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园外教育

 千万不要培养家庭“阔幼”
 2003年4月18日 12:19 《从零岁开始的亲子家教》

  某幼儿园特一班的幼儿们发生了一场“有趣的”对话。

  “对话”是老师请参加培优画画的小朋友交五十元钱引起的。

  小朋友甲:五十元钱算什么,一百元我也交得起。

  小朋友乙:二百元我也交得起。

  小朋友丙:我爸爸给我买了好几百元钱的玩具呢,这点钱算什么?

  小朋友丁:我家还有小轿车呢。你家是什么牌的车?桑塔纳?真水。我每天来幼儿园坐

  的是╳╳牌(意思是高级豪华车,老师没记下名字)。

  还有的幼儿说:我家有摄像机,我爸爸有大哥大,我还去喝过早茶、晚茶呢,我家还有……

  听到这段对话,老师们心里特别不是滋味。那个月,他们把这段对话内容记录在教室后面的“家教园地”里,旁边设了一个“家长信箱”,请大人们谈看法。

  家长震惊。短短几天内,信箱就塞满了家长的观点。

  一个说:我平时是不是对他的一切要求太过于满足了?

  一个说: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了,是不是要特别谨防孩子染上“富贵病”?

  一个说:我想留给孩子幸福,会不会留给孩子的却是大手大脚乱花钱、什么都不在乎的个性?

  还有家长看得更远:如果从小就养成追求奢华、不去劳动创造的习性,长大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吗?

  家长们对幼儿园组织这次讨论深表感激,认为这次讨论使自己“有了一次自省的机会”。

  孩子“斗富”现象,是现在婴幼儿行为素质培育的典型问题之一。至于如何检讨,家长们已有说法。我就不多讲了,我要提请大家注意的是,家长切莫好心办坏事。



    关键字:幼儿园  攀比  家教  素质教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