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幼儿园教育

 别开生面的数字化音乐活动
 2003年6月17日 13:10 当代家庭教育报

  《小鸟音乐会》

  北京市四季青幼儿园展开了别开生面的数字化音乐活动,运用电脑媒体,通过生动的画面帮助孩子理解音乐,激发儿童兴趣,改变了传统的音乐教育。

  在“小知音”电脑琴的伴奏下,孩子们蹦蹦跳跳进入音乐室。老师运用多媒体手段,使孩子身心浸透在美丽的“音乐山谷”的意境中,在老师启发下,幼儿一面看着电脑画面回忆歌词,和软件里的人物WaWaYaYa比赛唱起《骑木马歌》,一面感受音乐的美妙。接着《小鸟音乐会》乐曲伴随着相关的画面出现,把幼儿引入大森林的情景中,感受乐曲旋律的变化,理解乐曲表达的意境,记忆乐段。

  在这个过程中,老师有目的地问孩子的感受:“小朋友们听听乐曲中有什么?说的是什么事?”来激发幼儿的想象。孩子们在优美的旋律中联想小鸟醒来、鸣叫、理羽毛、做早操、飞翔等等情节,再通过肢体语言自由地表现,表达对《小鸟音乐会》乐曲的感受。连平日对舞蹈不感兴趣的小朋友也翩翩起舞,随着音乐节奏做出各种乐器演奏的动作,自我创造,自娱自乐。在教师与幼儿的互动的创编活动中,孩子们创编的舞蹈新颖、有个性。

  最后的环节是用“小知音”电脑琴的动感模式立体节奏,使音乐形成高潮。幼儿用音乐元素(节奏、音效、小乐句)自由组合创作,即兴表演,有的跳起秧歌步,有的说:“我演奏的是世界杯足球赛。”

  这个活动中,孩子接受了中国及外国的多种风格的乐曲,感受到视觉和听觉的艺术之美。活动使孩子全身心地投入,给幼儿的思维插上了想象的翅膀,打开了幼儿创造的闸门。数字化音乐活动以自身的特殊优势,成为培养孩子的极佳途径。



    关键字:幼儿园教育  音乐  艺术  思维  想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幼儿园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