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家庭教育把德育放在第一位
 2004年09月20日 09:48 《学前教育--家教版》

  作为一个妈妈,我也有望子成龙的心理,但在实施家庭教育的时候,我并没有一味地给孩子填塞文化知识,而是把德育培养放在了第一位。

  众多成功者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人的道德品质、性格、信念等非智力因素,是他事业成功和家庭幸福的决定因素。所以我很注重对孩子这方面的培养。

  比如我教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对他说,不论你做什么,只要自己能做到,就不要麻烦别人,这样才能早些自立,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比如我教孩子懂得感恩。我曾让孩子看过一张索马里难民营黑人儿童的照片。孩子看到照片上那个瘦骨嶙峋的黑人儿童,感到很吃惊。我说这个男孩和你年龄相仿,但他的国家正在发生战争,许多孩子吃不饱穿不暖;而我们在我们的国家里,生活条件不知要好多少倍。所以,我们要懂得感恩。

  比如我教孩子要有爱心,不要欺负小动物。一次我看见他攥住猫咪的尾巴,头朝下把它拎起来,猫咪大声尖叫着他也不放手。我立刻生气地拽住他的头发,严肃地呵斥他:你愿意我拽你的头发吗?!我想这远比跟孩子讲爱护动物、动物是我们人类的朋友这些大道理要管用得多。给他深刻的感受,他才能有深刻的记忆。

  比如我坚持要求孩子讲礼貌,我告诉他,友好的态度能让人感觉到舒服。如果你不希望别人粗鲁地对你,那么你首先就要以礼待人。

  我还教孩子学会尊重别人的劳动。比如刚刚拖过的地板,你不能马上踩出许多脚印……

  总之,我会随时抓住生活中的一些点滴小事,启发孩子通过换位思考亲自去感受和体验,从中真正领悟做人的道理,从而逐渐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分辨出是非对错和善恶美丑。

  耿彦鸿



    关键字:家庭教育  家教指导  心理  德育培养  爱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育培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