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捉迷藏”游戏的秘密(组图)
 2003年11月20日 14:06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又是宝宝的游戏时间了,今天这个游戏最好不要在晚上玩。游戏开始了,告诉宝宝,您一会儿要躲起来,让宝宝来找你,藏的时候最好留一些蛛丝马迹,让宝宝容易找到。接下来,您换一个地方藏。宝宝玩得开心吗?好了,现在该轮到宝宝藏了。

  ※看看宝宝是怎么藏的:

  A.宝宝不会藏,好象没有理解游戏规则。

  B.宝宝自己会藏,但还没等去找,他就自己跑出来了。

  C.宝宝自己会藏,但不会藏住整个身体,只是把头藏进去。

  D.宝宝藏得很好,但无论玩几次,他总是藏在同一个地方。

  E.宝宝藏得很好,而且还会变换不同的藏匿地点。

  您的宝宝是怎么玩的?

  ※解析游戏“奥秘”

  著名早期教育学家皮亚杰认为:婴儿和幼儿时期心理活动的一个特点就是存在显著的“自我中心化”现象。他认为,婴幼儿时期思维从“我向思维”逐步向“现实性思维”转化、从“自我中心”向“社会化思维”转化,这一过程称作自我中心化现象下降。

  孩子到了一岁半以后,已逐渐摆脱了那种不能分清主、客体,不能意识到自己的自我中心化现象。但他们还是很难做到对同一事物还有他人观点的存在,不能从他人的角度去思考和看待事物。他们仍然会以自己的观点、态度或需要作为唯一的衡量事物的标准。

  在“捉迷藏”这个游戏里,我们能清晰地看到孩子的这一心理特点会显著地表现出来。

  所以家长有必要通过一些游戏帮助孩子的“去自我中心”发展,让孩子在认识自己的同时,学会认识自己和其他人的关系,学会站在他人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孩子思维可逆性发展。

  分析:

  (1)如果您宝宝的表现和A、B、C宝宝相似

  您不要以为宝宝是智力有问题,可能是因为您的宝宝年龄太小,他还不能很好地理解游戏规则。而且太小的宝宝还处于“自我中心现象”的初级阶段,他在认识外界事物或理解游戏规则等很多过程中都存在倾向性,还不能做到站在别人的立场上看待问题。您不用担心,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会逐渐提高对自我和客体之间关系的理解。

  (2)如果您宝宝的表现和D或E宝宝相似

  宝宝已经具有了相当的“去自我中心”的心理发展,您会发现宝宝开始变得“多愁善感”,他会因为听到小朋友找不到妈妈而着急,会因为看到小狗被主人“教训”而伤心;当您告诉他要像“××一样勇敢”的时候,他真的会停止哭泣,让医生给他打针。从宝宝会玩捉迷藏开始,“偶像”和“榜样”会对宝宝显现作用,您对孩子的教育就更要注意方法和方式了,应该积极地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让孩子学会自我评价和自我约束。

  即便如此,孩子的“自我中心”现象仍然没有完全消失,只能说是下降了。因为“自我中心”现象在婴幼儿时期始终存在着,只不过某一时期的自我中心现象消失之后,高一级的“自我中心”化现象随之出现,不同形式的“自我中心”化现象标志着孩子的发展。

  ※您可以给孩子做的游戏

  (1)恢复包装

  给孩子准备一套层层相套的包装物,比如把糖放在一个小塑料袋里,然后把它们放在小药瓶里,再把小药瓶装在纸盒子里。您当着孩子的面把包装一层层打开,然后又恢复回去,然后让宝宝自己来一次。在游戏过程中您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增加或减少包装的层数,以提高或降低游戏的难度。

  【讲解】促进孩子可逆性思维方式的发展。

  (2)神秘的箱子

  您可以准备一个纸箱子,在箱子里放一个张嘴鳄鱼玩具或玩具老鼠夹子,然后您把手伸进去装作非常疼的样子,并用夸张的语言来描述“啊——里面是什么啊?!”然后把箱子给孩子,看孩子怎么做。

  【讲解】游戏的目的是让孩子通过观察别人的表情和动作,学会判断箱子里可能有伤害性的东西,促进孩子思维的间接性发展。当然,在游戏中有的孩子不配合,或者是非要自己亲自去尝试才会做出反应,这个都没有关系。我们主要是要经常创造这样的游戏环境,让孩子在游戏中能够通过别人的经历去思考问题、推理判断,即进一步促进孩子的“去自我中心”发展,让宝宝学会角色移植,学会想像站在他人立场上思考问题。

  孩子一生的学习,不是每种学习都需要孩子自己亲自去尝试,还应注重培养孩子思考问题的能力,这种思考应该包括通过观察的方式去发现问题,或解决问题。

  (3)猜猜妈妈看见什么?

  给宝宝一张正反两面都有图片的卡片,您先和宝宝一起看看图片正反两面都是什么,然后把图片一边对着宝宝,另一边对着您,您先问宝宝看到什么?然后再让宝宝猜猜妈妈看到的是什么?

  【讲解】促进孩子的空间想象能力和“去自我中心”心理现象的发展,让宝宝通过游戏会想象站在对方立场上看待问题。

  (4)你会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当引导孩子观察某一现象或事物之后,提问孩子,“如果你是××,你会怎么办?”比如,当您发现宝宝正在看两个小朋友在抢玩具时,您可以问宝宝:“如果您是那个小哥哥,你会怎么做?”您也可以经常做这样的提问:“如果爸爸在这里就好了,他会帮助我们的,他会怎么做呢?”

  在这里,特别强调,我们并不是马上要求孩子的回答符合我们的道德规范,我们只是通过这样的游戏让宝宝学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当然,在游戏中,帮助孩子建立适合的道德规范也是游戏的一个目的。

  ※致家长的话

  学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对宝宝来说是比较困难的。



    关键字:游戏  玩具  藏猫猫  捉迷藏  自我中心  逆向思维  父母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游戏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