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促进幼儿音乐旋律智能发展
  多元智能丛书

  音乐旋律智能是感知器官综合协调的能力,对于节奏和旋律的感受,欣赏和创作能力。最主要的是听觉能力,发音能力,触觉能力。通俗地说就是您的孩子是否有会听音乐的耳朵,会唱歌的喉咙,会演奏乐器的手。

  没有了音乐,世界就成了聋子。只要听觉敏锐,唱歌时不跑腔走调,而且能辨别不同的乐曲,也就都具备了这种智能。音乐对幼儿有着特殊的吸引力和教育作用。幼儿特别喜欢用伴随音乐的表演和演唱来抒发自己的感情。

  音乐旋律智能发展方面也存在着性别差异。看起来女孩子在唱歌跳舞方面总比男孩更有兴趣和才能。这可能有生物遗传上的因素,但也许更多地是由于环境因素。从身体发展看,女孩在语言和动作的协调上要比男孩发展快些,这增强了她们这方面的兴趣和信心。而男孩在唱歌跳舞时得不到鼓励,赞扬,在这方面渐渐失去信心和热情。由于身体发展上的差异造成能力的差异,形成人们认识上的偏见;父母总认为女孩子应有机会练习唱歌跳舞,而男孩子则没有必要。这使男孩的音乐旋律智能不仅受来自身体而且还受来心理的阻碍。如果社会认识到这一点,给男孩较多的鼓励和机会,他们对音乐的热情不会低于女孩子。

  通过音乐的学习,可以训练孩子的思维、注意、记忆能力,并能启发想象力和创造力。

  培养幼儿的音乐审美感受能力是整个幼儿期音乐旋律智能发展的重要问题。音乐对孩子的智慧启迪和情操陶冶主要是通过音乐审美感受来实现的。父母在教孩子唱歌时,不仅要强调歌词内容,音高和节奏,还应关注旋律的艺术表现力和歌曲的感染力。

  要开发儿童的音乐旋律智能,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是至关重要的,而这首先要依赖于一个和睦,愉快,轻松,活泼的家庭气氛。父母关系融洽,家庭气氛愉快和睦,孩子感到安全快乐,想唱想跳,有利于孩子发展音乐爱好和才能。若父母关系不和,孩子心情压抑,更谈不上萌发对音乐的热爱。

  开发孩子的音乐旋律智能,有被动参与和主动参与两种方式。被动参与以欣赏乐曲为主,可以采用立体声耳机收听或者用录音机在室内或环境优雅的地方播放。孩子喜动厌静,不能强迫他规规矩矩地坐在椅子上听,可以在孩子游戏或吃饭时,甚至在做功课时播放。有不少人认为做作业时听音乐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实践证明:做作业播放舒缓的乐曲,只要音量适宜,不仅不会影响学习,还会对孩子功课记得牢。原因是:做作业时用的左脑,而音乐只作用于右脑,这样大脑两侧都得到均衡的锻炼,根本不会加重左脑负担。播放音乐时要注意,白天播放时音量控制在50分贝左右,而孩子睡觉时则应开到40分贝的音量。

  主动参与,则要求孩子积极参与音乐实践如演奏乐器,演唱歌曲,载歌载舞,这种方式更能直接影响孩子的思想态度,提高孩子的艺术兴趣,促进视,听和肢体运动发展,有关资料表明,经常操作乐器的儿童,其语言逻辑抽象思维能力均高于同龄水平。

  据观察,性格外向,好动不爱静的孩子采用被动参与方式好,而性格偏于孤僻,内向的孩子,则应积极诱导他们主动参与。

  婴幼儿大脑的发育是由外界刺激作用于感官开始的。五官中最重要的是听觉和视觉,听觉又早于视觉的发展,训练听觉的最佳方法就是音乐。孩子在音乐中感官客观存在受到刺激,作用于神经系统,促进了大脑的生长发育,且能引起情绪共鸣,发展审美情感,陶冶品格与灵魂,培养儿童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为此,父母可采用多种方式来对孩子进行音乐陶冶。



    关键字:幼儿  音乐  多元  智能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在音乐中让孩子成长的快乐 (2002/11/22 10:42)
从幼儿园到高中 维也纳所有孩子都学音乐(图) (2002/07/08 11:44)
有关专家提醒家长别因音乐考级害了孩子 (2002/05/28 14:12)
警惕音乐胎教致使孩子耳聋 (2003/01/22 10:48)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