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为孩子的逆向思维鼓掌喝彩
  《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

  一个人有没有创造性是他的思维方式所决定了的,创造性思维是创造力的核心,是人类智慧的体现。创造性思维与一般思维之不同,就在于创造性思维不囿于成见,不因循守旧,能够打破条条框框,在别人认为不可能地方和别人没有注意到的地方有所发现,有所建树。创造性思维常常表现为主动的、新颖性、超乎想象的和事半功倍等特性。帮助孩子在学习中进行创造性思维,可以大大促进孩子的自信心,甚至为孩子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而创造性思维往往来自逆向思维。有人落水,常规的思维模式是“救人离水”,而“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中,年龄还很小的司马光,面对小伙伴落水、生命垂危,自己和小伙伴都够不着水缸,喊大人又来不及的险情,灵机一动,果断地用石头把缸砸破,让水从破缸中流出,救起了小伙伴,就是与运用了“破缸留人”的逆向思维。古罗马的阿基米德利用水的浮力和物体的排水量来鉴定国王的金冠。三国时候曹冲在五岁的时候也利用水的浮力称大象的重量,都是应用了找到替代物品,“化整为零”然后“零存整取”的思维方法。孙膑用添兵减灶的办法迷惑庞涓,造成了撤兵的假象,而诸葛亮却用减兵增灶的办法,摆出增兵的架势,瞒过了司马懿,撤军千里。敦煌壁画中“反弹琵琶”的舞蹈艺术造型,成了逆向思维的代名词。

  逆向思维是可以发掘和培养的。孩子长到4~5岁就可以进行逆向思维的训练了。它是一种可逆思维,其思维方式同单向思维相反,但思维的实质是一致的,只是换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对4~5岁的孩子进行逆向思维训练,主要在于帮助孩子从小学会从正反两个方面思考问题,判断事物。开展逆向思维教育,有利于孩子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并提高孩子的应变能力和创新意识。尤其对于孩子今后学习数学有特殊意义。

  比如,听完《龟兔赛跑》的寓言,孩子说:“乌龟真笨,本来就跑不快,还要和兔子赛跑。”如果这时家长说:“瞎说,是兔子太骄傲,所以乌龟先到了终点,所以你要记住好好听父母讲故事。”孩子对于父母讲的故事可能就会失去兴趣了。如果父母说:“好孩子,你说得有道理,兔子因为一时大意才被乌龟落下了,如果它没有睡过头,乌龟怎么也赶不上它。所以,不能希望人家睡过头,才去赢人家。”孩子对你以后的故事肯定也是兴致勃勃,问个不休。

  培养孩子的逆向思维,完全可以和孩子的语言学习和日常生活结合接来。比如,转化句型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明明从橱柜里拿走了一个苹果”,可以转化为“一个橱柜里的苹果被明明拿走了”,或者“明明拿走的一个苹果、是橱柜里的”等等。让孩子知道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完全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入手。也可以用反义词和儿歌来训练孩子的逆向思维。孩子的思维具体形象,而且常常是一种单向思维,即从一个角度而且常常是从自己的角度去认识事物。例如,母亲将奶瓶里的牛奶倒入大口杯时,孩子就会觉得牛奶多起来,因为大口杯的口径大。当他不愿意别人发现时,就用小手捂住自己的眼睛,以为人家看不见他了。单向思维是低级的思维形式,它妨碍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因此我们应帮助幼儿克服单向思维形式,养成多角度、多方位、多功能、多途径思考问题的习惯。

  实际上,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往往被家长用“幼稚”、“可笑”、“荒唐”等词语压制了,忽略了、扭曲了。所以,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首先要家长转变观念,转变自己的思维方式。为孩子的逆向思维喝彩吧!



    关键字:创造  想象  逆向思维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想象力创造力是孩子的天赋 (2002/12/26 10:56)
如何在游戏中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 (2002/11/25 09:58)
在娱乐中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2002/08/25 16:38)
发挥孩子无所不在的想象力 (2003/01/27 10:13)
让孩子长一对想象的翅膀 (2002/12/13 10:54)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