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顺利度过宝宝第一次反抗期
 2003年4月22日 15:38 早教丛书《开发婴幼儿的智力和才能》

  有这么一种说法,叫做“可怕的两岁儿”。它所指的是进入“第一次反抗期”的孩子所特有的现象。孩子两岁刚过便开始进入这一时期,大约要持续四至六个月时间。

  可以脱离父母,自己的事情总是想自己来做———这就是正处在自立期的两岁孩子。不管什么事情,他们都想凭自己的力量来解决。于是,当听到大人说“不行”的时候,他们马就会反抗。还有,当有的事情不能按照自己的意志做好的时候,他们也会歇斯底里地发脾气,又是跺脚又是哭叫。这其实是因其欲望得不到满足而产生的一种宣泄方式。

  因此,为了顺利度过这一时期,我们应该给孩子提供一些简单而有趣的教材,使孩子因获得成功而产生自信。那些掌握了比较高的技能、会运用较丰富的语言说话的孩子,是不会过于任性、捣蛋、令父母为难的。由于自己的事情自己会做,物品的使用也很熟练,并且知道如何轻松地表达自己的情绪,这样的孩子是不会感到精神压抑的。

  当孩子哭闹的时候,设想一下孩子的心情,教会他怎样用语言表达出来。如果只知一味地训斥,是无法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可怕的两岁儿”时期的。孩子若是能够很好地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愿望,那么他每天的生活就会过得很顺利;而语言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发展的孩子却无法做到这一点。

  虽说父母要体察孩子的心情,但却不能过于无微不至,把孩子想说的话抢先说掉。这同样会造就出不能充分表达自己想法、词汇量少、精神压抑的孩子。充分地倾听孩子的心声,这一点很重要。

  希望父母们不要过多地干涉孩子,而是在一旁给予关注,使他对自己的能力产生自信,从而在轻松自在的环境中成长起来。这样,“可怕的两岁儿”现象便不会出现,首次反抗期也就不存在了。



    关键字:反抗期  精神压抑  两岁  心情  语言表达  干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