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帮助家长成为教育的参与者
 2004年10月28日 11:54 当代家庭教育报

  秋天到了,天气一天天地变冷了。早晨来园后,孩子们议论着:“今天可冷了。”“老师,我都穿毛衣了。”“我都戴帽子了。”抓住孩子的话题,我问他们:“你们怎么知道今天天气冷,都穿厚衣服了?”“是我妈妈告诉我的。”“是我奶奶说的。”孩子们争着告诉我。“他们又是怎么知道的?”我继续追问。“我爸爸看报纸知道的。”“我妈妈每天看天气预报,知道今天刮大风。”听到孩子们提到“天气预报”,我马上又提出问题:“我们还可以从天气预报里知道哪些天气的事情?”“知道出太阳。”“知道下不下雨。”“知道刮不刮大风。”孩子兴奋地说着。从孩子的已有经验中我发现孩子对温度并不太关注。为了引导孩子发现温度与天气的关系,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系,我没有直接把温度的概念告诉孩子,而是建议他们每天也和爸爸妈妈一起看一看天气预报,并把听到的、看到的用自己的方法记录下来。

  如何帮助指导孩子进行记录?我想到了家长的合作,于是“家园共育”栏中贴出了我们的建议。家长们的反映非常热情、认真。第二天,大部分孩子都带来了天气预报的记录。可一张张的记录纸上全是家长的笔迹?如果都是家长来记录,这样的记录对孩子的帮助意义就不大。看来,家长不知道该怎样和孩子一起记录天气预报。于是我建议:家长提醒孩子到时间看天气预报,然后让孩子把听到的,看到的记录下来(可以是绘画、书写、符号等形式),最后听一听孩子的表述,了解孩子的记录内容。也可以用文字在孩子的记录旁作简单的注解。通过这样的方法,家长理解了,也知道该怎样做了。慢慢地,从孩子的记录中我发现了他们对温度的感知,为我们的下一步活动积累了经验,而这些离不开家长的合作。

  康靖玉



    关键字:指导孩子  教育  家教指导  积累经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指导孩子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