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养个火眼金睛的宝宝(组图)
 2004年01月09日 08:12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您一定记得有这么一首歌:“丁丁是个小画家,画只大马没尾巴……”

  您肯定不希望您的宝宝也成为“小丁丁”,那就需要您从现在开始帮助宝宝建立优秀的观察能力。

  ※测试宝宝的观察能力

  1.宝宝会指出他曾经路过或去过的街道或场所吗?

  A.会。B.不会。

  2.宝宝会对您换了一套衣服表示特别的关注吗?

  A.会。B.不会。

  3.您故意把宝宝的玩具藏起来几件,宝宝会发现他的玩具少了吗?

  A.会。B.不会。

  4.宝宝会经常对新鲜的事物表示兴趣吗?

  A.会。B.不会。

  5.对于宝宝经常看的图片,如果发生色彩变化,比如平时看的黄香蕉变成了橙色的香蕉,他能觉察出来吗?

  A.能。B.不能。

  6.当环境里有异样声响时,宝宝会表示出特别的关注吗?

  A.会。B.不会。

  对于以上测试,如果宝宝有4个以上“A”,说明宝宝有较强的观察能力,对于环境中比较明显的变化,宝宝能够很快地察觉并做出反应。否则,您需要帮助宝宝提高他的观察能力了。

  ※相关理论

  ——幼儿观察能力的特点和培养

  (一)幼儿观察能力的特点:

  1.孩子喜欢观察活的、运动着的物体,不喜欢观察静止的物体;

  2.孩子喜欢观察颜色鲜艳的东西,不喜欢看颜色单调、灰暗的东西;

  3.孩子喜欢看大而清晰的图像,不喜欢看小而模糊的图像;

  4.位置明显的物体容易被观察,比如墙上挂的、桌上摆的等;

  5.物体的明显特征容易被观察,而其他特征容易被忽略,比如,孩子容易记得球的大小有差别,却记不得色彩和图案的差异。

  (二)如何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

  敏锐的观察力是想象力、创造力的源泉,对于孩子今后的智力发展十分重要,您要注意培养:

  1.观察不只是用视觉完成,应鼓励孩子用多种知觉形式去观察,可以鼓励孩子用听觉、触觉或其他知觉形式去观察事物的区别;

  2.根据孩子的认知水平,有意识地引导孩子进行观察,并且在观察过程中多提问题;

  3.欣赏孩子的好奇并能有效指导孩子进行观察。

  ※您可以给孩子做的游戏

  (1)不同外观的容器找东西

  准备一个纸盒子、一个奶粉罐子,把孩子感兴趣的两件东西分别放在纸盒子和奶粉罐子里,放的时候要当着孩子的面,然后让孩子去找出××。如果做得好的孩子,家长还可以再增加一个物品和相应的容器,三个玩具一起玩。

  【讲解】本游戏的目的主要是考察孩子的瞬时记忆能力和观察能力,在观察和记忆的基础上建立事物的对应关系。

  (2)细节观察找物

  准备两块一模一样的毛巾,给孩子看两件玩具(两件玩具有比较明显的大小区别),先告诉孩子玩具的名称,然后背着孩子把玩具分别藏在毛巾下,让孩子指指××玩具在哪边。

  【讲解】孩子的识别主要是通过毛巾是否有突起及突起的形状来判断的,这样的外观判断是比较难的,不但需要孩子有大小的识别能力,还需要孩子有空间联想能力才能知道把大的突起对应大的物品。这样的游戏可以促进孩子空间思维力、联想力的提高。

  (3)理解轻重

  用一个小木锤和一个塑料空气锤,分别锤打一块面团或橡皮泥团,敲击的时候都是同样的表情和动作,每次敲完以后让孩子看看面团,反复几次后,问孩子哪个锤子敲在手上会特别疼?先让孩子指出来,然后再让孩子把手伸出来“验证”。敲打孩子时,看孩子是否会有意识的躲避。

  【讲解】我们引导孩子先观察而不是直接给孩子轻重概念,目的就是要让孩子能在游戏中通过观察产生高级思维,然后再通过切身体验来验证自己的思维结果,从而掌握一定的观察学习的方式和方法。

  (4)看多(少)了什么玩具

  在孩子面前摆放上几件玩具,先让孩子指认一下都有什么玩具,然后用布遮住悄悄放上一件(或悄悄拿走一件),看孩子能否觉察出多(少)了什么,并指出来或说出来。

  【讲解】提高孩子的观察能力。

  (5)拼圆

  自制“圆形拼图板”,拼图板中都是圆形,且这些圆形的大小、颜色都相同,均被分成了两块。区别在于:有的是沿中轴直线对半分;有的是“S”型曲线分成两半;有的是沿任意线分成两半。把这些提前制好的两半给孩子,让孩子自己找出谁和谁是朋友。

  【讲解】游戏之初只给孩子两个圆共4小块,让孩子一一配对。通过这样的游戏让孩子理解图形大小的守恒性,感知整体和部分的关系,同时提高孩子对图形的细节观察能力。

  (6)看图片念儿歌

  给孩子看小鸭子的图片,让孩子注意观察鸭子的嘴巴是扁扁的,并提问孩子鸭子怎么叫唤、怎么吃东西。然后教孩子念儿歌:“鸭子的嘴巴扁扁的,鸭子高兴就嘎、嘎、嘎;鸭子的嘴巴硬硬的,要吃东西就嘎、嘎、嘎。”边教孩子念边做动作,也可以给孩子套上手套直接配合儿歌跟随做动作。

  【讲解】通过儿歌引导孩子观察鸭子的外观特征,并让孩子在游戏中培养语言和动作的关系,增强孩子的语言表现能力和动作模仿能力。

  (7)感知事物整体性

  提前准备一些了孩子熟悉的玩具,然后制造一些缺损,比如小白兔(没有耳朵)、人(没有胳膊)、小汽车(少了轮子)、小飞机(少了翅膀)。先提问孩子:“这些是什么?”等孩子回答以后再问孩子:“它们对不对?哪儿不对?少了什么?”

  如果孩子不能很好地完成游戏,您可以把游戏难度降低,设计一些对称型缺损。比如小白兔只是少了一只耳朵,小汽车只少了一个轮子。这样易于孩子观察出错误。

  【讲解】熟悉事物整体性的认知对于1岁半以后的孩子来说可以开始了,但我们不需要孩子能马上准确地说出或指出缺少了什么,更多的是引导孩子学会观察事物的前后变化,从而感知事物的整体性。家长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给孩子讲解这样的过程。比如,给孩子穿鞋后,当给孩子穿上一只鞋的时候,我们就提示孩子:“怎么只有一只鞋呢,鞋有几只?有两只鞋,这儿还有一只。”等等,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感知事物整体性。

  除了用游戏的方式增强宝宝的观察能力,还可以在平时生活过程中引导宝宝养成爱观察的习惯,比如您可以这样做:

  ※引导宝宝观察周围的生活环境和熟悉的事物

  1.经常提醒宝宝看看楼下花园的花有什么变化,观察相同事物的持续变化;

  2.爸爸的车有没有什么地方被刮伤,观察微小事物;

  3.家里又添了什么新的电器,观察新事物;

  4.早上的太阳和中午的太阳有什么不一样,对比观察相同事物的不同形态;

  5.热水和凉水有什么不同,通过各种感知觉观察二者之间差异,在引导孩子进行观察的过程中,可以用多种知觉形式。

  ※致家长的话

  观察是智慧的第一扇门,帮助孩子启开这扇门吧!



    关键字:观察力  好奇  想象力  创造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素质能力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