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鼓励孩子自己做更多的事情
 2004年03月25日 04:02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不论是抓住跑来跑去的玩具,还是放好桌子,各个年龄段的儿童都能够完成一些他们那个年纪的孩子所能做的事。作为父母,你的工作的重要部分就是帮助孩子掌握新的能力,而且给孩子信心让他做得最好。有时候父母觉得很难不插手,或者自己把要做的接管过来,特别是在父母需要匆忙做些什么的时候,但是给孩子需要的时间和自由能够帮助孩子成长为一个能干的人。

  当然,孩子不是总是愿意去做你要他做的事——刷牙或者拿来他该洗的脏衣服——但是如果你按照下面这些聪明的方法去做,你就能激励孩子做更多的事。

  第一项技能,L的意思是左边

  我女儿维多利亚2岁了,为了教孩子辨别左和右,我让她把双手张开放在面前,告诉她拇指和食指组成一个L的那只手就是她的左手。

  朱利耶特-桑德斯,加利福尼亚州

  让孩子好好坐着

  女儿5个月大了,小家伙开始能自己坐着了,但是哪怕是让她一个人坐在那一分钟我都会担心,我怕孩子会摔到后面撞到头。为了让孩子能独立又不让自己那么心绪不宁,我把女儿放在了一个坚固的长方形的放衣物的篮子里,我在篮子里还放上一些柔软的玩具。女儿喜欢她的这个小型的婴儿围栏,我高兴的是,我可以在洗澡的时候,让孩子坐在篮子里在浴室待着,或者在我洗衣服的时候,让小家伙这样待在洗衣房,要不就是在我做饭的时候,让女儿这样待在厨房。

  帕米拉-纳宰尔-卡伍德,俄亥俄州

  让小家伙自己吃东西

  婴儿和刚学步的宝宝们喜欢用手自己吃东西,但是让他们学着用勺子喂自己吃饭却常常是另一回事了。劳拉·纳塞森医学博士认为,让孩子自己用勺子吃饭的最好方法就是父母不再自己喂孩子吃饭。否则,孩子就会觉得不用使用餐具——你为了孩子吃饭着急,小家伙正高兴呢,你给他喂饭的话,他会觉得你的全部心思都在他身上。那么尝试下面的窍门:

  1、吃饭的时候让孩子坐好,在小家伙面前随意地放2个勺子。你可以给孩子准备一把红色、一把蓝色的勺子,或者给孩子2个有不同卡通图案的勺子,让小家伙自己选择使用哪一个勺子会让他觉得自己有支配能力。

  2、孩子吃饭的时候,你就待在屋里洗碗或者干点儿别的什么事,不时和小家伙说说话——但是不要提吃饭和孩子吃了多少的事。

  3、如果孩子不用勺子,不要说什么,也不要大惊小怪或者自己喂孩子吃。只要高高兴兴带小家伙离开饭桌,接着做自己的事就行了。

  4、每次让孩子吃饭的时候都重复这样做,5天到一周的时间,小家伙就会自己用勺子吃饭了。

  做好心理准备

  儿子3岁了,为了帮助孩子独立,我给他讲了能干的小火车头的故事。现在,无论什么时候,小家伙在脱鞋或者脱外套的时候说他不能做,我就告诉他像小火车头那样说“我相信我能干”。有时候,我没有提醒儿子这么做,我也能听到小家伙在大声对自己这样说。儿子常常非常吃惊,他原来能做那么多他本以为自己做不了的事。

  塔拉-克雷斯,弗吉尼亚州

  哪只鞋穿在哪只脚上?

  为了帮4岁的女儿弄清楚哪只鞋穿在哪只脚上,我在小家伙的两只鞋底上画了一个连贯的图案。(我在女儿左脚的鞋底上画了个蛇头,在她右脚的鞋底上画上蛇的身子)。只要把两只鞋底上的画拼起来,女儿就知道哪只鞋穿在哪只脚上了。

  安妮特-哈布罗,加利福尼亚州

  不滑来滑去的碗

  儿子1岁了,可是小家伙总是使不好勺子,因为他的碗总会在他的面前滑来滑去。于是,我就用防滑抽屉衬垫做了一个放碗的垫子,这种衬垫在大多数杂货店都能买到。我把孩子的碗放在垫子上面,小家伙就能不费力地把东西用勺子舀上来了。另外,这样的垫子有各种颜色,而且清洁起来也非常方便。

  克利斯托-玛宅斯基,北卡罗来纳州

  祖母百宝箱

  过去做幼儿园教师,我会给孩子们画一张表现图表,现在我在家里也这样做,非常管用。根据孩子的年纪,分配给他们适合自己年龄的一些工作,像把自己的衣服挂起来,自己穿上睡衣、袜子和鞋。如果孩子完成了每项工作,我就给他们在图表上贴个小星星或贴画。给孩子们积极的肯定常常会有令人满意的结果,要额外鼓励孩子的时候,你可以在小家伙一周都有小星星的时候奖励他们。

  不会拿错的带吸管的杯子

  带2岁的女儿和别的孩子一起玩的时候,我发现所有的孩子用的有吸管的杯子都是一种样式的。我不想让孩子拿错了杯子,于是我就在女儿的杯子上贴了张女儿自己的小照片。现在,女儿总是找到有自己照片的杯子才喝水。

  雷-曼诺,新泽西州

  准备好,小带子能系好

  孩子们在学系鞋带的时候,我发现他们被小带子弄得非常沮丧。为了帮助孩子们,我让他们用我的浴衣进行练习,我让他们把我的浴衣带子在我的腰间打结。这样做非常有效:浴衣带子的大小和他们的小手正合适,我也不用解开许多结。没用多久,孩子们不用妈妈的帮忙就可以自己试着系鞋带了。

  利萨-潘奇科,宾夕法尼亚州

  喜欢尼龙粘扣

  儿子2岁了,非常独立。但是他太小了不能自己系鞋带,不过小家伙对自己能把鞋穿上非常自豪。于是,我就只给孩子买那种尼龙粘扣的鞋。

  凯瑞-摩尔,印第安纳州

  穿衣服

  我让女儿阿芒达自己挑选自己喜欢的上衣或裤子,然后我再给她搭配其他的衣服。

  吉尔-勒纳,马萨诸塞州

  让孩子够得着

  我在卫生间放好了洗手液和纸杯,然后又放上一个梯凳,这样我的两个孩子,一个2岁,一个4岁就能自己洗手刷牙了。我还在厨房最矮的抽屉里放好塑料碗,塑料盘还有有吸管的杯子,这样孩子们很容易就能拿到。

  玛丽-贝斯-兰道尔,马萨诸塞州

  倒牛奶更容易

  儿子想要自己往麦片里倒牛奶的时候,我先把牛奶倒在一个塑料的小量杯里,这样的杯子比装牛奶的大包装盒轻的多,孩子就不会把很多牛奶洒出来。小家伙倒果汁的时候我也这么做。

  潘尼-哈佛,纽约市

  适合儿童的活动项目

  玩拼图

  我女儿兰德赛2岁半了,小家伙特别喜欢玩拼图,但是最大的那个拼图对孩子来说有点儿太难了。于是我们就先和孩子进行“拆图的游戏”。我们从完整拼好的拼图开始,每个人轮流抽走一块儿拼图。玩的人必须描述别人抽走的那块儿拼图(比如“在这是普胡的胳膊”)。就这样,兰德赛变得对这个拼图非常熟悉,知道拼图块是怎样连在一起的,小家伙就能自己一个人自豪地把大拼图拼起来了。

  党恩-吉兰,新泽西州

  你的花园长得怎么样?

  儿子2岁了,迷你的儿童水塘已经不适合他玩了。于是我们就把迷你水塘变成了个花园,孩子能在那种点儿蔬菜和花草。而且我们把孩子的小花园和我们的分开,这样小家伙就知道他要给哪些植物浇水进行照顾了。

  拉芮-芒卡达,图森

  电脑娃娃

  我让女儿看电子邮件是怎么回事,小家伙着了迷决定自己发些邮件。我告诉女儿TAB键和返回键在哪儿,每次我需要发电子邮件的时候,我就让小家伙来按键。女儿会觉得自己是个不同寻常的人物。现在,她已经在学习邮件都放在哪里了。

  黛安娜-德布纳,纽约市

  妈妈的小帮手,把袜子找出来给我!

  女儿雷切尔2岁了,我正教她认颜色呢。我把干净的衣物堆在床上让小家伙来分类。女儿会在衣服中间找,然后大叫,“我找到了一只紫色的袜子!”然后我对她说,“你能找到另一只这样的袜子吗?”我们就这样把小家伙所有的袜子成对儿地找到,然后女儿会非常自豪地“完全靠自己”把找到的袜子收好。

  吉特-赛尔泽,艾奥瓦州

  现在我们来做饭

  每个星期二,我会让我的两个男孩儿中的一个(两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9岁),来计划晚饭的菜单。我会和他一起去买配料,在下午和孩子一起做饭,然后晚上一起享用这样的晚餐。两个孩子学到了一些做饭的基本知识,而且小家伙们对自己每周的星期二非常期待,因为到时候他们就能吃自己最喜欢的晚餐了(尽管可能并不是我最喜欢吃的)。

  林达-克卢斯,加利福尼亚州

  小菜一碟!

  女儿总想帮我一起做饭,但是,最后小家伙总是把配料弄得满身满地都是。于是,现在我和孩子一起开始做饭之前,都事先把配料秤量好放到杯子或碗里摆在一边。叫孩子来帮忙的时候,所有的东西都准备好了,只要倒进大碗里搅拌就可以,不会有太多东西洒出来。这样和孩子一起做饭就快多了,女儿也不会变得很不耐烦。

  汉娜-威廉姆,康涅狄格州

  超级购物宝宝

  我们让6岁的女儿帮我们购物。孩子已经能读写了,她会在家里把要购买的东西的清单写好,在商店的时候,由女儿给我们读单子上的东西。小家伙还按照货架走廊的标识帮我们找到要找的东西。

  玛丽-葛鲁金格,伊利诺伊州



    关键字:家庭教育  独立  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