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游戏中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5日 09:58  新浪育儿 hanliuer

  新浪网友:hanliuer

  孩子是最有创造能力的,但是为什么随着孩子越大,他的创造能力就渐渐消失了呢?是因为我们的教育体制的问题?是因为家长素质的问题?还是因为孩子的资质?我们的确很关心孩子的创造能力的培养,但是从哪里入手我们并不很清楚。我们可能教给孩子很多知识,但是很少教给他们思考的方法。

  记得一篇报道,说有一个美国的妈妈状告孩子的幼儿园,因为她的孩子在幼儿园的老师教字母“O”之前,把这个字母想象成苹果啊,小嘴巴啊等等,结果在幼儿园的老师教了她之后,她就只说是字母“O”了!这个官司引起很大的关注,最后,法院判决那位妈妈赢了!很多家长说这在中国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适用的法律来支持,还因为我们根深蒂固一种思想:“老师总是正确的”禁锢着我们的头脑!所以我常常思索,我们该怎么教育小孩?该怎么给他们知识,怎么给他们渔而不是鱼?!

  暑假的时候,我带浏浏到一个朋友家玩,朋友家的孩子五岁,浏浏三岁。他们在一起玩,开始玩得很开心,一会儿浏浏哭着跑来了。我问她怎么回事,她哭着说哥哥不和她玩。喊来哥哥,原来浏浏把一块塑料积木说成了手枪,可是那个孩子却说这个不是手枪,是积木!那块积木是三角形的,我们在小时侯还常常拿块小木板说是手枪,我就对那个小孩说:“你看啊,这个是积木,可是你再想想,它象什么呢?”浏浏在旁边说:“妈妈,它象幼儿园的滑梯!”可是那个孩子还是坚持说这个只能是积木,其他什么也不是!确实这个是块积木,可是为什么他坚持不去想象呢?

  我平时在和浏浏一起玩的时候,我很鼓励她有新的见解,哪怕她的见解是错误的,我也要肯定她的想法,说她太聪明了!比如她很喜欢枕巾,她把它寄在腰间,她俨然是个厨师;把它顶在头上,她要做新娘;把它围在腰际,她认为是漂亮的裙子;把它披在身上,她想做大侠;把她扎在手上,她是想做小鸟,枕巾是她的翅膀;把它给洋娃娃盖上,这个时候又成了小被子……这其实是创造性思维的一个重要属性:变通性。每次她想出了一个新花样的时候,我总是给她一个吻,还模仿老师的样子说:“浏浏小朋友,你真聪明!”她就得意非凡,大大鼓励了她的创造兴趣。

  我们常常出去散步,有很多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些别人不注意的小地方,那里也有很多乐趣。她把一种紫色的小果子说成是野葡萄,那是一种观赏植物,具体的名字我到现在也说不出来,可是它长着小小的紫色的小果子,确实很象是小葡萄。她会指着狗尾巴草说那是小花,我也从来不去纠正说那是草,不是花,我不想破坏她的想象能力,这也是创造性思维所必需的东西:独特性!

  要想激发孩子的创造性欲望,还要常常和孩子在一起游戏,在游戏中培养他的创造能力。有一次,一个朋友给我讲了这样一件事情:他的孩子十岁,看了《泰坦尼克号》以后,孩子拿了很多塑料泡沫,做成了船的样子,浴缸里放满了水,还把那些泡沫的碎片也放进去,喊朋友来看,“爸爸,我做得好不好?我做的是泰坦尼克号哦!”朋友很开心,并把孩子和船这个画面拍了下来,朋友拿照片给我看,上面也就是一堆塑料泡沫而已,可是我对他这种保护孩子创造性思维的做法大加赞赏,他也很得意。

  可是我听了另外的一个故事后我却不得不深思:一个孩子和妈妈一起坐车的时候,孩子说:“妈妈,你看外面的楼好高,我们就象在峡谷中间一样!”孩子的妈妈在看书,然后不耐烦地说:“你怎么这么烦啊?什么峡谷啊?我们是在坐车!”孩子一脸沮丧,他以后还会把他的新发现告诉妈妈吗?孩子是敏锐的,他的观察也是正确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在适当的时候给他鼓励呢?你只要轻轻的一句话,或者一个鼓励的眼神,或者一个会心的微笑,对孩子的心灵会产生多大的震动啊?他才会更好地去思维。可是你的冷漠打消了他的积极性,或许就少了一个爱因斯坦啊!

  游戏是孩子最大的乐趣,孩子的成长也离不开游戏,很多发明创造就是在游戏中产生的,我们该如何更好地玩,我想最主要的是我们要有正确的认识。我们要尽量保护孩子的创造性欲望,对他的创造要进行表扬和鼓励。事实证明,经常受到表扬的小孩远远比受到训斥或者淡漠处置的小孩的创造性要强。所以无论孩子有什么好主意,我们都不要拒绝孩子,我们要耐心和他一起去思索他的构想。

  其次,不要过犹不及。有的家长为了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给孩子做很多智力题目。比如:十只鸟在树上,现在猎人打死一只,还有几只?孩子先回答的是还有九只,可是家长却说:还有一只,原来只有一只在树上,其他的都飞走了。第二天,他又问孩子,还有几只,孩子说一只啊!结果他说还有十只,孩子奇怪,他解释说九只飞走了,加上一只在树上,一共还是十只鸟啊!第三天,他又问有几只,孩子说十只,这次他又说了,是九只,因为只有九只活的啊!后来孩子考试,遇见一道题,是十减一等于几?孩子想了半天,可能等于九,也可能等于十,也可能等于一……老师判了个大大的红叉,孩子回家哭了半天。所以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时候不要只想着那些答案,关键在于怎么知道答案,而且也不能拿那些所谓的智力测试题目混淆孩子的思维。目前市场上很多脑筋转转弯或者什么脑筋急转弯,可能在某些时候会开拓孩子的思维,但是那些题目很拙劣,内容粗俗,对孩子的影响很大。有的孩子为了在这种智力测试中不输给其他的小朋友,就拼命记住那些无用的东西,用来取笑答不出来的孩子。

  我想只要你是有爱心的父母,一定能想出更多更好的方法来激发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