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当你的孩子画出了抽象的画
 2003年6月16日 15:34 《妈咪宝贝》

  我曾经在网上拿一张5岁半孩子的画给很多妈妈看,要她们说说:如果你的孩子画出这样一张画,你会对他说什么?

  我得到的回答是——

  heqbear:我会说,太漂亮了,是彩色的雨还是满地的花,还是彩色的星星。

  Jszxue:这孩子很好呀!色彩的分布控制得很好!

  jaja妈:真漂亮,你看我们给它起名叫花瓣雨好吗?

  贝儿妈:我会让孩子讲讲她画的是什么。

  草房子:我不懂绘画,我会说画得真好!多漂亮的颜色呀!能不能给妈妈讲讲你画的是什么?

  楚zongm:看起来很清爽的样子,不过我儿子的画不是这一类的。

  轩儿妈妈:颜色配得很舒服呀,这是什么呢?看上去很美哦,我还想弄懂孩子为什么要这样画?

  星儿妈妈(画这幅图小人儿的妈妈):用音乐表现出来,选一种打击乐器,把感觉敲出来。

  溜溜妈妈:静、雅、均衡、控制力好,我会对孩子说:画得好,真美!

  望望妈妈:孩子,这是你眼里的春天吗?柔和而绚烂这正好是妈妈最爱的颜色。

  ……

  我喜欢妈妈们的答案,我还特别高兴看到小作者星儿妈妈的提议,用音乐来表达色彩和节奏!

  同样道理,我也提倡让孩子试着用画笔来表达音乐传导给我们的东西。有一次,我给孩子上画画课的时候,先要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听一段音乐,用不同的手势和身体语言来对应乐曲,我非常耐心地用了很长时间,让孩子(还有家长)充分地运用了他们的身体语言后才停下来。接着我让大家都安静了一会儿,重新放段音乐,再让家长和孩子都拿画笔去画,那天的情景真感人,孩子和家长都情绪高涨地画出非常有激情非常鲜活的画来。画完了,很多孩子兴奋地尖叫着:“太棒了,太过瘾了!”“我都不知道我要做什么,就开始画了!”

  那天我特别开心!因为这是我自己设计的课,我一直记得满屋子的画,每个人画的都不一样。

  有人跑来紧紧地抱着我,我说不出来什么,就是笑……我有一种如释重负的轻松和满足。毕竟这个世界太大了,能上我的课的是很少的一部分孩子,我多么希望有更多的老师和家长来做这样的工作,孩子的童年不能等待。

  我还要说的是:艺术发展到今天,是大范畴的概念了,美术在今天更应该被称之为视觉艺术。所谓视觉是从二维到空间,到与空间中的声音(而不仅仅是音乐)的协调,到空间中运动的因素组合,都将成为我们学习的课题,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我再回来说说我介绍的这张孩子的画。我很喜欢这张画的原因有三——

  1.孩子面对白纸,凭着直觉下笔了

  我并不反对在画面上表达一个故事或一段情节,可我个人觉得让美术停留在故事或情节上是远远不够的。作为引导者,要费尽心思地培养孩子对色彩、对形、对节奏和变化的直觉,只有这样才真正能从视觉语言中发展孩子的创造性。

  2.色块分布即兴,又达到协调

  我觉得让孩子能即兴地去挥动画笔,是开发创造力的先决条件,缺乏这一点,绘画过程就走向程式化概念化了。这也是我再三反对所谓“涂色”(涂在格子里,以不涂到线外为标准)练习的原因。

  3.画面达到协调了,孩子停下画笔了

  没有画蛇添足,是这张画的可贵之处。我看过无数不管构图,不顾布局的孩子的画。其中有非常生动的局部,但却淹没在密密麻麻的内容中。殊不知,美术除了造形,还有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画面的构成。如果家长简单地认为画画就是让孩子随便地画,以为这样是发挥创造力的最佳方式,那我就在这里又泼了一盆冷水。

  小作者星儿妈妈的描述

  其实啊,画的过程特别简单。因为小其妈妈只说了“回家画色彩,用两种颜料”,所以星儿就挑了红色,并且加了白色,调出了粉色。她叹了声“真好看”,拿起笔对着白纸,不知如何下手,忽然就一笔一笔在纸上点开去。然后又挑了黄色,同样快速地一笔一笔点开去,看了看,说:“我还想再加一种颜色。”于是又加了绿。她画的时候还是注意了布局,完全是自发的、即兴的。画完了,她跑到远处看了看,说:“妈妈,你到这儿来看,特别好看,真的特别好看。”我也赞美了她的画,但说实话,心里没底,直到得到小其妈妈的肯定,看到小其妈妈的分析,才知道这幅画的可贵之处。我原来觉得星儿只是个“口头革命派”,她总是宣称她是多么热爱美术、手工,但我觉得她缺乏灵感和创造性。现在看来,不能小看了她啊!

  文/小其妈妈

  -(编辑:赵艺)



    关键字:图画  画画  艺术  创造性  涂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涂鸦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