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感觉统合失调现象(组图)
 2004年01月01日 22:32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 故事引言——家有“小暴君”

  童童3岁多了,是一个非常帅气而且聪明的男孩,家里识图卡上的东西几乎都能指认出来,还知道字母A、B、C呢。童童妈妈介绍说,宝宝的认知能力非常好,不但认识很多事物,还能区别色彩、形状等。语言表达能力也不错,还会背诵好几首诗呢。可最让妈妈头疼的是童童的脾气,稍微一不如意就生气发火。童童生气的样子很特别,先是对着人大声地嚷嚷,然后对着墙或地板嚷嚷。厉害的时候就自己揪自己头发,或坐在地上用头去撞墙或地板。无论妈妈怎么哄,就是停不下来,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而且童童特别容易生气,他一个人玩得好好的时候,如果有其他人从他身边经过,他都会生气。童童妈妈在面对“小暴君”的问题上也尝试了不少方法,但都效果不明显。

  后来经过指导和测试,诊断童童可能是感统失调型的孩子。

  ※ 关于感觉统合的理论

  感觉统合理论由美国著名理疗师Aryes博士系统提出。感觉统合功能是指机体利用身体各个感觉通道,有效地获取信息,大脑对信息进行解释、分析、统合等加工处理,从而得出身体适应性反应。

  感觉统合训练的主要通道之一 —— 前庭觉位于人体内脑干和脊柱的连接处,它是大脑信息的过滤器。人的高级学习器官主要是面部,比如口、耳、鼻、嘴等,当这些器官获得信息后,信息不是直接传递到大脑,而是先经过感觉统合器官的过滤把信息过滤、分类、整理,然后再传给大脑的相关部分。感觉统合失调的孩子就可能导致多动症、易怒、易燥等症状。

  ※ 您的宝宝有感觉统合失调的现象吗?

  1. 容易分心;

  2. 活动水平过高或过低;

  3. 冲动,不易使自己平静;

  4. 自我概念差,易出现行为问题;

  5. 对感觉的刺激反应低下或过度;

  6. 社会交往能力不佳,情绪不稳定;

  7. 动作笨拙,粗心;

  8. 肌张力不足,姿势不佳;

  9. 注意转移困难;

  10. 言语、语言发展迟缓。

  感觉统合失调,有时可能很隐匿,尤其在儿童中,容易把问题归咎于其他的原因,如“他固执,懒惰”,或“他不愿做”,或“他被宠坏了,怕羞,娇气”。感统失调的明显症状一般在孩子5岁左右出现,但如果您的宝宝属于以下这些情况,您就要提前引起重视了。

  ※ 以下因素可能会导致宝宝感觉统合失调:

  1. 中枢神经系统不健全:如发育迟缓,轻度大脑功能失常;

  2. 环境因素:环境过于嘈杂等;

  3. 早产或剖腹产;

  4.活动空间狭小或过多依赖学步车,导致爬行不足或不会爬行;

  5. 过度保护或管束过严;

  6. 缺少同伴群体;

  7. 缺少户外活动和各种运动;

  8. 过早进行认知教育;

  9. 电视、游戏机成为儿童主要的玩具。

  ※ 可以给孩子做的游戏

  (1)推球

  让孩子在距离墙面30-50公分的地方俯卧趴下,手抱球使劲把球推到墙上,等球反弹回来时就马上用手抱住。反复做多次。

  【讲解】加强颈部肌肉的锻炼以及身体协调能力。

  (2)滑滑梯

  宝宝俯卧趴在滑梯顶端,两胳膊前伸,然后从滑梯上以俯卧的姿势头朝下滑下来。您要注意保护好孩子哦!从来没有做过相关动作的宝宝,不要一来就做。家长可以先引导孩子随意地玩滑梯,无论是坐着还是躺着,甚至是家长抱着滑下来都可以,让孩子先适应滑梯游戏,然后再慢慢引导孩子完成俯卧下滑的动作。千万不可以强迫孩子。

  【讲解】滑下时双臂朝前伸展,双腿并拢头抬高。强烈刺激前庭体系,头部、颈肌同时收缩,促进身体保护伸展行为的成熟。

  (3)跳跳床

  让宝宝站在跳跳床上,双脚并拢蹦跳,跳起来时,尽可能要求宝宝膝盖弯曲,脚后跟踢至臀部。在家里也可以让孩子手扶床头栏杆完成同样的动作。

  【讲解】强化前庭刺激,抑制过敏信息,矫治重力不稳和运动企划不足。

  (4)刺痒痒

  准备专业用的按摩球,也可以用市场上同类“刺猬球”代替。您先拿小球放在宝宝的手心和手背滚,然后再放到脚底滚,边滚边用夸张的表情和语气,告诉宝宝“刺痒痒了”,提高游戏兴趣。提醒您注意的是,着重要刺激孩子的手足部位,身体其他皮肤暴露部位也可以刺激。

  【讲解】提供了丰富的触觉和嗅觉刺激,稳定情绪。

  ※ 特别提醒

  感觉统合失调的明显症状一般要在宝宝稍大一些才明显的表现出来,所以对于3岁以前的宝宝,家长不要一观察到孩子有少量提示中的失调行为就断定为感统失调,这是不客观、不科学的。专业的感统训练需要借助于一些专业的训练器械,家长在家庭中尝试完成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安全,在做训练时,一定不可以强迫孩子,要让孩子感到轻松、快乐。



    关键字:感觉统合  失调  多动症  易怒  易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感觉统合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