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宝宝学习英语的方式和环境
 2004年08月31日 08:12 《妈咪宝贝》

  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已经意识到,英语已成为孩子将来工作及参与竞争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工具。于是英语越来越早地进入了孩子们的生活,双语教学及双语幼儿园便应运而生,幼儿英语教育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幼儿学英语也成为家长们议论的热门话题。

  真正的双语教育

  其实,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幼儿园或者学校里所进行的英语方面的教学,通常是以上课的形式进行的,一堂一堂的英语课,有些是由外教进行的,有些是由中国的外语老师完成的,从准确的意义上来说这些只能被称为英语教学,而不是真正的双语教育。

  那么到底什么是双语教育呢?双语教育应该是同时应用两种语言实现在教育内容和语言发展方面的目标。类型之一是以时间为标准来划分的,如果幼儿(学生)在幼儿园(学校)的生活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是接受用第二语言(英语)进行的教育,那么我们可以称这样的学校或幼儿园为“双语”学校或幼儿园;类型之二是以课程来分,如果幼儿园或学校一半以上学科的教学活动是用第二语言(英语)来进行的,可以称之为“双语”教育;此外,我们还可以从教师的角度来判定,如果幼儿所生活的班级教师中有一半是以第二语言(英语)为交流工具的,这样的环境当之无愧是“双语环境”。

  在双语教育中,我们主张按照全语言教育的理念进行第二语言的教学,即以学习的内容作为第一个层面的目的,在完成以上目的的过程中,为孩子提供参与实际的语言体验和经验,培养他们对该种语言和文字的敏感性,将语言的发展与知识的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延伸他们的知识和语言能力。

  作为实施全语言教育理念的双语幼儿园(学校),应该努力实现以原班教师(而不是另外安排的语言科任老师)进行形式活泼多样的第二语言(英语)教学;并且使第二语言(英语)教育贯穿在幼儿的一日生活和各领域的教育活动之中;此外,还应该特别重视语言环境的创设,使幼儿像学习母语一样,自然地习得第二语言(英语)。

  幼儿学习英语的方式

  掌握多种语言是一种财富,科学家在脑科学方面的研究告诉我们:幼儿时期是孩子学习语言最关键的时期。因此,学习英语越早开始越好。幼儿时期还是学习语音的最佳时期。美国语言教育学家做过这样的实验,让三岁的幼儿和小学三年级的中国孩子同时看英语动画片,三年级的孩子看得专注而且持久,三岁的孩子自然是容易心不在焉,但对发音的测试,却是三岁的孩子发音更准确。

  幼儿学习英语的方式与成人不同,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至关重要,孩子需要建立安全感、舒适感,心存自信,才会开口说英语。外教和孩子们一起唱歌、游戏,让他们带着快乐的情绪自然地走进英语世界。当孩子急于想参加一项自己感兴趣的英语活动时,他们会积极地思考,并努力使自己被别人理解和接受,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很快地学会相关的语言,慢慢地,他们就学会了用英语交流,这才是他们真正的英语学习。“玩中学,学中玩”是教学的宗旨。

  语言是用来传达信息的,学习英语最根本的目的是用来交流,而不仅仅是遵守严格的语法规则。很多家长还很在乎孩子的口音,其实,英语作为语言交流工具,正确的发音比口音来得更重要。即使在美国,东部、中部和西部的口音都有很大的差别。

  我们应该鼓励孩子用英语去表达自己,允许他们犯错误。当孩子出现语言错误的时候,不必急着去纠正他们的语法,敢于张口已经是他们最大的成就,要鼓励和激励他们继续往下说,很多时候孩子会自己把错误纠正过来,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他们的学习能力其实远远超乎我们大人的想像。

  幼儿英语学习的语言环境

  幼儿只有在丰富的语言环境下,得以发展他们自身的语言。家庭及幼儿园应努力为孩子们创设适合他们年龄发展的语言环境,让他们自然的习得英语。

  在双语幼儿园,老师和孩子都有英文名字,在他们不拒绝的前提下,我们会以这些名字互相称呼,每天早晨问候、晚上告别、白天的上厕所、洗手、收拾玩具、户外活动等环节,都尽量用英语说,让孩子们习惯听这种语言,久而久之他们也就脱口而出了。而对于比较大的孩子,组织他们演英语故事,把他们喜欢的故事排成剧演给小一点儿的孩子们看,在演的过程中,有的孩子也许只说一两句台词,但他必须专心地听,才会知道什么时候该自己开口了。

  通过与别人的交往来学习。如果有可能,要让孩子多接触外国人。当孩子从有点儿害怕和紧张到能与他们有少许交流,孩子在语言、自信心和交往能力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学英语不仅仅是一门语言的学习,还是异域文化的体验,有机会不妨带孩子过一过“洋节”。

  幼儿在学英语的初级阶段,经常会出现把两种语言混在一起说的现象,这种语码转换也是正常的,这说明孩子已经把英语融入到他自身的语言系统中去了。

  很多家长担心,幼儿过早地学习外语是否会和母语的发展有冲突?其实,幼儿的双语学习好似潮涨潮落,母语和第二语言的发展此起彼伏,两种语言的学习很难达到绝对的平衡。不必担心,这只是暂时的语言发展不平衡,是正常也是健康的。很多在北美生活的父母都有这样的体会,在那里出生和长大的中国孩子比在中国的中国孩子讲话晚,但他们一旦开口,他们是两种语言同时会说的,而他们长大以后的英语水平也完全不比外国人差。

  对于父母不会英语的家庭,家长怎样帮助孩子学英语呢?第一,对于所有的家庭,培养和保护孩子的学习积极性都是学习英语最重要的事;第二,家长可以为孩子购买一些品质好的英文图书和音像制品,并适时地提供给孩子;第三,如果家长能跟孩子一起学英语,而当孩子察觉到他可以帮助您学习的时候,这种“成就感”会激励他加倍地努力学英语,您也将体会到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快乐。

  家长的心态

  在孩子学英语的问题上,家长的心态非常重要。

  首先,大人要有耐心,孩子学习语言是有“静默期”的。就好像孩子从出生其实就具备发声能力,但他们是到一岁多才开始咿咿呀呀地说话,他们经过一年多的“输入”才开始有了“输出”, 英语学习也是同样的道理。另外, 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 千万不要生硬地对孩子进行攀比:“都学了这么久了,怎么什么都不会说呀!”“看人家说得如何如何,你怎么还不会!”“人家都能讲故事了,你怎么连这几个词还不会……”这样的结果只能是打击孩子的积极性,破坏他们的学习兴趣。

  要相信孩子,鼓励他们探索,当他们准备好的时候,他们一定会给你回报。

  文/邹丹 专业指导/毕晓阳



    关键字:孩子学习  英语  双语教育  语言  语言环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习英语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采蘑菇的小姑娘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蜗牛与黄鹂鸟
专题: 酷狗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