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在家轻松培养聪明宝贝妙法
  《婴儿母亲》

  Help your baby learn and develop

  给宝宝感官训练愈早开始愈好吗?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该怎么做?且看本文教您十个不需花费分毫,即可在家轻轻松松培养一位聪明小宝贝的绝佳妙法。

  在皮亚杰所提出的四个认知发展过程中,第一个阶段的“感觉动作期”,即是自宝宝一出生起就开始启动,约至二岁左右完成。在这个阶段中,分辨自己与外界的事物;寻求刺激、引起学习兴趣;了解简单的因果关系、时空概念;开始模仿动作等,是宝宝主要的认知特性,所以,多方给予宝宝感官上的刺激,将有助他的成长发展。

  台北市立和平医院小儿神经科主任林玲慧指出,许多父母都以为,婴幼儿尚小,啥事都不懂,以致错失了许多教育良机。其实,宝宝各种知觉是“与生俱来”,他会像座“储量库”、“记忆体”般,不断接收外来的资讯、经验,待时机成熟,便自然呈现出来。

  人的脑部发育,大多于六岁前完成(尤其集中于三岁前),一旦错过了这段重要的黄金学习阶段,事后再行补救,只怕得付出加倍的努力。所以,给宝宝感官刺激要愈早开始愈好,尤其对早产儿或有先天性缺陷宝宝而言,更是如此。

  这里所谓的感官刺激,绝非是要父母把孩子送去才艺班学这学那的,而是轻轻松松地自生活中开发即可,例如洗澡时,丢些不同质地的东西让宝宝触摸,顺便告诉他,哪些会吸水、哪些会飘浮、哪些是软的;另外,借清洗教他认识身体。以此类推,喂食、换尿布、游戏等,都可借此设计一个极佳的“感官机会教育”,当然,前提是,父母得有颗敏锐的耐心才行,同时,提醒您,切勿过度或施加压力,以免弄巧成拙,反而坏了宝宝的学习兴致。

  1、品尝

  婴幼儿对甜味的感受力比成年人强,通常,他能够把甜味和其他味道区别开,而九至十个月后,宝宝则会表现出对甜味与盐味的偏爱。喂食时,大人不妨把速度放慢,好让宝宝细细品尝个中滋味与软硬度。

  2、闻香

  鼻子功能的完成约在六岁左右,但是,新生儿已有敏锐的嗅觉,所以,即便他看不清楚,也能根据嗅味而找到母亲的乳房。至于大一点的幼儿,给他食物时,别急着马上要他吃,让他凑近闻一闻味道,以及用手触摸它的质地、形状等,都是给宝宝感官刺激的好方法。

  3、敲击

  可用来作为宝宝感官训练的教材,于生活中随处可得,例如塑胶茶匙、玻璃水杯等,都可以拿来当作训练宝宝听力的打击乐器。而敲击时,亦可同时让宝宝练习手的抓握技巧,一举数得。

  4、冷热

  冷、热是抽象名词,且每个宝宝感受冷热的敏感度不一,大人不妨试着让宝宝在安全无虞的情况下,去接触冷、热程度不一的东西,借此探知宝宝的承受力与感觉的灵敏度,同时,教他分辨东西的属性,如冰块、冷饮是冷的;洗澡水、温开水、菜汤是热的,当然,如果能够,最好都让他一一触摸,以便体验真实感,加深印象。

  5、动感

  幼儿的注意力多半无法持续太久,因此,大人得多花点心思,使刺激来源尽可能多样化,以引起他的新鲜感与好奇心,例如给他会动的玩具、会发声的东西等。此外为免宝宝感官疲乏,训练的时间不宜过长,且应选择在他精神状况最佳的刚睡醒这段时间。

  6、对话

  语言发展快一点的小宝宝,在十个月大左右,便会开始发一些简单的单音,日后随其成长,语言便会丰富起来。然语言的发展,一般和外界所给予的刺激成正比,所以,且不管宝宝是否听懂您的语意,都应该尽量多与他对话,即使他一时尚无法回答,他也会将此汇入他的学习经验中酝酿。

  7、搔痒

  适度的搔痒,可有效刺激宝宝的神经敏感度,但过多了,反而会使宝宝的反应变得不够敏锐,所以说,并非“多”就一定好。此外,借着搔痒,亲子开心地玩在一起,未尝不是很“好”的一种互动方式。

  8、运动

  除了脑部发育,行为能力与体力的发展,亦是宝宝感官刺激中极重要的一环。运动中,可教宝宝举手、抬脚、跨步、俯身、仰头、弯腰等,让孩子从中学得感觉统合训练。

  9、眼光

  两个月大的宝宝,已会用眼睛追逐近处摇动的物体;三个月大,会注视抓住的东西,眼球能够自由运动;四个月大,对颜色有感觉;五个月大起,想伸手去抓取所见的东西,且有三分之二的婴儿对颜色刺激有反应。如果父母能事先参照一般宝宝的成长概况,而能适时给孩子适当的训练内容,将不致错过宝宝最佳的学习时机。

  10、视野

  常让宝宝看看窗外,或走上阳台、走出户外,除了可提供他丰富的视野外,更可满足宝宝的好奇心,加大他的活动空间。

  采访撰文/林荟英



    关键字:感官训练  聪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