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亲密接触多元智能:音乐智能
 2003年6月16日 15:01 《为了孩子》

  定义

  音乐智能是指一个人察觉、辨别、改变和表达音乐的能力;这项智能包括对节奏、音调、旋律或音色的敏感性。

  适合职业与代表人物

  音乐智能强的人适合选择调音师、指挥家、作曲家、乐手、歌手、音乐评论家等职业。音乐大师贝多芬,男高音演唱家多明戈,中国著名指挥家曹鹏等都是具有较强音乐智能的代表人物。

  重要性

  音乐智能不像语言和逻辑数理智能那样是人的发展不可或缺的。但是,作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需要以音乐为手段,培养心灵的美感(和谐、统一)。对儿童进行音乐智能的培养,能够锻炼他对音乐的兴趣和欣赏能力,陶冶情感,激发创造性,使之身心得到健康和谐的发展。

  此外,音乐可以锻炼人的思维。我们经常在一些从小学习乐器的人身上发现,他们的头脑反应速度较快,悟性较高。这是因为,从小学习乐器的孩子很早就开始锻炼注意力的分配,手眼的协调反应,甚至可以通过识谱来锻炼记忆力。

  多元智能理论认为,音乐智能在人类个体天赋中是最早出现的,并且,童年期是一个人音乐智能发展的决定性时期。尤其是3—5岁,是发展儿童对节奏和音调敏感性的关键期。因此,从小培养儿童的音乐智能,不仅有利于儿童的学习和智能发展,还是他们在今后人生道路得到精彩生活风景的需要。

  父母自测

  1、您是否能轻易辨别出音调准不准?

  是 不确定 否

  2、您是否对节奏很敏感,能轻易把握一首歌曲的基本节奏?

  是 不确定 否

  3、您是否常常一面工作,一面听音乐(或哼唱)?

  是 不确定 否

  4、对一首新歌,您只要听过几次就可以大致地把它唱或弹奏出来?

  是 不确定 否

  5、您是否能很轻松地把握音乐作品中的情绪?

  是 不确定 否

  6、学外语的时候,您是否善于模仿语音语调?

  是 不确定 否

  7、您是否能绘声绘色地朗诵文章?

  是 不确定 否

  每道题回答“是”得3分,回答“不确定”得2分,回答“否”得1分。

  17—21分,您的音乐智能很强;

  12—16分,您的音乐智能较强;

  7—11分,您的音乐智能一般。

  特别提醒:

  音乐智能是八大智能中受遗传因素影响较多的一个,但不能绝对地认为只有音乐智能高的父母才能培养出乐感好的孩子。确切的说,父母对孩子后天的培养方法是否得当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因此,即使您的音乐智能测试得分不高也没有关系。注意胎教,让孩子从小在充满音乐的环境中成长,适当引导孩子学习一些乐器(当然前提是孩子感兴趣)都能够有效地提升孩子的音乐智能。

  儿童特征

  一般来说,音乐智能较强的儿童具有如下表现特征:

  *喜欢选择音乐活动,喜欢听音乐、唱歌;

  *能准确地定音;

  *容易记住曲调,能顺利地准确地唱出或弹奏出这个曲调;

  *较早地注意乐器并开始抚弄、操作乐器;

  *能很快地学会识谱;

  *能自己创作简单的曲调,善于发现生活中简单的乐器。

  宝宝测试

  1.唱一首2/4拍的儿童歌曲(如《小星星》),让宝宝跟着音乐的节奏拍手。

  观察重点:宝宝是否能准确模仿2/4拍的节奏。

  2.放一首活泼轻快的儿童歌曲,对宝宝说:“和妈妈一起来跳舞好吗?”观察重点:看宝宝是否能随着音乐节奏扭动身体。

  3.准备一只小鼓,或者其他可以敲击出声音的物品,对宝宝说:“我们一边唱歌一边打鼓好吗?”

  观察重点:看宝宝是否有节奏地敲击小鼓。

  4.选一首简单的童谣唱给宝宝听,对宝宝说:“跟妈妈一起唱好吗?”

  观察重点:看宝宝是否能跟唱童谣。

  5.经常对宝宝唱同一首较长的童谣(也可以放磁带给宝宝听),一段时间之后对宝宝说“还记得那首歌吗?宝宝能不能唱一唱?”

  观察重点:能否重复童谣中的一部分。

  6.播放一首简单的童谣给宝宝听,帮助他理解歌词大意。对宝宝说:“能不能用舞蹈动作来表示,告诉妈妈,这首歌唱的是什么意思啊?”

  观察重点:看宝宝是否能随音乐做出相应的动作。

  此测试适用于25—30个月的宝宝。

  每道题回答“是”得2分,回答“否”得1分。

  测试分值在6—12分之间,您的宝宝得分越高,说明他的音乐智能发展得越好。

  环境创设

  想要培养孩子的音乐智能,最重要的是为孩子创设一个宽松、自由的音乐环境,让孩子学会倾听音乐,学习用音乐表达自己的感情,特别是要鼓励孩子自发性的音乐活动,以保持他们对音乐的浓厚兴趣。

  提升孩子的音乐智能,不妨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听唱简单的童谣

  喜欢唱唱跳跳是孩子的天性,不妨多为孩子挑选一些活泼欢快,歌词简单易懂的童谣,时常带着孩子听听、唱唱、跳跳,同时引导孩子关注童谣的节奏、音色、旋律的起伏、乐曲的情绪等。让孩子喜欢音乐,带着愉快的情绪感受音乐。

  背景音乐

  与上述主动地感受音乐不同,这里是指让音乐成为孩子生活环境的一部分,譬如,早晨起床的时候,吃饭的时候,玩耍的时候放一些音乐,让孩子身处音乐环境之中,不知不觉地吸收音乐的元素,增强乐感。有时,播放背景音乐还能达到一些特殊的目的,当孩子过度兴奋,和缓的音乐能帮助孩子稳定情绪;下午,孩子昏昏欲睡时,节奏欢快的音乐可以振奋精神。

  游戏

  不少孩子很喜欢玩音乐游戏。譬如,敲碗打盆,跺脚拍手;爸爸拍出一个节奏,让孩子模仿一下,也可以让孩子做示范者,用自己发明的节奏来考考爸爸和妈妈。在易拉罐里放上数量不同的豆子或石子,有节奏地摇晃,忽轻忽重,忽缓忽急。人手一个,一家人就可以开一个“沙球”家庭音乐会了。

  乐器

  学习乐器需要手眼协调分工,这对带动孩子其它方面的智能锻炼也有一定的帮助。但是,4岁以前的儿童,由于小肌肉还没有发育完全,学习乐器可能有点勉强。再加上小年龄的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又比较喜欢玩,枯燥单调的乐器学习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有可能会造成他们的厌烦情绪,所以,学习乐器最好还是在孩子4岁之后进行。

  各种音乐会

  家庭有浓厚的音乐氛围固然重要,带孩子参加各种音乐活动,进入艺术殿堂也是很好的方法。音乐会、芭蕾舞、歌剧、各种演唱会和各种音乐活动都可以让孩子参加,让孩子接受艺术的熏陶。这些活动可以培养孩子的乐感和节奏感等,尤其能提高孩子的音乐素养,陶冶审美情调,开阔艺术眼界。

  特别提醒:

  *目前,越来越多的家长要求孩子学习乐器。我们要提醒那些心急的家长:要从培养孩子对音乐和乐器的兴趣着手,不要强迫孩子。因为并不是每个孩子都会对音乐感兴趣,如果孩子不感兴趣,一味的强求,只能造成孩子对音乐的反感。把同样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他们所喜欢和擅长活动上,也许可以令他们有更好的发展。

  *培养孩子音乐智能的方法多种多样,但有一点是至关重要的,那就是要在家庭中为孩子营造一个较为宽松和自由的音乐氛围。美国著名教育家布卢姆在他的《在幼儿期的天赋发展》一书中指出,他所研究的那些天才钢琴家,很多并非来自音乐世家。但是,他们大多数都有一个温和、关爱和支持他们的家长,有一个轻松、自由、愉快的学习氛围。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

  傅敏敏 周念丽



    关键字:音乐智能  节奏  音调  旋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多元智能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