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孩子吃饭的习惯很坏
 2003年1月8日 13:31 《好妈妈,慢慢来》

  不管对于母亲还是对于孩子,孩子是不是能够好好地吃饭,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孩子在出生以后,不管是吃母奶、还是吃牛奶,都能吃得很香,这对母亲真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祝福。可是,也有一些孩子做不到这一点,吃饭的时候他们不是哭闹发脾气、就是干脆把嘴里的饭吐掉,让做母亲的感到焦虑和不安。

  孩子们的吃饭问题,一般发生在给孩子逐步断奶、开始给他们喂食(主要是一些比较柔软的食物)的过程中。这些食物对于孩子们来说,不论在味道上,还是在感觉上,都和从前吃的奶水有很大的不同。特别是对于那些感觉敏锐的孩子,这些感觉上的变化对他们来说就显得更加难以接受。直接就把食物吐在地上的孩子相当多。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母亲都会感到非常担心,害怕孩子因此患上营养不良的症状,所以就会强迫孩子吃这吃那,硬给他们喂食。就这样,母亲和孩子之间的一场战争就开始了。

  我小的时候也特别讨厌吃饭,常常使母亲感到心急如焚。可是,妹妹却和我正好相反。她喜欢吃包括鱼类在内的各种食物,经常得到父母的表扬。我呢,特别讨厌鱼类身上散发的那股腥味,一闻到就会用手捂住鼻子、开始呕吐。直到现在,我还能记得,当时我把饭勺咬在嘴里,只要一瞅到机会,就从饭桌旁逃走的情景。

  在上小学的时候,我常常感到奇怪:人们为什么总爱买那些气味难闻、又没有什么味道的食物呢。就这样,我的体质因此而变得越来越虚弱,经常需要吃各种各样的补品。长到十几岁,我才对各种食物的味道渐渐地熟悉了起来,对它们不再拒之于千里之外了。

  因此,我们可以确切地说,有一部分孩子,他们挑食的习惯是由一些先天的原因造成的,在给他们喂食的时候会存在不少的困难。对于这些孩子,如果母亲采取强制的方法硬让他们吃饭,就会导致母子之间的关系逐渐疏远。程度严重的,甚至还会发展到孩子以拒绝进食为手段,来控制和要挟自己父母的地步。因为孩子会轻易地感知到,最能让母亲生气的办法,就是不吃饭。

  当你认为自己的孩子非常挑食的时候,你需要认真地考虑这样一个问题:你是不是非常担心自己孩子的营养会严重失调?可是,如果采取强制的手段强迫他吃东西,你是不是又会担心你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恶化呢?

  不知道我的大儿子景慕是不是遗传了我的原因,他也是非常挑食。直到长到三、四岁的时候,他还非常讨厌吃饭。每次吃饭的时候,我都要为这个问题煞费苦心。但是,我并没有强迫他吃自己不喜欢吃的东西,而是为了尽可能地适应孩子的口味,经常地变换自己做饭、做菜的方法。让我感到庆幸的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景慕挑食的现象开始逐步有所减轻,吃饭也吃得很香。现在,他已经长的胖嘟嘟的了。

  从这些情况,我们可以看出,即使在吃饭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上,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特点。需要经过一段比较长的时间,让孩子去熟悉和适应吃饭这件事情。因此,我们很有必要按照每个孩子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养成他们良好的饮食习惯。有的孩子只要你给他一个勺子,然后有规律地让他坐在饭桌旁,同时教给他如何用勺子吃饭,他很快就会跟着学起来。相反,教有些孩子学会吃饭则相当困难。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幼儿园,如果你为了让孩子养成吃饭的习惯,采取强制手段,可能反而会导致与你希望的完全相反的结果。母亲们对这一点一定要时刻牢记在心。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孩子吃饭时一定要父母喂吗 (2003/01/08 11:18)
孩子的习惯教育从吃饭开始 (2003/01/07 15:24)
关于孩子吃饭睡觉等问题 (2002/12/16 09:38)
宝宝肚子饿了才能好好吃饭 (2002/11/29 08:40)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