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 我家有个小“叛逆”

 请不要和孩子的对抗做纠缠
 2004年02月12日 00:53 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提供

  我的女儿马上就两岁了,最近突然养成“不”不离口的习惯,而且非常乐意使用这个字,她说,不去换尿布,不去吃饭,不去穿衣服,不去干可能的任何一件事。我只是简单地说“好!那么妈妈要洗盘子去了。”然后我离开屋子,没过几秒钟,她开始要求我回来,开始准备她该干的那件事了。

  相反心理战术

  当我听到我两岁儿子一天又开始不停重复说“不”字,就使用相反的心理战术,似乎很奏效。我说“好吧!让我来帮你做这件事吧!”他总是用带着独立性的着急心情插嘴说“不!我自己可以去做。”结果他去做了。

  当你想到“是”时,说“不”

  当我的孩子忙于他的各种事物而不乐意去厕所时,我说“如果你乐意,你可以不去厕所!”当他要去时,我说“你真的要去厕所?”并用手搔痒他的身体,让他像做游戏一样高兴地去厕所。

  轮流去做

  我有个两岁的女儿,总是坚持自己亲自去干每件事。当我要求她去干某事时,例如,我们收拾好桌子,准备要放碗筷,我先给他时间让她去做(几秒钟),如果她不停下来,仍坚持要自己去做时,我告诉她,现在轮到她了,她做完后,下次该轮到我来做。如果她还不停手,我就开始数数到十,让她知道她还有多少时间,有时我加速快数或告诉她离十秒还有最后几秒钟,并告诉以前曾经有的最好记录。整个事情慢慢变得十分有趣起来!如果她完成了他的任务,我告诉她这次该轮到我了,并让她停下来!通常都能够很好地完成一件事。

  用“我来做”去发展儿童

  平时,我的女儿总是热心帮我做事,当我们说“爸爸妈妈要去做某件事,你能帮助我们吗?”的时候。她的反应总是十分愉快。有时,也许她感觉到自己长大了,试着能对一些事说“不”,每当这时,我们就改用另外的话说“让爸爸妈妈看看女儿能靠自己做好某事吗?”这样孩子就得到了满足。



    关键字:对抗  心理战术  轮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