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零岁宝宝的运动及亲子游戏
 2004年01月09日 07:43 《为了孩子》

  转转头抬抬头

  生命在于运动,早在胎儿期,小生命居住在母亲的子宫里,时而伸臂,时而蹬脚,有时则转身翻动,似乎不断地在运动。到了出生的一瞬间,他脱离母体来到人间,大声哭叫,手舞足蹈,唱出一首充满活力的生命之歌。

  潜能开发要从零岁开始。0~3岁是宝宝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需要父母创造各种条件,除悉心护理与保证营养外,还需要根据婴幼儿身心机能发展规律和年龄特征,有的放矢、循序渐进地进行各种体育活动,以增强婴幼儿的体质,促进其正常的生长发育。

  让宝宝运动也要掌握“节奏”

  1.有粗到细:由于宝宝大肌肉发育早,小肌肉发育迟,因此年轻父母要先对宝宝进行大肌肉活动训练,如转动头颈,伸屈四肢,然后进行小肌肉精细动作的锻炼,如先学抓物,再逐步训练用食指和拇指取物。

  2.自上而下:由于中枢神经由颈部从上向下发展,可先开始训练抬头,上肢活动,然后训练宝宝翻身、坐、爬,再训练站、走、跑、跳等下肢动作。

  3.从被动到主动:宝定出生后除了具有一些反射能力外,一切活动仍处于被动状态,例如婴儿不会抬头,要有父母帮助他抬头,做被动操,宝宝要到3个月时自己才能主动抬头。7到12月的宝宝可逐步学做主动操,2岁时,宝宝自己就会模仿做动作操了。

  婴幼儿的成长发展的快慢完全依赖脑、神经系统和身体其他部分的成熟度而定,做父母的要给宝宝适时的适当的帮助,才能使宝宝充分发挥潜能,但你的协助必须配合宝宝发展规律,通过亲子游戏来进行。

  “转过来看看妈妈”

  (转头:活动颈部的骨骼和肌肉,为抬头动作做准备。)

  0-2个月的特征:半个月的宝宝会发出声音并把头转向声源,一个多月时,宝宝不论是仰卧或俯卧,他都会把头转向偏好的一边,而且会弯曲四肢以贴近身体。但他的颈部肌肉不太有力,除非有支撑,否则头总是会下垂。

  游戏1:听妈妈的声音

  目的:通过听妈妈的声音,让宝宝转动头部,让他感觉到声音是从不同的方向传来的。

  方法:(1)婴儿躺着,妈妈在他耳边叫宝宝的名字,可分别在左、右两个方向叫,以促进宝宝转动头部。

  (2)妈妈紧抱宝宝,对着他说话并注视他的眼睛,然后妈妈的脸转向一边,让宝宝寻找妈妈时,转动他的头部。

  (3)妈妈边抱婴儿边唱歌,不时地轻轻摇动、转个圈,让宝宝的头部向左右转动。

  提示:可以用铃声、拍手声引导宝宝向左侧、右侧转头。

  3-4个月的特征:宝宝常常会哭,对周围环境很感兴趣,喜欢向声源方向观望;能盯着玩具等物看,想用眼神把东西抓住。

  游戏1:追视光亮

  目标:通过追视光亮让宝宝转动头部,转头180度。

  方法:用小手电在婴儿面前左右晃动,使宝宝随着光线的亮点转动头部,从左边移动到中间,然后向右边移动,使宝宝的头向右转动180度。

  提示:手电光不要直射婴儿的眼睛(约距离40厘米),以免刺激眼睛,当宝宝随光亮转动头部时,让光停留片刻,逗逗他,他会很高兴的。

  游戏2:哇!玩具落下来了

  目的:训练宝宝视觉移动,并上下左右转动头部。

  方法:让宝宝靠在妈妈的胸前,用一个会发出声音的彩色玩具逗宝宝,忽儿上,忽儿下,忽儿左,忽儿右,突然,玩具落在地上了!这时,宝宝会随着玩具的落地声而上下左右转动他的小脑袋来找玩具。妈妈可对宝宝说:“玩具落下了!喔,宝宝找到了!”

  提示:“掉下了——找到了!”可一而再再而三地玩。

  5-6个月的特征:5个月时宝宝喜欢坐起来到处张望,但须扶持才能坐得稳,他可以保持抬头的姿势,不过如果突然转动,他的头仍会摇晃不定。到6个月时宝宝已能完全控制头颈部的肌肉,甚至拉他坐起来或摇他时,他的头部不仅不会垂下,而且还会东张西望。

  游戏1:找爸爸

  目的:扩大宝宝的视野,发展头部动作的灵活性。

  方法:妈妈抱着婴儿,爸爸躲在妈妈的身后叫宝宝名字,宝宝听到声音后会转头找爸爸,一旦他找到了,他会手舞足蹈地扑向爸爸。这时,爸爸可抱住宝宝,转个圆圈以表示亲昵。

  提示:爸爸妈妈也可交换角色。

  游戏2:抬头看,世界真美丽

  (抬头训练可强健宝宝颈部肌肉,扩大视野,刺激宝宝前庭器官的发展。)

  0-2个月的特征:宝宝的头相当于全身长的四分之一,对于背和颈部肌肉来说是太重了些,因此1个月的宝宝颈部肌肉无力,在俯卧时,他只能把下巴抬离床面数秒钟,如果将他竖起来抱,宝宝可以把头抬起来一会儿。将近2个月时,在俯卧时,宝宝头部约可抬高45度,扶他坐着,头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垂得很厉害了。无论是扶站、扶坐、俯卧宝宝都能把头抬起来,虽然只能维持数分钟而已。

  游戏1:美丽的小铃铛

  目的:练习竖抱、抬头。

  方法:妈妈竖抱宝宝,爸爸用小铃铛在宝宝眼前摇动,宝宝的目光随着小铃铛声向上移动,头也随着抬起,这样逗引宝宝做抬头训练,一天可重复数次。

  游戏2:第一个好伙伴

  目的:练习俯卧抬头,锻炼宝宝颈椎、胸腹肌和背肌。

  方法:让宝宝俯卧在床上,手心向下作支撑身体状,妈妈把一个发声的娃娃放在宝宝头部前面,用亲切的语言逗引宝宝抬头,然后把娃娃向前移动得远一点,让宝宝抬头才能见到,这样一抬一看,看看抬抬,宝宝的头部就能与床面形成45度角。

  3-4个月的特征:3个月时俯卧的定宝能较长时间地将头抬起,与床面可达90度,如果扶坐或竖抱,他的头部一般很少再垂下,宝宝的颈部和肩膀的肌肉比以前强壮多了,当他仰卧时,如果拉他坐起来,他会抬头看看周围的玩具。

  游戏1:亲亲我的宝贝

  目的:鼓励宝宝俯卧抬头。

  方法:妈妈双手扶着宝宝的背部,面对面地让宝宝抬头和妈妈亲亲脸,一上一下,反复多次。

  游戏2:镜子里的宝宝

  目的:让宝宝抬头找镜子,以锻炼他的颈部肌肉。

  方法:宝宝靠坐在软垫上,妈妈手拿镜子,让他抬头看镜中的自己,叫他的名字。突然镜子不见了,让宝宝抬头、转头寻找,镜子又出现了!宝宝自然会伸出双手想拿镜子,妈妈帮他拿住,抬头看镜中的自己。

  提示:扶住宝宝的双手要轻,别损伤宝宝的手腕骨。

  5-7个月的特征:宝宝的颈部肌肉较前强壮,无论是躺着、竖着抱,他能控制住头部,而且能用双臂支撑身体的重量,特别在俯卧时双手能撑着,会抬头向妈妈发笑,还会发出呼叫的声音。同时由于颈椎、脊椎、骨骼和肌肉力量的发展,宝宝已能单手支撑身体双脚用力蹬伸,欲做爬行动作。

  游戏1:乘飞机

  目的:俯卧转圈,抬头伸臂,增强宝宝肌肉力量和平衡感。

  方法:让宝宝俯卧在爸爸的手臂上,爸爸说:“飞机开了!”慢慢地绕圈转动,妈妈则站在一旁拍手,并叫唤宝宝的名字,让他抬头看着妈妈,爸爸右转转、左转转,将宝宝的身体稍向前下方,让宝宝把头抬起看着妈妈。

  提示:此游戏只能稍做片刻,然后把宝宝竖起来抱,抚摩抚摩身体,使宝宝恢复疲劳。

  游戏2:抬头抓物

  目的:发展肩部、颈部和手臂的肌肉力量。

  方法:让宝宝仰卧在床上,妈妈用彩色玩具在宝宝身体上方摇晃,并用亲切的口吻来吸引宝宝来抓握玩具。开始时,玩具要靠近孩子,让他双手一伸就抓住,让他有兴趣、有信心再次抓握玩具,以后可把玩具逐渐提高高度,让孩子用力抬起上升来抓握,但必须很快让他抓到,并鼓励他自己努力地抓到。

  提示:抓握的玩具最好质地柔软,让宝宝一手就能够抓握住。

  ●严良地



    关键字:零岁  运动  亲子游戏  转头  抬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戏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