事情只是:相信自己孩子的成长时间表,并设法去除掉妨碍这一时间表的各种因素。即你所能做的事情只能是:使孩子身上那种肯定性的自我意识不要受到侵害,不要丧失自信心,使孩子不要丧失对我们这个世界和社会的信赖感。

  我想讲一件发生在我大儿子上幼儿园时的事情。当时,我大儿子特别讨厌变化,他在冬天穿的内衣一直穿到夏天还不肯换。这时人们都已经穿上了短衣短裤,长裤实在是没法再穿下去了。我就叫他把冬天穿的衣服脱下来,可是孩子又哭又闹,死活不肯。最后我们达成了妥协:在夏装短裤里面继续穿以前的内衣内裤。于是孩子就穿着这样的装束去了幼儿院,结果一整天都成了其他孩子追逐、嘲弄的对象。因为讨厌成为别人眼中的怪物,我的大儿子最终还是脱下了他那套冬天的内衣内裤。

  即使到了现在,当我在一旁静静地观察他的时候,我仍能发现他对变化的强烈抵触情绪。但是我并不会因此而感到担心。我会一直等待,直到他以自己一贯肯定的自我意识、并以这种自我意识为基础真正发现了自己的潜在力时为止。这样做并不是否认自己孩子身上确实存在问题,也不是袖手旁观、无动于衷;而是在不间断地观察他的同时,在必要的时候给他以刺激。如果这样做还不行的话,我会寻找能够和孩子沟通的其他途径。但是,我决不会采取一些着急而轻率的行动。

  我本来想把孩子送到私立学校读书,但最后还是把他送到了公立学校。之所以这么做也是因为这方面的原因。试想一下,如果把他放到那些所谓的天才儿童中间学习,整天地督促他做功课的话,他能迅速地适应周围的环境吗?同时他的心灵又将会受到多么巨大的伤害啊!

  我的二儿子和他的哥哥完全不同。不仅有很强的自我意识,而且还善于接受别人的想法,并把它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同时,不论对于什么东西,都具有一种强烈的好奇心,渴望去学习。

  有一次,这个孩子看到我正在给我上小学的大儿子读一本英语童话,便缠着我说自己也要读。结果他把那篇文章一字不拉地背了下来。这种积极的态度是与生俱来的。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就要针对孩子的特点不断地推动并鼓励孩子去满足自己的这种好奇心和成就欲。不过,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父母一定要学会调节,凡事都不可以操之过急。

  从表面上看,我教育两个孩子的方法好像完全相反,可是在根据孩子的特点顺其自然地加以引导这一点上却是一脉相承的。也就是说不能逆孩子自然生长的趋势而动。虽然现在在许多方面,我的小儿子要比大儿子优秀,可是谁也不敢断定将来他们中间谁会更为成功,因为他们自然成长的轨迹实在是太不相同了。说不定在将来的某一阶段,大儿子的潜在力就会显露出来,在成就上超过二儿子。在这件事上谁又能说的准呢?

  因此,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材的父母们必须要具备的一个条件就是:凡事不能操之过急,要有懂得等待的智慧。

  就像日本一位有名的学者所说的那样:“所谓人生就是背着沉重的行李去赶一条长长的路,着急是绝对不行的。”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作者:韩国第一母亲申宜真 (2002/12/24 16:40)
《好妈妈,慢慢来》目录 (2002/12/24 16:08)
母亲们的读后感 (2002/12/24 15:51)
冲破早期教育陷阱 (2002/12/25 10:52)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