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孩子太爱看书,也是个麻烦
 2004年04月06日 10:27 《孩子》

  云楚是个文静的小姑娘,从小就喜欢看书。一岁时,妈妈给她讲童话故事,她非要看着书上的画和字才行。有时,妈妈忙家务,就给她一本书,她就静静地坐在那里,一页一页地翻,认认真真地看,像个大孩子似的。

  再大一点,云楚看书的内容更广泛了:爷爷的地图册,奶奶的菜谱,爸爸的汽车驾驶手册,妈妈的美容杂志……只要是书,她都要拿过来翻看一番。幼儿园发的育儿手册,妈妈爸爸没来得及看,她先睹为快;妈妈拿回来的一份合同书,转眼就被她拿去“研究”了。妈妈有点不高兴:“你看得懂吗?什么都拿,丢了怎么办?”她毫不示弱,小脖子一梗:“看得懂!”

  今年,云楚5岁多了,已经认识了两三千个汉字,阅读能力强,记忆力非常好。天文地理,古今中外的事情知道不少,越来越有“杂家”的味道——

  这本来是好事,可云楚的妈妈爸爸却不这么看:不知不觉,女儿成了“小书虫”,这可给大人们带来了不少麻烦。

  晚上入睡是一件愁事。她有睡觉前看书的习惯,每天晚上不到11点不睡觉。妈妈爸爸不停催促,常常是强行关掉台灯,她才会不情愿地去睡觉,有时还要哭一鼻子。晚上睡得晚,第二天早上自然就起不来,上幼儿园几乎天天迟到。

  不服从约束是另一件愁事。在幼儿园,云楚不爱和小朋友做游戏,不爱玩玩具,只爱看书。幼儿园的书看完了,她就溜出教室,随时停留在有文字的东西前面,全神贯注地看,而忘记自己该干什么。幼儿园的园歌她会背,规章制度她会背,今日菜谱也是每天必看的内容……可问题是,她总是游离在群体之外,这让老师和家长都很担心。

  吃饭也是一件愁事。她一边吃饭一边看书,一顿饭要吃一个小时。如果拿走她的书,她就会随便吃上几口,摸摸嘴,说吃饱了,拿着书就往房间走。妈妈怕她没吃饱,只好端着碗追过去。后来妈妈想了一个办法,吃饭时尽量让她吃可以用手拿着吃的食物。这招还真管用,云楚吃得还真不少。结果有一天,家里来了客人,妈妈准备的是米饭炒菜。云楚一上桌子就问:“妈妈,我吃什么?”妈妈莫名其妙地回答:“吃米饭呀。”云楚说:“米饭我怎么拿呀?”妈妈还没想好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云楚就来了一句:“我不吃了。”站起来就走了。妈妈又急又气,差点在客人面前掉下泪来。

  书看得多了,孩子也越来越会说。因为看书,她视力下降得很快,妈妈一着急就要把她的书收起来,她认真地看着妈妈说:“你不能收我的书,看书是我的权利!”妈妈扬起巴掌吓唬她,谁知她竟瞪起眼睛对妈妈说:“打人犯法,更不能打小孩,有未成年人保护法,我可以告你。”

  看着自己伶牙俐齿的女儿,妈妈愁坏了……

  【王晓春点评】

  这种酷爱读书的孩子我见过几个,他们对文字信息有一种天生的敏感,爱看书远超过看电视。一般来说,这是难得的优点。但有时也有麻烦。比如他们的文字记忆力通常极佳,可一旦成为只记不想的“书橱”就麻烦了。所以我建议云楚的家长与之同好,凡是孩子看过的书,最好也浏览一下,然后用各种问题促使她思考,而不是单纯的记忆。要和孩子讨论、辩论,训练孩子的思维。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也是个办法。比如云楚说读书是她的权利,家长就不该扬巴掌,而应该告诉她“法律还规定我是你的监护人呢,我有管你的权力。”因为对付这种孩子必须首先在“说理”方面占她的上风,她才能听你的,所以家长必须努力提高辩论能力,必要时甚至要专门学习“辩论术”。一旦家长确实辩不过孩子,不妨调动外界权威,找一个有学问的、孩子佩服的人,驳倒她的诡辩。

  如果她耍赖,那就和她谈判,经过讨价还价,订出吃饭、睡觉、看书的规矩。注意谈判时所提要求不可太多,不可太高,要有梯度,不要企图一步到位。谈判达成的协议必须包括惩罚措施。谈判结果要写成文字,贴在墙上,有所违背,坚决惩罚,不可姑息。这就是所谓“依法治家”。要用冷静的、坚决的行动而不是唠叨和打骂教育孩子。

  至于在幼儿园,我建议老师给她在群体中表现自己特长的机会,比如让她不时举办“读书发布会”,她来主讲自己新近读了什么书,小朋友当听众;然后暗中鼓动小朋友给她也提个要求:“我们听你讲书,你也要参加我们的活动,不然下次我们不听你说了。”这样,也许可以把她拉进活动中来。但是教师不要企图把她变得和别的孩子完全行动一致,那是不可能的,也是有害的。可以多给她点读书时间,只要她遵守基本的纪律,但同时还是得让她逐渐学会与小朋友保持大体的一致性,否则到了小学,别人会无法忍受的。

  ●文/孙阳立王晓春



    关键字:孩子教育  家庭教育  家教指导  读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