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为了孩子》系列

 宝宝的粪便会“说话”
 2004年03月30日 17:09 《让你的孩子更健康》

  最初几天的大便

  1颜色。宝宝出生24小时后,体内会排出一些黑绿色、黏稠的焦油状物质,我们叫做“胎粪”。当宝宝还未出生,这些“胎粪”就已经存在于他的肠道内了。出生后,在他开始正常的消化之前,需要把这些物质先排出体外。一般这种黑绿色的胎粪,仅在宝宝出生的2~3天内出现。

  宝宝进食后,他的消化系统慢慢适应他所吃的食物,大便也开始转成棕绿色,半流体状。要不了几天,他就完全适应了,大便颜色转成淡黄色或棕黄色,大便的性状也开始逐渐变得比较干,次数也由毫无规律(几乎每块尿布上都沾满),逐渐变得有规律、有次数可循。

  2性状。不同的宝宝每天大便次数会各不相同,而同一个宝宝每天、每次的大便也会发生一些变化,你都可以不必太在意这些。因为随着宝宝的一天天长大,他的大便的次数会越来越少,性状会越来越干,颜色也会出现一些细微的变化。

  3次数。也许你的宝宝在刚开始的几天内,每天会有3~4次大便,甚至更多,但2周后,他的次数会一下减少到1天1次或2天1次,这种改变是正常现象。

  宝宝的大便可能会出现:松散不成形;夹有绿色;每次喂哺后马上就拉;头几天里数多达6次。

  这些也都属正常现象,你不必过于担忧。

  母乳喂养儿的大便

  色浅量少。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会排出浅黄色大便,一般为糊状或是比冰淇淋黏稠一些,没有硬度,没有气味。吃母乳的宝宝很少便秘,宝宝几乎能吸收母乳中的所有东西,遗弃的废物很少。从这方面也解释了为什么有时你的宝宝会3天才有1次大便。

  特别提醒

  母亲的食物结构会影响宝宝的大便,因此,要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十分辛辣的食品可能会扰乱他的消化。

  奶粉喂养儿的大便

  量多色深。奶粉喂养的宝宝,在他的消化功能稳定后排便次数会比较多,排出的量也偏多,大便的质地也比母乳喂养的宝宝硬,颜色呈棕黄色且有异味。当然,你宝宝的粪便有时会变得柔软,像炒蛋一样,但最常见的还是质地比较干硬的大便,有时甚至夹有灰白色的奶斑。

  特别提醒

  喂养小婴儿的食具要严格消毒,以防细菌感染导致腹泻。

  大便的改变

  只要宝宝生长健康,体重不断上升,吃得下、睡得香,你就没有必要太在意他的大便颜色和性状的变化。因为大便颜色的变深、变浅,并不意味着宝宝有什么问题;同样,大便性状发生略干略稀的差异,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如果有时你为此担心和焦虑,那么还是去请教医生,以消除疑虑。总的来说,宝宝排便的次数和颜色发生变化并不预示着他有什么问题。

  特别提醒

  (1)宝宝大便的气味、含水量的变化。这种改变可能与宝宝生病有关。如果宝宝偶尔大便变稀,不能说明他有什么异常,或有什么感染。但是,如果他的大便呈水样,伴有突然的颜色和气味的变化及排便次数的增加,那么,你一定要带他去看医生。特别是当你觉得宝宝“精神不好”的情况下。

  (2)随着宝宝的生长,吃下不同的食物也会引起大便的一些变化。例如,某种水果或蔬菜都会引起颜色和性状的改变,一般你无需紧张。如果给宝宝喂食了某种食物后,他的大便变稀了,那么,你应该立即停止喂食这类食物,过一段时间后,重新给宝宝尝试,并且少量添加。

  (3)如果宝宝粪便中出现少量血丝,你需检查他的肛门,看周围是否有血管破裂的现象,若有则要去看医生。如果粪便中出现大量的血液、浓汁、黏液,说明宝宝可能有肠道感染,须及时去医院诊治。

  可能出现的问题

  1便秘。便秘表现为排便的次数少,粪便坚硬。排便的次数少是指宝宝3~4天才有1次大便;坚硬是指排便困难、疼痛或不适。对无任何疾病症状的便秘,你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这种便秘现象,一般可以通过给宝宝补充更多的液体而得到纠正,但如果宝宝排解大便时很费力,引起哭吵,你就应该带他去医院,让医生处理是否要用药物纠正。

  一般小婴儿不会发生便秘,如果便秘,原因大都与水分摄入不足有关。纠正的最好办法是给宝宝多喝水,即在调配奶粉时,在正常的比例中多加30~50毫升的水,也可以在2次喂奶的中间,给宝宝喂一点水。

  特别提醒

  不要在宝宝的奶粉中加入葡萄糖、蔗糖或蜂蜜,也不要加在水中。因为这样不一定有助于便秘的减轻,只会形成宝宝爱吃甜味的习惯,对他日后的生长不利。

  当宝宝开始吃固体食物后,要注意食物的结构,注意新鲜蔬菜、水果和适宜粗粮的摄入,这样会避免和纠正便秘的发生。

  引起宝宝长期便秘的原因可能会有两种:

  (1)你太紧张,太在乎他的大便变化,“便秘”实际只是你自己的主观臆想。

  (2)可能宝宝有过排便痛苦的体验,他害怕、不愿或不敢排便,这需要妈妈细心的呵护,在他的饮食上作适当调整,或在每天他有便意时,轻轻按摩腹部,使之缓解、放松。

  2腹泻。典型的腹泻表现为:便稀、呈水样,次数明显增多。但你的宝宝只是大便变稀,其他表现都很正常,健康,活动自如,一般不属异常,不必紧张。但如果他大便为绿色、水样,伴有不思饮食,体温超过38℃,或粪便中带有血或脓汁,神情委靡,烦躁不安……你应及时带宝宝去医院诊治。

  特别提醒

  小婴儿腹泻非常危险,会造成严重脱水,危及生命。

  如果及时去医院诊治,腹泻是能在短时间内治愈的。关键是你要密切配合医生,应按医生的嘱咐,按时给他服药和进行生活护理。如果一个疗程的药物用完,应去医院随访;如果在用药期间,症状仍未减轻,应及时去看医生,不能马虎了事。

  腹泻期间,要按医生的嘱咐调整宝宝的饮食,千万不要过早恢复正常饮食,否则会导致症状加重或延续。腹泻痊愈后,给宝宝喂食应重新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要操之过急。开始应以温和的奶制品为主,摄入的量从少到多,逐渐过渡。如果要加新食品,须一样一样来,并且注意食品添加的量,要逐渐增加,等宝宝完全适应后再添加别的食物。(陈大宁)



    关键字:宝宝  粪便  判断  物质  肠道  排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宝-粪便-判断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