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哇!资优儿
 2003年7月14日 13:35 《年轻妈妈之友》

  什么是资优儿?教育心理学家认为一个资优的宝宝应能展现下列特质:

  1.问题很多并且不以获得表面的答案为满足。

  2.有广泛的兴趣且会专注地去追求。

  3.展现创造性与原发性的思考或非比寻常的想象力。

  虽然大多数宝宝都有好问的习惯,但资优儿在这个阶段会有更多的问题。他们的问题会显得比较“深奥”,还会透露出对人与宇宙本质的好奇和关注。他们常常不满足于一般的玩具,喜欢一些较有创造性的游戏(比如自己拼装模型汽车,或将家里的闹钟拆开又装上)。而且,资优儿在表达时,对主题的选择与细节的叙述明显优于同伴。

  资优儿还会表现出其它一些特点:他们有丰富的心灵与肢体活力,喜欢与成人或比自己年长的孩子交朋友,常常语出惊人,有超出年龄的词汇量,游戏时总有一些新点子,记忆力超常,盼望着新鲜事物的出现……

  能生出一个资优的宝宝当然是件让人欢喜的事情。那么,资优儿是不是需要专家的协助呢?一般而言,如果你的资优宝宝快乐而满足,同时学校和家庭也能提供适当的刺激,就不需要特别的帮助。有一点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早期发现资优儿的确非常重要,倘若宝宝的能力被低估,他就有可能会采取一种被动消极的学习态度,伴随而来的有可能是退缩和抑郁。当然也不能高估了宝宝,假如他无法达到爸爸妈妈的较高期望,那么失望、挫折甚至反社会的偏差行为都可能产生。若发现孩子的负面行为基本是因挫折或无聊引起的,有必要马上寻求专家的咨询与协助!

  我国现在并没有正式鉴定与辅导学龄前资优儿童的机构,父母一方面可以让幼教老师关照宝宝,以获得适当的认定和安置,另一方面也要给宝宝合适的帮助。首先,爸爸妈妈对于孩子的能力要有切合实际的认识,太高或太低的期望都不利于最佳的示范;要充分给予宝宝幻想及嬉戏的自由与空间,勿过度安排宝宝的学习课程;千万不要过多向他人炫耀宝宝的能力,不能期望孩子随时都处于“资优状态”;允许宝宝撒娇和耍孩子脾气,记住孩子就是孩子,需要抚慰及无条件的爱。

  资优儿是不是都能成为天才,将来有杰出的成就?答案是否定的。资优儿有成为天才的潜力,但许多人中途就出局了。这里面因素诸多,不能排斥有个人的气质与人格的原因。古代名篇《伤仲永》相信不为大家所陌生。仲永幼时就是一个资优儿,天赋异常,可是他的父亲并没有给予仲永合理的帮助和空间,而是带着仲永到处炫耀,以至于仲永少年时竟与常人无异,真是令人惋惜。

  愿我们的社会多出资优儿,并且都能健康地成长。

  文/马超云



    关键字:资优儿  兴趣  好问  想象力  天赋  天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才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