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如何让好奇变成思考的动力
  《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

  大家都知道,好奇心是发明创造的重要前提之一,但是,好奇的人很多,甚至可以说,人人都好奇,但是,有创造力的人为什么少而又少呢?最主要的区别是在于大多数人只有好奇,不愿意或者不善于思考。

  幼儿有强烈的好奇心,但是家长要注意,如何让好奇变成思考的动力,并且形成良好的习惯,才是教育的关键。

  小草在春天破土而出,可能会引起很多人的兴趣,但是,有创造力的玩具设计师却设计出了“小草娃娃”,它与传统玩具娃娃的最大区别就是在头顶上“种”草。其实很简单,先在娃娃的头皮上植入生长基并均匀地种上草籽,然后喷水使小草长出,待小草长到一定高度,再修剪成人们所喜爱的发型。由于那小草绿茸茸的,齐崭崭的,还可以随时修剪,不断地变换花样,所以一时间谁见了谁爱。大家不仅争着买,细细玩,还把它放在桌前案边,让它为生活增加了不少诗意。

  德国姑娘艾玛有辆独特的小轿车,车顶上就长满了嫩绿的小草,她先在车顶上缚上营养土,然后在上面种上绿茵茵的青草,由于艾玛常常小心翼翼地修剪,她的车顶总是美不胜收,不论跑到哪,都像开来一片美丽的草坪。

  还有人发明了一种能长青草的“环保绿化砖”,用这种砖做屋顶,不仅可以美化环境,改善空气质量,而且保暖,此砖刚问世就轰动一时,同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省政府颁发的金奖,此砖的绿色寿命可长达9年,同样令人刮目相看,赞叹不已。

  有一天,多多的表妹冉冉端过一大筐的穿珠,红的、黄的、绿的、蓝的……花花绿绿,各种形状。冉冉找出线绳,认真地穿接起来。好一会儿,冉冉拉起一大长串的穿珠对我说:“妈妈,你看!”我欣赏着她手中的作品,笑眯眯地对她说:“真好看,都要跟冉冉一样高了呢!”冉冉得意地昂了昂头,一扭一扭地回到了座位上。不一会,她却把长长的穿珠拆散了,我刚要制止,可转念一想还是由她玩去吧。

  她开始在玩具筐里仔细搜寻同一种颜色、同一种形状的穿珠。

  完全相同的珠子被冉冉穿接起来,我立刻意识到她在游戏中有了新发现。当她穿了十多个珠子后,我轻声问她:“冉冉,你穿的珠子是什么颜色呀?”

  冉冉不假思索地回答我:“白色的。”

  “噢,那你为什么要穿一串白颜色的珠子呢?”

  “因为妈妈你的项链就是白色的呀。”冉冉开心地告诉我。

  “啊,那可真是够漂亮的!冉冉,你知道那些珠子是什么形状吗?”我小心试探的问着她。这下冉冉愣住了,她不好意思地摆了摆头。

  我试着启发她:“那你看它们像什么呢?”

  冉冉摆弄着手中的珠子,一会儿,她惊讶地告诉我:“是圈形的,就像‘多纳圈’形的!”

  “哈,对了,有点像‘多纳圈’的形状,扁圆形的穿珠。”我高兴地告诉冉冉。

  “扁圆形的穿珠。”冉冉用心地重复了一遍。

  我接着说:“冉冉有没有发现扁圆的穿珠和‘多纳圈’的圈圈还是不一样呢?”

  冉冉歪着脑袋想了想,指着筐里的穿珠对我说:“是的,是的,‘多纳圈’的圈圈大,扁圆的圈圈小。”

  “冉冉真聪明,”我抚摸着她的小脑袋说,“咱们的穿珠是扁圆形的,因为它是用来给小朋友们玩的,所以中间有个小孔孔。‘多纳圈’呢,是圈形的,它的中间本来就有一个空圈圈。”

  第二天,冉冉把她的发现带到了幼儿园。幼儿园的老师还拿起冉冉的穿珠,给大家讲起了穿珠的不同形状,同时让小朋友们想一想那些穿珠都像什么。

  最终,“穿的珠”引出了“扁的圆”,一次游戏活动和认识物体形状的活动不知不觉地糅合在了一起。冉冉由穿珠而联想起的东西,也使我对她的认识能力、常识积累有了进一步了解,这些了解就是以后家教的依据。

  冉冉的游戏让我和她共同感觉到了快乐,也使我更加明白,对孩子的教育,不能把常识、游戏以及美术和音乐等内容机械地分割开来,而应该随时注意它们之间的交叉渗透和融会贯通。

  年轻的爸爸妈妈都“望子成龙”,宁肯自己省吃俭用,也愿给孩子大量的“智力投资”,却偏偏忽视了既省钱又很重要的一个方法:帮助孩子思考。思考是创造的主要动力和途径。

  在更多的空闲时间里,要尽可能利用游戏这一途径让孩子自己寻求答案。孩子是在游戏中长大,在游戏中满足求知欲的。当他们热衷于游戏活动时,父母应尽量帮助他们,为孩子提供各种各样的游戏材料,如小纸片、种子、泥土、小剪刀、积木、水、沙、颜料、空纸盒等,让他们开动脑筋去做,千万不要害怕孩子弄脏衣服而约束他们。在游戏之前,还可以给孩子介绍各种工具、材料的用法,并提醒孩子要注意安全。在孩子遇到困难时,要他们自己先解决,实在解决不了时,才给予一些帮助。这样可以让孩子在各种活动中,体验生活,学会思考,发展智力。而学会思考的主要途径就是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



    关键字:好奇  思考  创造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想象力创造力是孩子的天赋 (2002/12/26 10:56)
如何在游戏中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 (2002/11/25 09:58)
在娱乐中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2002/08/25 16:38)
孩子的创造力哪去了 (2002/08/15 11:28)
模仿是孩子探求知识的开始 (2003/01/22 10:19)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