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魔法时刻激化宝宝的好奇心
 2004年10月19日 09:28 《聪明宝宝》

  看!看! 哈里-波特来了,骑着扫把、举着魔杖,从我们的梦境中飞来了……

  当全球人的眼睛都在为这肆意的想象力折服的时候,有一群人却在暗中偷偷地讥笑我们的愚钝,因为他们世界从来就是这样神奇而鲜亮。他们,就是我们怀里那个神奇的小宝宝。

  现在就让我们进入他们的奇妙世界,全面打造宝宝的魔力,让他的世界更加缤纷多彩!

  魔法宝宝小测试:

  1)宝宝的眼睛特别灵活,任何一种鲜亮的色彩都会强烈地吸引他,并想方设法地用手去触摸它,看个究竟。

  常常如此 0 大部分时间会 1 偶尔会这样 2 从来不这样 3

  2)宝宝在睡梦中喜欢嘟嘟囔囔地说些什么,手脚不安分地摆动,醒来后说自己做了很多奇怪的梦,并试图描述它。

  常常如此 0 大部分时间会 1 偶尔会这样 2 从来不这样 3

  3)宝宝听到一个奇怪的声音会有强烈的反应,感到高兴或者害怕,并肯定地告诉你:一定是小鸟来了,或者大灰狼来了……

  常常如此 0 大部分时间会 1 偶尔会这样 2 从来不这样 3

  4)喜欢躲猫猫游戏,并喜欢一个人钻在一个角落里玩游戏,自己扮演多种角色,演得惟妙惟肖。

  常常如此 0 大部分时间会 1 偶尔会这样 2 从来不这样 3

  5)玩具对于他是多余的,一根绳子、一片碎纸,甚至自己的手脚都可以让他玩上好半天。

  常常如此 0 大部分时间会 1 偶尔会这样 2 从来不这样 3

  6)听故事的时候很不安分,不停地发问,并自己擅自改变故事的情节,将几个故事的情节串联在一起,例如:青蛙王子娶了白雪公主之类。

  常常如此 0 大部分时间会 1 偶尔会这样 2 从来不这样 3

  7)宝宝喜欢自言自语,可以一个人手舞足蹈地说上好一会儿,并开心地咯咯乱笑。

  常常如此 0 大部分时间会 1 偶尔会这样 2 从来不这样 3

  8)非常喜欢听动物故事,随意说出两个动物的名字让他编故事,他可以自由发挥地讲上5分钟以上。

  常常如此 0 大部分时间会 1 偶尔会这样 2 从来不这样 3

  评分:

  0-6分

  恭喜你,你的宝宝简直就是一个小精怪,聪明异常,极为难得。

  作为这种孩子的家长,可能会非常操心,常常为孩子的突发奇想搞得晕头转向。如何保持这种好奇心,并且善意地引导他就相当重要,听一堂我们的魔法课吧,会让你受益匪浅。

  7-12分

  一般而言,你的宝宝还不具魔性,不用沮丧,这不是一件坏事,人性的宝宝应该是最可爱的。同时,你的宝宝也具有很强的想象力,但这种想象力还必须不断地激化,才能让他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创造出一个奇幻的世界。

  13-18分

  你的宝宝真是乖哦!你一定常常宠坏你的宝宝,因为他从来就不惹你生气。

  这样的宝宝可能缺乏一定的好奇心,想象力也相对有限,但他其他方面一定有超人之处。但你知道吗?除了遗传的原因,宝宝的好奇心大部分是来自后天,所以作为家长,你该补补课了。

  19-24

  你的宝宝肯定是个数字奇才或者其他方面的超长儿童,但略为在他生来严谨的生活里增强一点色彩也不是一件坏事吧,即使他以后会成为霍金般的伟人,但如果没有想象力和好奇心,他如何去预测那个我们永远也看不见的黑洞?

  魔法班上课啦!

  幼儿期是宝宝想象力最丰富的时期,宝宝认为月亮公公每天晚上在看护自己睡觉,小白兔会说话,太阳有脾气等等。父母讲的故事特别能激发宝宝想象力的发展,而丰富的想象力往往来自于联想,许多宝宝可以在你讲到一个事物时联象到多个与此有关的事物,这就是想象力的开端。

  那么,怎样培养宝宝想象力呢?家长在与宝宝沟通时,要注意少用限制式提问,多用开放式提问,不要提出只有一种答案的问题,要提出答案丰富的问题让宝宝去寻找。还可以让宝宝自己设计、主持游戏,在设计的过程宝宝接触到许多未知领域,对他的知识是个补充。爸爸妈妈在宝宝学习的过程中,要真诚地鼓励他,当他出现小错误时不要耻笑,这样会打击宝宝的积极性,影响他的自信心……

  魔法课程1

  道具:一张白纸和若干彩笔

  思路:或许平日里我们也会这样来教导宝宝的绘画技能,但今天我们一定要放弃教导之心,

  让宝宝全身心地画一次,像与不像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给他绝对的自由!

  结果:月亮有长臂,小狗是圆的、西瓜是方的、树上长满了各式不知名的水果,这个才是宝宝眼里的世界。将宝宝的作品贴出来,并努力听明白他的解释,这时你才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

  魔法课程2

  道具:水果盘一个;五、六种水果,适量的色拉酱。(注意水果色彩的搭配)

  思路:让宝宝自己做个水果拼盘,不要规定他水果的切面和大小,也不要告诉他橘子皮应该剥除,充分发挥他的想象力,说不定能得最佳创意奖呢!

  结果:西瓜皮今天或许成了主角,绿绿地张扬在盘子里;一瓣小橘子片成了月亮,静静地笑着;宝宝说猕猴桃泥是河水,葡萄是青蛙,躲在河里呱呱叫。他们的作品或许不登大雅这堂,可着才是他们自己的童话,记得哦,评断之后可以让宝宝将自己的作品舔干净,水果中的维他命可以帮助他发挥更多的想象力!

  魔法课程3

  无需道具

  思路:今天让宝宝做世界的主人(当然是他自己的小世界),由宝宝设计自己房间的布置,爸爸妈妈必须听宝宝指挥,看看宝宝是否有设计方面的天分。换一种家具的摆法、换一种思维,或许也能触动你的灵感。

  结果:蝴蝶结结在了窗帘上、小床上堆满了长毛绒玩具、台灯被放在了地板上,宝宝有自己的理由呀,“蝴蝶刚刚从窗口飞进来”、“小床是个动物园”、“晚上,我总不能睡在动物园里,所以只能睡地板上了,带着台灯,晚上好照顾小动物。”

  魔法课程4

  道具:一块价廉的花色布料,小裁剪刀

  思路:由宝宝自己动手裁剪衣服,不用规定是裙子还是帽子,让他尽可能地随意,要知道,这个想法会让他眼睛发光的,说不定世界超模穿上宝宝的设计还会得奖呢!

  结果:一个圆布片用碎布料一扎,就成了帽子;裙子长得拖了地;长布片成了项链,带满了脖子和手腕;剩下的布片被踏在了脚下,宝宝说这就是阿拉丁的飞毯呀!

  魔法课程5

  道具:一个空可乐瓶和三个小时

  思路:少买电动玩具,多买一些手动玩具,并且最好母子一起动脑自己设计玩具。不要在乎附属用品,水池也好,积木也好,只要能和可乐瓶互动,就完全可以。看看我们的宝宝能变出什么诱人的新型超级玩具来。

  结果:三个小时后可乐瓶如果还能完好如初,那就是奇迹了!可乐瓶被剪开,成了漏斗;瓶底成了眼镜;瓶盖成了娃娃的药水勺,正被他连哄带威吓地被灌下去。

  魔法课程6

  无需道具

  思路:给宝宝讲一个故事,让他动动小脑筋,设计多个个不同的结局。

  结果:你知道吗?连那个最简单的小白兔拔萝卜的故事,都会有7、8个不同的结局呢!萝卜还是没有拔出来,小白兔就生气地啃了起来,奇迹发生了,这个萝卜具有神奇的魔力,小白兔一下子力大无比,成了巨人……

  魔法课程7

  道具:日常家用的一日饭菜

  思路:妈妈做一次懒人,让宝宝安排吃什么菜,喝什么汤,必须是家里从来没有这么搭配过的,想象一下是不是也会很美味?注意:如果宝宝太小,因安全起见,可宝宝指点,父母具体操作。

  结果:西红柿和芹菜熬成了汤,居然颇具法兰西风味;肉糜和卷心菜、蘑菇炒在了一起,竟然也口味独特;米饭里被加了土豆,倒也是喷喷香哦!

  魔法课程8

  无需道具

  思路:问问宝宝,如果从今以后,全是白天或全是黑夜,你还会不会像现在这样生活?这个问题对宝宝而言太具诱惑力了,他想象的大门被砰地撞开了……

  结果:全是白天就不用睡觉了,天天玩呀玩;全是白天就可以不用灯了,将电省下来玩碰碰车;如果全是晚上就不用睁眼睛了,找不到妈妈所有的小孩都大哭了起来,就地震了……

  文/吕文莉专家/秦美凤 上海春光艺术实验幼儿园 园长



    关键字:海外育儿  魔法时刻  好奇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魔法时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