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父母心得:红星伴女儿成长
 2003年7月17日 14:13 《年轻妈妈之友》

  女儿喜欢幼儿园

  女儿两岁时,开始上托儿班。好在我们生孩子较晚,许多朋友的孩子都上幼儿园大班或上小学了,经验丰富的他们提早给我们上了课,让我们有思想准备迎接女儿适应幼儿园生活的过程,这可真是个挑战。

  女儿进幼儿园之前的半年,我们常带她去熟悉幼儿园的环境——鲸鱼形的大门、五颜六色的滑滑梯、轮船形状的秋千,还有彩色的地、彩色的墙……这些对她都有很强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幼儿园里还有许多同龄小朋友,尽管不认识,但对独生子女的她来说毕竟是挡不住的诱惑。渐渐地女儿对这一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几乎每天下午都要外婆带她去幼儿园看一看,看门的大妈也常仁慈地放她进去玩一玩、逛一逛,高兴得女儿手舞足蹈、不亦乐乎!

  平时对女儿的奖惩措施也较以前发生了变化,有意无意间,我们常把幼儿园引进女儿的话语系统与评估系统:如果女儿在家表现不好,我们就说“再表现不好,我们就不带你去幼儿园了!”而不是像有些家长那样说“你在家表现不好,马上把你送到幼儿园去,让老师管你。”

  果然,幼儿园成了女儿心目中的一方乐土,成了她得到奖励后才能去的地方,或者说上幼儿园是对女儿最大的奖励。于是,女儿总在盼望着,盼望着幼儿园快开学,盼望着自己快点成为幼儿园的一分子。

  幼儿园喜欢女儿吗

  终于进幼儿园了,尽管因为不适应而哭过、不高兴过,女儿还是很快地喜欢上了幼儿园的生活。不过,幼儿园却未必喜欢她。

  因为是托儿班,许多孩子自己吃饭还很困难。女儿由于年龄较小,就更麻烦了。

  女儿在幼儿园吃饭表现差,当老师们对我们说你女儿吃饭怎么怎么不好,我们便俯首帖耳认真听。有次在家我们见女儿吃饭慢,要对她发火,这时女儿眼眶里噙满了泪水,突然说:“我已经很努力了,我明天还会再努力的。”一时间我们都愣住了。

  三岁不到的孩子竟脱口而出这样的话,不能不让我们反思:人的成长总是伴随着烦恼,有的烦恼来自成长环境,有的烦恼来自成长本身。现在的孩子吃饭表现不好,可能有孩子自身的原因,也有因为年轻母亲没有进行母乳喂养、平时过多给他们吃软化食物,使得婴幼儿咀嚼功能弱化,导致孩子吃饭较慢。更重要的是,现在家家户户衣食无虑,孩子极少有饥饿感,吃饭成了孩子的任务而不再是本能需求,加之做父母的喂食方法、喂食态度也有些问题,孩子吃饭表现就可能不大好。

  我们对女儿一向比较宽容,总是坚信“进化论”:孩子不是还小嘛,长大了还能不会吃饭?我们从来不怀疑我们的女儿长大了不会吃饭。因此我们也不苛求老师表扬女儿,在家也尽量不吓唬或指责孩子。

  奇怪的是,女儿吃饭表现不好,却还是非常希望得到表扬。看来,一个人的荣誉感在集体生活中特别容易培养。可女儿在幼儿园总是很少得到表扬,更不要说红五星、小红花了。

  记得有一次,女儿回家后大声对我们说:“今天老师表扬我。”我们有点不相信,问:“老师怎么表扬你的?”“老师说我走路走地好!”女儿一边说一边示范给我们看,“我就是这样走地,老师就表演我了!”尽管老师的表扬与吃饭没有关系,但老师表扬女儿了,也许只是随便说说,女儿却当真了,她非常激动,一连好几天都记得老师的表扬。

  女儿脸上贴满红星星

  可惜,老师的表扬总是那么少。我们在家总有意无意拿女儿开心:今天老师表扬你了吗?又是老师喂你吃饭的吧?你今天表现好不好?今天你们班谁表现最好得红五星了?每次我们这样说,女儿总显得有点表情不自然。有次女儿还没进家,就听见楼道里传来她的欢声笑语。一进家门,更见她兴高采烈——我们看见女儿脸上贴满了红五星,原来今天她得到表扬了。于是我们一家人马上也高兴起来,可以说是高兴着女儿的高兴,快乐着女儿的快乐。

  但很快我们就怀疑,老师怎么一下子这么大方起来,女儿的脸上竟贴满了红五星?

  孩子的外婆跟我们说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从幼儿园回来的路上,女儿经常跟外婆在附近超市里逛,这天女儿发现店里有一种即时贴,上面全是红五星。于是女儿坚决要外婆买下,连忙在脸上贴满红五星。

  从那天起,女儿从幼儿园一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找即时贴,然后撕下红五星贴在脸上,然后就是一张快乐的脸。

  女儿这样的做法有点掩耳盗铃,让人感到好笑,但女儿毕竟笑了,于是我们也笑了。一笑之余,我们更坚定地认为,人实在是很需要表扬赏识,很需要得到关注与帮助,人的情感情绪需要释放宣泄。我女儿在幼儿园很少得到表扬,她是不高兴的,她是渴望得到表扬的。但她始终没有或很少得到表扬,于是她找到自己表扬自己的方法,于是她也高兴了。

  从那以后,我和孩子她妈常说:女儿在成长,女儿需要关注与帮助,更需要赏识与表扬,在幼儿园也好,在家里也好,她都一样需要红五星。那我们就让红五星常伴女儿成长吧。

  文/马建强



    关键字:幼儿园  家教指导  父母心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