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宝贝情商给宝贝一颗同情心
 2004年10月18日 08:39 《妈咪宝贝》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令人震惊的事实

  大连市金南路的一栋楼下,一只瘸了腿的小猫,三个八九岁的孩子。小猫一会儿被拎着尾巴在空中转圈,一会儿被狠狠地摔在地上,一会儿被踩在脚底下使劲地揉搓。3个多小时的折磨,就这样结束了一条可爱的小生命。望着小猫那脑浆迸裂的情景,谁也不敢相信这一切竟然出自三个天真烂漫的孩子之手。而孩子们如此折腾这只可怜的小猫只缘于他们相信了动画片里所谓“猫有九条命”的无稽之谈,所以要做一个实验,看看这只小猫死了是否还能活过来。听着小猫的惨叫,看着迸裂的脑浆,孩子们为什么无动于衷?他们的同情心究竟哪里去了?

  同情心,人类最美好的一种情感,人际交往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究竟什么时候开始培植宝贝的同情心比较合适呢?研究表明,培植同情心的关键年龄应该在0-3岁,而不是不少父母认识的那样,应该在宝贝懂事之后或者宝贝长到足够大之后。

  宝贝同情心发育两大特点

  同情心是宝贝在社会交往过程中最早获得的一种情感反应,其发展过程一般分为两个阶段:

  第1阶段:同情心的萌发早在宝贝出生3个月既已产生。比如,3个月大的小宝贝听到别的宝贝的哭声,他会感到不安,继而产生同情,出现移情反应,并因此哭闹起来。当宝贝9个月的时候,如果他看到别的宝贝摔倒了,他会因为同情而流泪,然后钻进妈咪的怀抱寻求安慰,好像摔倒的就是他自己。这个年龄段的宝贝自我意识还没有萌芽,无法区分自己与他人,因此总是把别人的痛苦视同自己的痛苦。儿童发育心理学家马丁·霍夫曼把这种现象称为“全球同情心”。

  第2阶段:1至2岁时,宝贝已经能够清楚地分辨自己和他人的痛苦,并且具备了试图减轻他人痛苦的本能。比如,15个月的宝贝看到别的小宝贝哭鼻子时,他可能也瘪着小嘴想要哭,然后他会拿出自己手里的玩具去安慰哭鼻子的宝贝或者给哭鼻子的宝贝擦擦眼泪,以此来表示他的同情心。但是,由于认知能力不成熟,不知道该如何表现自己的同情心才好,这个年龄段的宝贝很容易出现同情心混乱状态。比如,如果哭闹的宝贝被抱走了,那么想要去安慰别人的宝贝就失去了安慰的对象,他可能转而抱着他的玩具小熊,以哄玩具小熊的方式来继续表露他的同情心。总之,同情心几乎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情感反应,我们要做的只是在适当的时机对宝贝的同情心给予肯定,予以强化。

  培养宝贝同情心6法

  同情心实际上包括两个方面:对他人的情感反应和认知反应。同情心是可以培养与巩固的,但是如果我们在宝贝成长的过程中不对宝贝的同情心予以肯定与强化,那么我们就无法培养出一个充满同情心的宝贝,甚至某一天,那个曾经看着别的宝贝哭他也哭,看着别的宝贝难受会去安慰他人的宝贝也会以冷酷的面貌面对周围的一切,从此变得麻木不仁。培养宝贝同情心可以从多方面入手,只要妈咪有心,到处都是教育的课堂——

  1.不要扼杀宝贝的同情心

  很多妈咪不了解宝贝心理发育的特点,一旦宝贝看到别的小朋友哭,他也跟着哭,有的妈咪就很不耐烦甚至很生气,会毫不犹豫地将宝贝训斥一通。久而久之,宝贝就会产生认识的偏差,觉得他同情别的小朋友是一种错误的行为。因此,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形,妈咪最好给予宝贝一些正确的引导,比如给宝贝手绢去给正哭着的小朋友擦擦眼泪,鼓励宝贝用小手轻轻地拍拍哭着的宝贝等等。这样既调整宝贝混乱的同情心,同时也教给宝贝正确的表达同情的方法。

  2.潜移默化地影响宝贝

  宝贝天生具有模仿的能力,因此一个富于同情心的妈咪平时的一举一动都会在宝贝的小脑瓜里打下烙印,对宝贝产生非同寻常的影响。想要养育一个富于同情心的宝贝,妈咪首先得富于同情心。比如宝贝不小心将心爱的玩具摔坏了,宝贝正哭闹着呢,此时,妈咪最好不要因为宝贝摔坏了玩具而简单的训斥宝贝,而是应该站在宝贝的立场考虑问题,给予宝贝关注与安慰,并尽可能提供机会让宝贝诉说,让宝贝意识到你是多么同情他的处境。如果妈咪经常这样处理事情,那么宝贝在遇到类似的事情的时候,他也会寻求到最恰当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3.柔化宝贝的攻击性

  按照生态学理论的解释,攻击是人一种本能的反应,这种本能必须靠道德的约束才能加以压抑。充满敌意的攻击性往往发生在不相识的对象身上,因此,压抑攻击性的有效手段之一是增加认识能力和扩大认识范围。经常带宝贝到动物园、自然博物馆、水上世界去参观,让宝贝建立正确的认识,使宝贝懂得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可以有效地减少宝贝对小动物的残忍行为。如果可能,还可以让宝贝饲养一只小动物,让宝贝在饲养小动物的过程中,体会到生命的可爱与可贵。一个对小动物都充满爱心的宝贝必定是一个富于同情心的宝贝。当宝贝攻击妈咪或他人时,一定要告诉他:“哦,你打了我,我很痛。我不希望你这样。”这样可以帮助宝贝体验他人的感情,同时也明白他人对他的期望究竟是什么。

  4.经常帮助弱势群体

  让宝贝蒙上眼睛,体验体验盲人的痛苦;每次见到残疾人,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他们提供帮助;鼓励宝贝在日常生活中多帮助那些比他小的孩子,让他在帮助弱小者的行动中获得一种心理上的支持……所有这一切都会给宝贝一种正确的心理暗示,让宝贝慢慢地培养并巩固他的同情心。

  5.让宝贝明白你也需要他

  当家庭成员生病、受伤或心情不好时,可以以适当的方式向宝贝“诉说”,并向宝贝寻求“帮助”。比如,让宝贝给生病的爸爸拿块糖,帮爸爸摸摸受了伤的部位,或者帮爸爸拿药等等。家庭成员遭遇伤病时,最好不要为了怕麻烦或者为了怕给宝贝施加压力而隐瞒事实真相,限制宝贝表达同情的行为,甚至欺骗宝贝,而应该给宝贝恰当的机会来表达他的同情心。每当宝贝以他独有的方式向你表达同情时,请愉快地接受,并诚恳地向宝贝道谢。这种处理方式会强化宝贝的这种行为。

  6.借助各种媒介教育宝贝

  宝贝喜欢看动画片或者故事书,妈咪可以利用这些媒介向宝贝宣传,让宝贝明白对哪些人和事应该表示同情,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表示同情。同时,在观看电视或阅读书籍时,对于其中一些负面的东西,妈咪要及时给予疏导,以免宝贝产生错误的认识。这种疏导不用过分正式,只要在恰当的时机提醒宝贝一声就可以了。

  文/丹妮



    关键字:孩子教育  同情心  潜移默化  影响  攻击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同情心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