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怎样纠正孩子用餐的坏习惯
 2003年7月25日 13:35 《怎样纠正坏习惯》

  那天去一位朋友家做客,席间,朋友5岁的儿子表现得异乎寻常的“粗野”。饭菜还没端上桌,小家伙就早早地坐在餐桌旁闹腾开了。

  “妈,怎么还没做好呀,我都快饿死了!”小家伙一边旁若无人地嚷嚷,一边用力敲打着桌子和椅子。

  饭菜刚端上桌,小家伙的精彩演出就开始了。他不让大人帮他夹菜,自己跪在椅子上吃力地伸手夹菜,袖子就从菜上拖过去。而且,他一不小心,还把自己的饭碗弄在了地上。朋友夫妇俩只是象征性地制止他,小家伙的表现却越发放肆,索性放下筷子,用手抓够不着的菜。明明嘴巴里塞得满满的,可小家伙还不停地嚷嚷。唾沫乱飞不说,一不小心打了几个喷嚏,喷得满桌子都是饭菜。桌上的几个客人,包括我自己,见到这种情形,都无可奈何地皱起了眉头。那顿饭大家吃得都有些索然寡味。事后,几个朋友私下议论:“这孩子太没规矩了,习惯太差,缺少教养!”

  可见,孩子不懂得用餐礼仪,尤其是在一些重要场合,的确是一件令别人厌烦、令家长尴尬的事。从小纠正孩子用餐的坏习惯,培养孩子的用餐礼仪,的确是家庭教育中的重要课程之一。在英国的家庭教育中,“把餐桌当成课堂”,已经成为了一种传统。自从孩子开始上餐桌就餐,家长便开始对其进行严格的“进餐教育”。其中包括以下一些内容:鼓励孩子自己进餐和学习用餐礼仪。通常孩子在一岁到一岁半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喜欢自己动手做很多事情,例如:吃饭、喝汤等。英国的大部分家长都认为,一旦孩子愿意自己用餐了,便是人格开始趋于独立的一种标志。这时候,家长完全应该给他(她)们大力的支持。在英国,孩子开始有步骤地学习用餐礼仪一般是在两岁左右;到了4岁,用餐的所有礼仪就已经基本掌握了。

  孩子养成不良的用餐习惯,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家长并不重视对孩子这方面人格修养的培养;孩子在餐桌上想引起大人的注意,故意胡作非为;白天活动量小,老吃零食,以至于该吃正餐的时候就没有食欲了;父母进食的习惯就不好,比如吃饭慢吞吞的,没有规律,吃饭时爱大声音说话等。

  怎样才能纠正孩子用餐的这些坏习惯呢?

  ★营造良好的用餐环境。首先,家长应注意尽可能少的在家里摆放零食,特别是控制就餐前吃零食的习惯。当孩子没有零食吃的时候,他(她)自然会在吃饭时胃口大开,从而正常进食了。其次,家长们白天应尽量抽空带孩子到户外做一些体育活动(捉迷藏、慢跑、骑脚踏车等),这样可以使孩子耗去过剩的体力,吃饭时也就不会挑肥拣瘦了。第三,父母的言行举止、各种习惯都是影响孩子的最根本因素。要想孩子改正不良习惯,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只有首先从自己做起,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让吃饭变成一种乐趣。

  ★和孩子一起用餐。尽量让孩子与父母一道用餐,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学到不少用餐时应遵循的礼仪。事实上,每个孩子都是完整而独立的个体,互相都有差别,家长应充分了解自己的孩子,对别的孩子适用的方法放在自己孩子的身上不一定就是有效的,当然,还要注意年龄上的差别。假如有哪天你觉得孩子的状态不是很好,那么,就让他(她)放松一下,不妨改在第二天再教授一些礼仪。孩子的想象力大都很丰富,平时最喜欢玩的游戏就是扮演一些角色,在这种时候,你可以同他(她)们一块儿玩耍:拿出一些小点心,请其赴宴,从中教会孩子与人物身份相符的礼仪。当家长带孩子外出玩耍,需要在公众场合用餐的时候,就应该给孩子讲一些在外与在家的不同之处。在节日期间,带孩子上朋友家拜访时,不妨趁此机会教孩子一些穿着方面的常识,以及在别人家应注意的地方。总之,家长们应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间给孩子在这方面的一些帮助,有意识地培养他(她)们的自觉性。在要求其向别的孩子学习的同时也要给以鼓励,另外,还可借助相关的书籍、VCD等对孩子进行全方位的教育。

  ★教会孩子基本的用餐礼仪。当与许多人一起用餐时,切不能只知道自己吃自己的。一定要养成饭前洗手的习惯。切忌不能让孩子用手玩饭团,吃饭时量力而行,最好是能把碗里的饭吃完;喝汤时不要过急,不要发出啧啧的声响;不要把吃不完的东西放回菜盘里;不要在菜盘中挑来选去;更不可用筷头剔牙齿。比较软的肉类可以用牙齿咬断再嚼,干肉可以用手慢慢分食。吃完饭后,客人可以将自己面前的空盘递与主人一并收拾。在用餐的时候,孩子经常会出现食物塞到牙缝、筷子不小心掉到地上,还可能在饭菜中见到异物等一系列情况,家长都应该一一教会孩子怎样处理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当会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或是让别人感到难堪。

  ★让孩子了解一些东西方用餐礼仪上的差异。随着东西方交流的广泛,这也是值得注意的地方。西方人在用餐时尤其注重礼仪,吃饭、喝汤时发出声音是极不礼貌的行为。而在东方,喝汤时发出声音大家都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对,但是要把这种情景放到西方去,肯定会引来不少异样的目光。还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在用餐过程中尽量避免打嗝的情况发生,当你实在忍不住时,也应紧闭嘴唇尽量不要发出声音。这些礼仪在西方是基本规范,是从小就开始训练的,从而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例如:不要把刀当作叉来用!在欧洲的国家,切好食物后,可以用左手叉起食物放入口中,可一旦到了美国,这种情况就不被接受了。

  在英国的家庭教育中,“把餐桌当成课堂”已经成为了一种传统。自从孩子开始上餐桌就餐,家长便开始对其进行严格的“进餐教育”。其中包括鼓励孩子自己进餐和学习用餐礼仪。



    关键字:饮食  坏习惯  用餐  纠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饮食习惯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