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培养一个餐桌好宝宝
  《为了孩子》

  一、“小太阳”餐桌毛病多

  如今的“小太阳”,餐桌上的毛病还真不少:偏食、挑食、厌食、暴饮暴食、任性哭闹、没有礼貌……上海幼儿教育研究会曾对现今的独生子女做过调查,结果显示:70%的“小太阳”有挑食的毛病,而48%的挑食孩子独立生活能力比较差。

  可见,餐桌上的毛病不仅影响了“小太阳”的身体健康,还影响了他们的人格发育。

  二、你家的“餐桌家教”合格吗?

  孩子有没有好的进餐习惯,和爸爸妈妈的言传身教大有关系,你家的“餐桌家教”怎么样?不妨先来做个“自测”吧!

  餐桌家教

  是 偶尔 否

  1、你家烹饪菜肴时注意“色、香、味”吗?

  2、你家大人有不良的饮食习惯吗?

  3、你对孩子进行过餐桌教育吗?

  4、你催促过孩子快点吃饭吗?

  5、你家平时的进餐时间能保持在20~30分钟吗?

  6、你强迫过孩子进餐吗?

  7、你会主动创造“宽松、和谐、温馨”的进餐氛围吗?

  8、你的孩子喜食甜食或油炸食品吗?

  9、你的孩子平时摄入较多的零食吗?

  10、你家进餐固定在同一时间段吗?

  第一、三、五、七、十题:“是”得3分、“偶尔”1分、“否”0分;

  第二、四、六、八、九题:“是”得0分、“偶尔”1分、“否”3分。

  22分以上:恭喜你,你家的“餐桌家教”很不错,再接再励!

  15~21分:你的“餐桌家教”合格了,记得还得向优秀看齐哦!

  15分以下:认清差距就是成功的开始,从今天开始努力改进吧!

  小贴士:家长的餐桌教育误区

  给孩子树立坏榜样

  “孩子妈妈对食物太挑剔,这也不吃那也不吃,还当着孩子的面这样说,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现在往往也说:‘妈妈说这个菜很难吃的,我也不喜欢吃。”

  缺乏耐心

  “我每天辛辛苦苦烧好一桌菜,但孩子一到吃饭时,总是找这个那个理由,总想吃得少一点,久而久之,我就怒气上升了。”

  没有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

  “我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现在有了充裕的物质条件,我就把小时候想吃却吃不到的统统买给女儿吃,女儿却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狼吞虎咽,反而厌食、挑食、体重偏轻,我真一点办法也没有。”

  给孩子施加就餐压力

  “我真是‘望子成龙’,每每听到儿子在幼儿园做了这样那样的错事,回到家里,我就给儿子上‘政治课’,有时一直会延续到吃晚饭时,孩子进餐时就很紧张,食量也明显减少了。”

  以上四种不良餐桌家教,你家餐桌上是否也上演过?当你埋怨孩子吃饭不乖的时候,请先反躬自问一下:你们有没有给孩子作出好榜样?

  餐桌好宝宝培训:家长篇

  ☆好榜样

  不挑食、不偏食,在孩子面前,随时注意约束自己的餐桌行为。

  ☆好氛围

  让孩子快乐进餐很重要,吃饭的时候,父母千万不要穿着油腻的围裙上餐桌,这样孩子很容易没胃口。进餐时应谈些快乐的话题,如果能放一些优美舒缓的音乐,效果会很不错。

  ☆不着急

  孩子2岁以后的体重增长约为每年2千克,身高每年约增长5~6厘米,新陈代谢的速度明显减慢,食量的增加也相应减少。有的家长不管孩子的生长发育特点,一味要求孩子多吃,还硬性规定孩子每餐必须进食的量,达不到就硬塞。这样就很容易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有时孩子即使勉强吃下了,最终仍然会统统吐出来。

  ☆倾听孩子的心里话

  孩子往往不愿长期吃某一种食物,有些家长因此误以为小孩胃口不好,甚至采取各种方式强迫进食,久而久之,孩子的胃口会更差。所以,孩子偶尔有一餐吃得不那么理想,家长要耐心听听孩子的解释,找出孩子厌食的真正原因。

  ☆合理安排膳食

  有的孩子每天只吃牛奶、鸡蛋、瘦肉、鱼、虾、鸡等食物,饮食中蛋白质含量很高,而蔬菜等含纤维素食物与米、面类碳水化合物却摄入很少。长此以往,家长发现孩子的胃口愈来愈差、平时出汗多、口渴喜喝水,大便干硬且臭,经常几天才大便一次,人也长得很瘦。这说明孩子的饮食配伍已严重失调,家长必须尽快调整,学会科学、合理安排好每一餐。家长每周可以制定一份小菜谱,力争品种多样、色彩丰富、荤素合理、粗细适当。

  餐桌好宝宝培训:宝宝篇

  ☆自己吃、更独立

  孩子一岁后,开始喜欢自己用汤匙进食,可有的妈妈见孩子举止笨拙,生怕进食时汤汤水水弄脏了餐桌或地板,就不准孩子自己动手,全由自己“包办代替”。其实,孩子想自己进食,标志着一种对“人格独立”的向往,您完全应该鼓励他尝试。

  ☆不偏食、不挑食,不任性

  餐桌上对孩子的迁就是对孩子的一种放纵,不仅会影响孩子摄入全面、充分的营养,而且还容易使孩子养成任性、自私、难以自控等性格。

  ☆细嚼慢咽的孩子有教养

  孩子刚学会自己用餐,动作不可能像成人那么快,家长不要过分催促他。另外,吃得太快也不利于消化。如果您想让您的孩子成为优雅的“小绅士”或“小淑女”,那么,细嚼慢咽会显得很有风度。一个人的“吃相”直接反映了他的修养和受教育水平,这可绝非小事。

  ☆帮忙做事,乐于助人

  让孩子做一些在餐前摆好餐具、餐后收拾餐具等力所能及的杂事。这一方面可减轻家长的负担,一方面也让孩子有一种参与感。3岁以上的孩子如果在进餐时不慎弄脏了桌面,您可以要求他帮您一起清理被他弄脏的桌面。在这个小小的家务劳动过程中,他可以体会到您的辛苦,您要他帮您做其他事的时候,他也会非常乐意。

  ☆学礼仪,懂礼貌

  孩子4岁时,家长就应该开始教孩子用餐的基本礼仪,包括:让长辈先动餐具;进食尽量减小声音的技巧;餐桌上使用的礼貌用语;用餐后餐具如何摆放等等。

  ☆了解餐桌上的健康知识

  通常,3~4岁的孩子已经能够理解一些简单形象的道理,您可以告诉他,喝骨头汤有可以让他长得比隔壁的小明还要高;多吃胡萝卜能让他像班里的小强那么健壮......不用说得太复杂,也没有必要对孩子讲大道理,只要孩子有印象就可以了。

  “餐桌好宝宝”培训:亲子篇

  ☆带孩子一起买菜。

  带孩子到菜场、超市,让孩子慢慢挑选自己爱吃的菜或点心,不要催促,也不要给他任何建议,还可以让孩子说一说烹饪的方法,同时,爸爸妈妈也可以在青翠可爱的蔬菜中给孩子上一堂生动的营养课。

  ☆带孩子进厨房

  首先告诉孩子今天我们烧什么,让孩子参与一些烹饪前的简单操作。4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帮助妈妈掰一掰卷心菜,洗一洗胡萝卜……妈妈此时可以讲解一些蔬菜的营养成分,让孩子对蔬菜产生兴趣。餐桌上,记得夸一夸孩子,祝贺他今天成为了妈妈的得力助手!

  ☆一起挑餐具

  带孩子去超市、商场,一起选择一套儿童餐具,如:小刀、小叉、小汤勺、漂亮的小碗等,您还可以给孩子讲一些其他国家的饮食文化。

  小贴士:吃饭不讲“道理”

  在现代社会的快节奏中,父母们与孩子单独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这样,“一日三餐”便成了有些父母“教育”孩子的机会。在进餐时,父母不断询问孩子在校的表现、成绩的好坏、与同学的关系等,孩子嘴上被迫一一回答,心中却惶惶不安,食不甘味。

  进食本身应该是个愉快的过程,扑鼻的饭菜香味、和谐的气氛、舒适的环境,都能促进孩子消化液的分泌,食欲旺盛。而在餐桌上“教育”孩子会使孩子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厌食便不足为怪了。

  ●盛海姣 高春东



    关键字:吃饭  饮食  习惯  餐桌家教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