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从训练宝宝的大小便说起
  《为了孩子》

  ——也谈“相信孩子”

  对于女儿沛沛的大小便问题,我采取的方法算是中西结合吧。

  我从沛沛满月开始白天给她把尿,当时也没想太多,只是按照外婆的传统和周围朋友的方法来做。在沛沛半岁之前,这种方法确实非常奏效,孩子的大小便非常规律,并形成了明确的条件反射。原来我曾经预想有了孩子后要没完没了地洗尿布,结果却是出乎意料的轻松。

  但是,随着孩子的长大,自我意识的逐渐觉醒,沛沛从原来的无条件接受发展到不时地拒绝和反抗。经常是:你刚把她放下,她就尿裤子。对于孩子的这种反应,我看到有不少家长采取了对抗的方式,认为孩子是故意捣乱,如果不教他规矩,以后就会乱来。因此,不时地会看到孩子因拒绝把尿而哭闹的场面。至于我自己,一方面是出于作为母亲天性的心软,另一方面愿意相信西方“生理不成熟”的说法,便采取了听之任之的自由做法。虽然还会照我观察的规律把,算是给她一点提示,但不强把,不愿意就算,尿裤子也没关系。并注意自己及家人的言语,避免无意间让她把尿裤子与羞耻联系起来,从而形成不必要的压力。当她大一点会说话的时候,我有时会试探她对尿裤子的反应,就笑眯眯地逗她,“刚才谁尿裤子了?”“沛沛”,她笑嘻嘻地坦然回答。

  对于夜尿,我则更是听之任之。曾经在沛沛半岁多的时候,她有了尿会辗转翻身,外婆建议尝试性把尿。试了几天,沛沛再度拒绝,我想也没必要为此让她睡不好,就算了。之后的夜里,沛沛好像失去了对小便的感觉,尽情地尿在了纸尿裤里。与邻居聊天的时候,听说我还给1岁多的孩子用纸尿裤,很多人都表示反对,并不无自豪地说她们的孩子很早就不用纸尿裤了,都是定时把。当时我总是自嘲说自己晚上起不来(这的确也是事实),心里想:大不了比别人晚点学会控制,西方人很晚才训练不也都好好的,并用“大人和孩子都感到舒服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来安慰自己。但说实话,对于沛沛何时能学会控制,那时我心里的确没底。

  无心插柳柳成阴。大约是1岁5个月的一天,沛沛突然会自己找“鸭子”(她的马桶)示意要大便。过后的几天,又会说尿尿了。但往往说的时候已经在尿,不过仍然让我们感到惊喜。又过了半个月,她的控制力大大增强,完全可以提前示意,让你有充足的时间帮她脱裤子坐马桶。更让我惊喜的是晚上。突然就有那么一天,沛沛在夜间醒来,说“尿尿”,我以为她说着玩,没在意,只是拍拍她希望她重新入睡。过了5分钟,见我没反应,她再度说“尿尿”,原来是真的。从此之后,她要么一夜无尿,要么会醒来示意。虽然尿裤子的事情仍偶尔会发生,但孩子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进步。沛沛现在只有19个多月大,相对其他日夜坚持把尿的孩子,她的大小便控制力的形成不仅不晚,而是很早。

  就这样,我在大小便上给了孩子“自由”、“提示”和“等待”,孩子最终没有“乱来”,而是在自由中感觉到了规则(在马桶里解决)的存在,当她具备了控制的能力时,就会主动遵守这种规则,并且不需要约束和压力。我终于在实践中体会到了蒙氏的“在自由中形成纪律,相信孩子,他们的内在有一股强大的趋近完美的动力”的涵义。

  说到“相信孩子”,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大小便问题上给予孩子自由相对比较容易,大不了就像我说的晚点学会控制。但在其他方面,我们似乎不敢“冒险”,怕孩子就此变成一个霸道、不懂规矩、不求上进的人。沛沛爸爸就经常半开玩笑地说我在拿孩子做试验,是一种冒险。但是随着孩子的长大,我开始看到一些实践的结果,似乎还令人满意。尤其是近一个多月以来沛沛在大小便方面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孩子天生就是追求完美的”,而不谙教育的沛沛爸也慢慢开始接受“在自由中形成纪律”这一说法。但有一点我觉得同样重要的是,相信孩子也好,给孩子自由也好,与“任其发展”是截然不同的,也就是说家长的指导或者提示必不可少。还以大小便为例,如果我不曾给沛沛任何提示,只是听其自然地想如何便如何,沛沛可能就无从知道“控制”是一种完美,也就不可能学会控制。因此,给孩子自由并不意味着放弃指导,而是需要思考怎样的指导或者提示才是和谐的,而有的时候(可能不是所有的时候)孩子也的确需要提示来获知完美的概念。

  ●沛沛妈



    关键字:相信孩子  自控能力  尿床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