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沟通交流:母爱的回归线
 2004年04月02日 00:55 《年轻妈妈之友》

  清晨的阳光透过厚厚的布帘,柔和地洒在我们身上。身边的小人儿睁开眼睛,开口的第一句话是:“苏珊最爱妈妈了。”然后苏珊蹬着胖乎乎的小腿,光着滑溜溜的小屁股,从她的小床上爬了过来,钻进我们的被窝。这是很温馨很平常的一副家庭画面,可是这一切对我来说却来之不易。

  宝宝现在2岁,她一岁半以前的大部分时光,是在姥姥家度过的。那个时候,她的心里没有妈妈的概念,妈妈带给她的感觉只是胆怯,这让我感到心酸。

  大家都以为母爱是天生的,可我觉得不是,母爱也需要培养。苏珊的出生让原本瘦弱的我消耗了很多精力。在医院的五天里,虽然她因母乳不足而饿得大哭,但我对此并没有很大触动。出院后,妈妈怕我身体吃不消,担起了照顾苏珊的任务。时间久了,回家看她时,苏珊向我投来陌生的眼光。她对姥姥的感情越来越牢固,我根本无法靠近她。当听到牙牙学语的苏珊说着浓重的家乡话时,我终于开始担心她的教育问题。在感情和理智的双重召唤下,我选择了辞职,做起了全职妈妈。姥姥把苏珊送到了我身边。起先一个月她仍然只要姥姥,我曾试着把她和姥姥分开几次,她都哭得昏天黑地。后来狠狠心让姥姥回去了,我才慢慢地成了她最可依赖的人,除了我,她谁都不要。

  苏珊特别怕生,而且语言能力发展非常一般。每天吃完饭,我就带她到外面玩,跟小朋友交流。刚开始,苏珊不愿意跟人说话,甚至也不愿意我和别人说话,不过她倒挺乐意跟人说“再见,bye-bye。”于是我就从“再见”开始,让缩到我怀里的苏珊跟人交往。渐渐地她不太怕人了,几个月以后,见到陌生小朋友,她会走上前去说:“小朋友,我叫苏珊。你叫什么名字呀?”

  有事没事时,我都会跟她说话,而且对她讲完整的句子。因为我在书上看到,完整的句子有助于孩子发展全面的思维。现在,2岁的苏珊能完全自由表达自己的意思,甚至还能跟妈妈开玩笑呢。前几天我上厕所的时候,她说:“苏珊尿哗哗是小便,妈妈尿哗哗是大便。”因为要为她上幼儿园做准备,我们就让她把习惯说的“尿哗哗”和“拉臭臭”改成“小便”和“大便”,她已经能掌握其中的区别。刚开始我还以为她搞混了,纠正几次,她还是坚持“妈妈尿哗哗是大便”。我抬头一看,她一脸的坏笑。原来她是用妈妈平日说的“妈妈是大人,苏珊是小人”来做文章呢。

  苏珊现在还会三四十个英语单词,这些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学习的。苏珊学得没有负担,我教得也没有压力。散步的时候,我们会学习“tree”、“grass”、“stone”……上楼梯时数“one”、“two”、“three”……看故事的时候学习她喜欢的小动物。有一次,我们学习鼻子“nose”的时候,苏珊问:“鼻涕是什么?”别说,还真把我问住了。只好认真地跟她说,妈妈不知道,要查查字典。不过,这倒是让我牢牢记住了“snot”这个单词。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苏珊跑过来问:“妈妈,小白兔什么时候给苏珊送糖吃呀。”我认真地告诉她:“苏珊,小白兔每天只能给你吃两颗糖。早晨吃过了一颗,等中午吃过饭,小白兔再给你一颗。”得到满意的答复,苏珊兴高采烈地回客厅看“天线宝宝”了。其实这是因为,苏珊太喜欢吃糖了,如果不限制她,她想起来就会要糖吃。把糖藏起来呢,她又会哭闹。我想了一个办法:把糖藏起来,然后每天给她两颗,告诉她这是小白兔对她的奖励。苏珊开始每天期待小白兔的奖励。如果她闹情绪了,只要跟她说“小白兔不喜欢坏孩子”,她会立刻改变自己的态度。

  心理学家说,小女孩三岁后就会从母女一体化中走出,慢慢地和父亲亲近。再大了,上幼儿园,上学,她会有自己的朋友和生活。所以,现在我要好好拥有这个小人儿,享受她小小亲吻的甜蜜。

  文/苏江



    关键字:沟通交流  母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沟通交流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